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毛澤東與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學術研討會召開

2018年12月13日13: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毛澤東與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學術研討會召開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緬懷和弘揚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近日,由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分會、中共浙江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共同主辦的“毛澤東與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學術研討會在浙江衢州召開。

        與會專家學者結合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的一系列重要論述,圍繞“毛澤東與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的主題,進行了深入研討。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務委員、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會會長陳晉致主題辭,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主任李穎主持開幕式,中共浙江省委副秘書長、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主任胡慶國,中共衢州市委副書記周偉江分別在開幕式上致辭。

陳晉談到,回望、重溫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繼承和弘揚中國共產黨人的偉大精神,汲取前進的動力,是新時代黨的理論建設一項重要任務。他從“毛澤東為什麼出發““中國共產黨風雨兼程的歷程”“現實壯景和奮斗目標”三個方面,闡釋了毛澤東與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

陳晉指出,走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回望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不得不從毛澤東說起。青年的毛澤東在尋找救國道路的起點上,就懷抱“同情於他人,為他人謀幸福”,“謀種田人的利益”,“謀工人的利益”,進而“改造中國與世界”,“使個人及全人類的生活向上”這樣一些朴素願望。面對國家、社會的種種問題,毛澤東極力尋找各種“補救的方法”和“改造的方法”,作了很多思考和嘗試。經歷了五四大潮的洗禮和“諸路皆走不通”的苦悶,最終走到馬克思主義的旗幟下,明確了實現中華民族的獨立自由和人民解放幸福的初心和使命,這也是中國共產黨成立時的初心和使命。

陳晉談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我們黨風雨兼程的奮斗實踐中有幾種體現。一是體現為始終堅定理想信念,就是毛澤東說的,要“奮斗到底”。革命、建設、改革一路走來,千千萬萬中國共產黨人心中的遠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終堅定執著,這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在今天,則體現為“四個自信”。二是體現為時刻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這就是毛澤東說的,“最忠實地代表中華民族與中國人民的利益”,“為民族、為人民謀利益”、“和最廣大的人民群眾取得最密切的聯系”。在今天,則體現為解決好“為了誰”“依靠誰”的問題。三是體現為不斷弘揚中國共產黨的精神和中國精神。中國共產黨在近百年的征程中,形成了獨有的“精神譜系”。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為培育創造中國共產黨的偉大精神發揮了引領作用,為形成黨的精神譜系起到了奠基作用。

陳晉認為,中國共產黨人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初心和使命,還體現在毛澤東那一代共產黨人對新中國未來模樣的設想和追求中。毛澤東堅信,有了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理論指導,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前途光明,“中國會變成一個大強國而又使人可親”。今天,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