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最實際的革命人才”——羅化成

2018年11月29日09:0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最實際的革命人才”——羅化成

在福建長汀縣的一個革命歷史展覽館裡,收藏著一幅照片。照片上,一位目光堅毅,身著戎裝的軍人注視前方。他就是為革命事業奮斗一生的羅化成烈士。

羅化成,1895年出生於福建長汀南陽區(今屬上杭縣)南山村一個中醫家庭,從小隨父學醫。1912進入福州蠶業學校學習,1915年畢業后回到長汀,在縣蠶業學校任教。1925年上海五卅慘案發生后,他同張赤男、楊成武等發起成立“長汀學生聯合會”,組織集會,聲援上海工人,聲討帝國主義罪行,並創辦《長汀月刊》,抨擊時弊,宣傳革命。1927年9月加入中國共產黨。

1928年6月,羅化成在南陽、才溪一帶建立秘密農會和發展黨組織。次年七月,領導“南陽暴動”。暴動勝利后,建立“汀連南赤衛隊”,積極發動長汀、上杭等地邊區群眾打土豪、分田地,建立蘇維埃政權。1929年秋,他所領導的赤衛隊編入紅軍第4軍4縱隊,他任縱隊特務大隊大隊長。同年12月,參加了古田會議。1930年8月,羅化成在長汀河田蔡坊與民團作戰中負傷。后任紅軍后方醫院院長、福建省軍區后方留守處主任、福建省蘇維埃政府副秘書長兼武裝動員部部長。

1934年10月,中央紅軍主力長征后,羅化成返回閩西,協助張鼎丞、鄧子恢、譚震林等堅持閩粵邊區的游擊戰爭。1935年8月,他在四都被國民黨包圍,不幸被捕,在瑞金獄中受盡酷刑,但他堅貞不屈。幾天后,在被押往長汀途中逃出虎口,取道上海到達香港。

1937年7月,全國抗戰爆發后,羅化成受命回閩西南工作,任新四軍第二支隊軍需處處長。1939年春任第二支隊政治部副主任。同年10月任政治部主任。他率部挺進江南敵后,兼管當涂、蕪湖、江寧的地方工作,先后建立了縣、區、鄉三級抗日民主政權和中共基層組織,組織農民、青年、婦女成立抗日群眾團體。

由於長期艱苦的戰斗生活,羅化成積勞成疾,心臟病不時發作,陳毅同志多次勸他去后方養病,並書古人詩“留得五湖明月在,何愁無處下金鉤”以勸之。羅化成以古人詩“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答之,婉言謝絕陳毅的建議,繼續帶病堅持在抗日前線工作。

1940年2月27日,羅化成心臟病突然發作,經搶救無效在江蘇溧陽逝世,終年45歲。陳毅在追悼大會上稱羅化成是“新四軍的優秀的領導干部”“最實際的革命人才”。1955年2月,羅化成被追認為烈士。

近年來,羅化成烈士的故鄉福建省長汀縣立足紅色資源優勢,著力做好紅色文化保護、傳承和弘揚工程,不斷活化載體和形式,推進紅色文化發展的轉型升級,促進紅色精神薪火相傳,加快老區發展。

(新華社福州11月29日電 記者陳弘毅)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