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出席中共七大的四位重慶籍代表是誰

單杰華

2018年12月11日08: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紅岩春秋》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發布,請勿轉載)

1945年4月23日,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延安召開。距中共六大的召開,時間已過去了17年,這是中共黨史上間隔時間最長的一次全國代表大會。這次會議,確定了毛澤東思想為全黨的指導思想,4年后中國共產黨奪取了全國革命的勝利。

出席中共七大的代表有755 人(正式代表547人、候補代表208人),代表了全國121萬黨員。這755名代表中,有4人是重慶籍代表,他們是劉伯承、聶榮臻、楊尚昆、李初梨。

出席中共七大時,劉伯承任中央軍委委員、八路軍129師軍政委員會書記、129師師長、太岳軍區司令,聶榮臻任晉察冀軍區司令兼政委、中共晉察冀分局書記,楊尚昆任中央軍委秘書長、中央組織委員會委員、中央研究局副局長,李初梨任中央軍委總政治部敵工部副部長(主持工作)、延安日本工農學校副校長。當時大會將代表分為8個團,劉伯承、楊尚昆在晉冀魯豫代表團,劉伯承任代表團主任。聶榮臻在晉察冀代表團,並任代表團副團長。李初梨在中直、軍直代表團。

分別赴延安

最早到延安的是李初梨。1931年3月,時任巡視團(由中央和江蘇省委共同組織)滬東巡視組組長的李初梨,由於叛徒出賣而被捕。身陷鐵窗5年后,於1936年11月經黨組織營救出獄, 並到了延安。

楊尚昆1940年11月奉命離開北方局回延安。到太行根據地時,與從山東到延安的徐向前相遇,此后便一路同行。當時,日軍對華北抗日根據地實行“囚籠政策”,嚴密封鎖交通線,一路上危機四伏。他們過同蒲鐵路時,太行軍區派了一個旅護送。過了鐵路,晉西北部隊又派了一個旅接應。年底,才抵達延安。

1943年9月,劉伯承接到中央通知,要他動身前往延安參加整風運動。9月底的一天,劉伯承偕愛人汪榮華,來到太谷縣一個秘密交通站,在這裡與彭德懷會合,一同前往延安。擔任護送任務的是同蒲支隊的一個連。因要通過敵佔區,彭德懷和劉伯承化了裝。雖然換上農民的衣服, 頭上包了條白毛巾,但兩人的氣質和舉止讓人看著不大像農民。護送連的連長為了安全起見,安排夜間行路,白天隱蔽休息。

一天,他們到了同蒲鐵路東邊一個村子裡,住下來作過路准備。忽然情報人員來報告, 說附近炮樓的日軍出動了,要到村子裡“掃蕩”,連長連忙安排兩位首長到村外青紗帳躲避。彭德懷聽后生氣地說:“我走我的路,老這麼東躲西藏干什麼!” 連長無奈,隻好向劉伯承報告。劉伯承帶著連長來到彭德懷的住處,說:“彭總,在這裡他們是指揮員,得聽他們指揮。叫我們去躲一下,我們就去吧。”一直板著面孔的彭德懷笑了,對連長說:“你把劉師長搬來,我隻好服從。”就這樣,劉伯承和彭德懷一路夜行曉宿,先后闖過了邊山、同蒲鐵路、汾河、太(原) 汾(陽)公路等封鎖線,順利到達延安。

聶榮臻幾乎是和劉伯承同時到延安的,時間是1943年10月上旬。

投入整風學習

延安整風是為中共七大召開作思想准備,沒有延安整風就不會有七大的成功召開。整風分普遍整風和總結歷史經驗兩個階段。

楊尚昆到延安后,向政治局詳細匯報了北方局的工作。政治局和毛澤東認為:“就華北全黨來說,就整個六年來說,是執行中央路線的。”接著,楊尚昆學習了中央規定的整風學習22個文件和劉少奇的《論共產黨員的修養》、陳雲的《怎樣做一個共產黨員》等,並檢查工作,整頓思想作風和工作作風。到延安后, 楊尚昆除繼續擔任北方局書記, 還擔任了中央組織委員會委員兼秘書、中央研究局副局長。

劉伯承、聶榮臻到延安時, 普遍整風已經結束,進入了高級干部回顧黨史、總結歷史經驗、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階段。毛澤東在高級干部會上作了《學習和時局》的報告,為這一階段的整風確定了方針和原則。

1944年1月上旬,聶榮臻三次向中央書記處匯報了晉察冀的工作。不久,中央發出了《對晉察冀分局干部擴大會議的指示》,首先肯定了晉察冀的工作:“六年來,分局同志及晉察冀全體干部黨員和在邊區的八路軍指戰員,與人民群眾相結合, 創造和堅持了晉察冀民主抗日根據地,執行了中央的路線和所給予的任務,工作是有很大成績的。”同時也對“輕敵速勝觀念”提出了批評。原來,聶榮臻說過,日本發動的侵華戰爭不會拖得太久,因為歷史上大規模戰爭一般都不過4年,到1943年已整整6年,而且已露出衰敗的跡象。這一觀點在當時受到不少人的非議。但后來的事實証明了聶榮臻的看法是正確的。

