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梁興初“九死一生”

梅興

2018年11月29日08:28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梁興初“九死一生”

  以“萬歲軍”軍長而威名遠揚的開國中將梁興初,在紅軍期間,隨部隊從中央蘇區打到陝北,在作戰中曾9次負傷,可謂真正的“九死一生”。

  1930年2月,紅軍來到梁興初的家鄉渼陂村,正在學打鐵的梁興初丟下鐵錘毅然參加了紅軍。在戰斗中,梁興初負了輕傷不下火線,5個月就晉升為班長。同年10月,在第一次反“圍剿”的戰斗中,他帶領全班出色完成任務,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1931年5月,在第二次反“圍剿”中,梁興初手提一把大砍刀,從山上猛沖下來,連劈數敵,其他敵人扭頭就跑,他猛追猛砍,突然一串子彈掃來,他雙腿一麻,跌坐在地。但他硬是咬牙站起,忍著傷痛朝前沖,直到戰斗結束。

  在紅軍醫院治療期間,梁興初偶然見到一位大嫂哭泣,上前詢問后方知她為給重病的丈夫買藥,把兩隻大鵝擔到集市上賣,但被一地痞用一塊假銀元騙走,找那地痞講理,卻被臭罵一頓。梁興初聽罷,把參軍時其母親給他留作急用的一塊銀元和大嫂做了交換,並告訴大嫂說:“拿去給大叔抓藥治病吧!”這事使他更加認識到革命的迫切性。傷愈歸隊后,他繼續勇往直前,不久便被晉升為排長、副連長。為了鞭策自己,他一直隨身帶著那塊假銀元。

  1931年8月,第三次反“圍剿”的黃陂戰斗打響。梁興初率部冒雨發起攻擊,先后兩次負傷。尤其是第二次負傷,戰友們看到他被子彈擊中左胸后倒下,都以為他犧牲了,可他又爬起來,率部發起更猛烈的攻擊,最終取得了戰斗的勝利。梁興初因此獲得“模范連長”稱號和紅星獎章一枚,所在連被授予“戰斗模范連”。醫生替他治傷時發現,他只是左腿和腰部受了點傷,左胸竟安然無恙,原來子彈打中了他胸前衣袋裡的那塊假銀元,保住了他的生命。戰友們說這是好心有好報,梁興初則說這是人民救了他。

  1933年1月,梁興初任紅十一師三十二團三營營長,后部隊整編為紅一軍團二師五團,他任九連連長。在於都河伏擊戰中,他帶著九連沖在全團最前面,從中午打到黃昏,連續擊退敵人7次進攻。這時,敵人的一顆子彈從他的面頰射進,從腦后穿出,鮮血滿面,整整昏迷了三天三夜,棺材就放在身旁,但他硬是闖過了“鬼門關”。由此,他這個“打鐵的”便有了“鐵打的”威名。

  半年后,梁興初傷愈歸隊,任紅2師4團1營營長。在廣昌戰斗中負傷,愈后調任5團3營營長。1933年底,在興國保衛戰中,他再次負傷。1935年,長征經過貴州,在豬場阻擊戰中與敵展開白刃戰,他又一次負傷,帶傷繼續長征,后任總部直屬偵察連連長。1935年11月,在直羅鎮戰斗中,他被提升為團長。1936年2月,東征作戰,他右手負傷,食指、中指落下殘疾。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