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日本多地民眾悼念南京大屠殺死難者

“正視歷史,避免悲劇重演”

人民網駐日本記者  劉軍國

2018年12月14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殺81周年紀念日。近日,為悼念大屠殺死難者並揭露侵華日軍殘忍罪行,日本有識之士在東京、廣島、大阪、名古屋等多地舉辦紀念活動,呼吁人們以史為鑒、開創兩國和平友好的未來。

  12日晚,近百名日本民眾冒著嚴寒來到東京的一間會議室,聆聽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常志強之女常小梅講述父親的經歷和証言。

  1937年12月,日軍攻佔南京,年僅9歲的常志強目睹父母和4個弟弟被日軍殘忍殺害,一家6口鮮活的生命頃刻被剝奪。

  常小梅表示,年逾九旬的父親已不能來日本講述親身經歷,但對侵華日軍暴行的控訴,不能因為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們的老去和逝去而終結。作為大屠殺幸存者的子女,自己有責任和義務代父親向日本民眾揭開歷史真相。“銘記歷史不是為了記住仇恨,而是為了更好地開創兩國和平友好的未來。”常小梅說。

  “南京大屠殺鐵証如山,不容否定。”南京師范大學教授張連紅在會場指出,《紐約時報》、美聯社、《曼徹斯特衛報》、《泰晤士報》等美英媒體記者,以及西方傳教士、外交人員等,都詳細記錄了侵華日軍在佔領南京后犯下的大規模屠殺平民與戰俘、強奸婦女、搶劫焚燒的罪行。

  坐在會場最后一排的飯田弓子已年過八旬,一邊聽常小梅講述的歷史,一邊擦拭著淚水。她對本報記者說:“希望日本政府正視歷史,避免悲劇重演。隻有讓更多日本人了解這段歷史的真相,日本才能放下歷史包袱,面向未來。”

  “隻要我還有一口氣在,就會一直舉辦各種活動,向日本人介紹南京大屠殺的歷史。”佐藤厚從20多年前就開始邀請南京大屠殺幸存者赴日本講述親身經歷。他說,81年前的這段歷史不容否認。希望日本人民多去了解南京大屠殺歷史,不僅要了解30萬中國人慘遭殺戮的真相,還要知道幸存者所經歷的苦難,唯有如此,日本才能避免重蹈覆轍。

  從12月5日開始,日本有識之士邀請常小梅在廣島、大阪、名古屋等多個城市舉辦証言活動,向日本民眾介紹南京大屠殺的歷史事實。此外,日本市民團體本月2日在大阪市舉行主題為“南京記憶鏈”的電影節,通過放映紀錄片、演唱反戰歌曲、展出歷史資料等方式,讓更多日本人了解那段歷史。8日,日本市民團體在東京放映電影《南京!南京!》,以此呼吁人們學習歷史,以史為鑒。

  11月23日,164名來自中日韓三國的專家學者等齊聚廣島,共同面對歷史真相,探討維護東亞和平的路徑。當南京大屠殺幸存者葛道榮的次子葛鳳瑾在現場講述父親在南京大屠殺期間的真實經歷后,侵華日軍后人大亀信行反復向葛鳳瑾道歉:“作為侵華日軍的后代,我一直懷著懺悔之心為東亞和平而努力。在聽到您講述父親過去的經歷后,我覺得終於有機會當面謝罪了。真的非常抱歉!”

  (人民網東京12月13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14日 21 版)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