在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階段,有人對聶榮臻提出了過火的批評。有位叫紀亭榭的團長看不下去,與之展開了激烈的爭論。事后,聶榮臻專門與紀亭榭進行了談話:“在整風中要冷靜,你那天在會上罵人是不對的!”紀亭榭說:“罵人不對,我承認。可是個別人採取攻擊你的辦法, 在那兒活動要參加七大,打個人的小算盤,這對嗎?”聶榮臻坦蕩地說:“我的工作並不是沒有缺點和問題,應該允許人家提出批評。即使有些意見提得不夠准確,供我們參考也是很好的。同志間意見不一致,可以通過討論來解決,實在統一不了,可以讓實踐來証明誰是誰非。”

4月30日,晉冀魯豫區和相關軍隊系統召開座談會,劉伯承作了《晉冀魯豫抗日民主根據地現狀》的報告。他將晉冀魯豫抗日根據地的發展分為三個階段, 並詳細分析了三個階段中敵、友、己三方的基本狀況、基本戰略和斗爭結果,著重總結了根據地軍民取得勝利的經驗。劉伯承的報告既肯定了成績,也毫不諱言地指出了缺點。他認為百團大戰前后,由於對“從內戰轉到抗日游擊戰之舵掌握不緊,過分強調正規軍,犯了編並與放任地方武裝的錯誤”,一度影響了根據地的建設。他指出,百團大戰總的來講是一場打了勝仗的大戰役,但也存在不少戰略戰術上的錯誤,如敵眾我寡之下,沒有以弱示敵,過早暴露了我們的真實實力。劉伯承提出這些問題,側重的是對自己執掌的129師和晉冀魯豫根據地的工作作自我批評。

劉伯承、聶榮臻、楊尚昆等還參加了《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的討論。他們聯系自己的切身經歷和體驗,回顧了黨內歷次右和“左”的錯誤,尤其是以王明為代表的第三次“左”傾錯誤,對中國革命所造成的危害﹔ 暢談了毛澤東從井岡山斗爭開始,特別是遵義會議后對中國革命勝利發展所作出的巨大貢獻。他們深信,在以毛澤東同志為首的黨中央領導下,不但抗日戰爭將很快取得勝利,而且人民革命事業也將出現光輝燦爛的美好前景。

參加中共七大

1945年4月23日,中共七大在延安楊家嶺中央大禮堂開幕。劉伯承、聶榮臻、楊尚昆、李初梨參與了這一盛會。會上,毛澤東作《論聯合政府》的政治報告,朱德作《論解放區戰場》的軍事報告,劉少奇作《關於修改黨章的報告》,周恩來作《論統一戰線》的發言。開幕這一天, 日本共產黨人野坂參三在大會上講話,李初梨為其現場翻譯。

5 月9 日,在大會第九次會議上,聶榮臻作《晉察冀黨在執行人民戰爭路線中的經驗教訓》的發言。他說:正是因為晉察冀是執行了毛主席的人民戰爭路線,才能由內戰中間在晉察冀所保存下來的很小的黨,變成群眾的黨﹔才能由地下黨變成公開的黨,有了武裝,有了政權,有了根據地。人民戰爭的發動和組織是怎樣起來的?這是一個艱苦的群眾工作過程。總體來說,武裝斗爭與各種斗爭相結合,民族斗爭與民主民生相結合,發動了廣大人民,特別是減租減息,發動了廣大農民,依靠農民為基本力量,爭取這個基本力量的優勢, 去發展與鞏固民族統一戰線,去進行人民戰爭,這就是我們所執行的人民戰爭路線。

5月10日,劉伯承在大會第十次會議上發言。他回顧了晉冀魯豫抗日根據地發展過程,介紹了軍事斗爭發展的三個階段和所取得的成績,分析和總結了百團大戰的經驗教訓。盡管在創建晉冀魯豫根據地方面劉伯承是堅決貫徹毛澤東提出的以游擊戰為主導的戰略方針,並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績,但他還以整風精神剖析了自己在軍事工作和軍事思想上的偏差和不足,主要是對毛澤東提出的以游擊戰為主、運動戰為輔的思想,“沒有從戰略眼光來分析問題,而是單純的從戰術上來看事”,並再次反思了在第四次反“圍剿”前寧都會議上所犯的錯誤。他說:“由於我政治上落后,單純的軍事觀點,從戰術上看問題,所以對於當時的中央局的負責同志起了支援作用……這個錯誤促使我自己反省。”

6月9日,大會選舉正式中央委員,選舉產生了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委員44人,劉伯承、聶榮臻當選。

6月11日,中共七大確立了黨的思想路線,通過了新黨章, 選舉了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后,勝利閉幕。

中共七大結束后不久,便迎來了抗日戰爭的勝利。隨后, 劉伯承、聶榮臻回到了根據地, 劉伯承任晉冀魯豫軍區司令,聶榮臻任中共晉察冀中央局書記、晉察冀軍區司令員兼政委。楊尚昆留在了延安,任中央軍委秘書長,主持中央軍委總部日常工作。李初梨到了東北,任中央東北局民族部部長。他們以新的姿態,投入到人民解放戰爭中。

來源:《紅岩春秋》2018年第11期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