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推動一般原則與具體問題相統一

王黎鋒

2018年11月29日09:04    來源:貴州日報

原標題:推動一般原則與具體問題相統一

  實事求是,不尚空談,是共產黨人的鮮明品格。1936年10月10日,劉少奇撰寫《把一般的原則與現實生活中的具體問題聯結起來》一文,並發表在中共河北省委內部刊物《火線》第63期。他在文章中論述一般原則與具體問題的統一關系時指出,當解釋一般原則時,應該與現實生活中的具體問題聯結起來﹔當解釋現實生活中的具體問題時,要提高到原則的高度。這樣,才能使一般原則與具體問題相統一。

  原則與實踐結合才會有生命力,產生戰斗力。劉少奇指出,在許多同志的腦筋中,原則是原則,實際問題是實際問題,二者不發生關系。所以他們在談論原則時,可以比別人談得更多更好,但一到實際問題上,他們所做的又恰恰與原則相反。比如,有些人天天口裡反對關門主義,但並不妨害去做關門主義的事情﹔口裡說要嚴密黨的秘密,而實際又在計劃上、文章上泄露組織的秘密﹔口裡說要建立有力量的群眾團體,而實際上又去拆這個群眾團體的台,等等。

  為什麼會出現“口頭”與“行為”的矛盾事件?劉少奇認為,並非這些同志口是心非,他們也不是“兩面派”,實質的問題是不會把原則與實際問題聯系起來,不會在實際工作中活潑地運用原則,也就証明他們對於原則了解得不實際不深入。不實際地了解原則,就是不了解原則。因此,劉少奇提倡要肅清空談,更深入地更實際地去研究與了解原則,在各種實際工作中去運用原則,去求得對原則的更深一層的了解。

  回顧歷史可以看出,堅持理論聯系實際,注重用原則指導實踐,是我們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事業的一條重要原則和寶貴經驗。當前,個別黨員干部對黨的理論和黨性原則學習起來不扎實、不深入,滿足於蜻蜓點水、淺嘗輒止﹔運用起來辦法少、效果差,滿足於滔滔不絕、夸夸其談。結果就是,遇到具體問題無所適從,遇到突發事件束手無策。凡此種種,正如劉少奇在文章中所指出的那樣,他們口中所說的原則是空的,所以隻會空談,面對現實生活中各種復雜的具體問題,也就失去了原則的軌道。

  道不可坐論,德不能空談。新時代新任務新要求,黨員干部要以新擔當展現新作為,就要崇尚實干、力戒空談、精准發力,把理論原則和實際問題相貫通,把遠大目標和務實工作相結合,吃透上情,了解下情,切合實情,做到對理論政策了然於胸,對實情實況心中有數,力戒華而不實的“紙上談兵”,注重鍛造“老黃牛”務實重干的品格,著力培育“千裡馬”一往無前的氣勢,努力做有膽有識的戰略家、腳踏實地的實干家,讓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任務落下去,讓惠及群眾的政策舉措實起來。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