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周恩來宴請卓別林:"你是反對侵略、反對戰爭的偉大戰士"

2018年12月20日08: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作為國際和平獎獲得者和馳名世界的喜劇演員,卓別林對我國十分友好。《人民政協報》刊載的《周恩來與卓別林的合影》一文中,詳細描述了周恩來在日內瓦會議期間曾經會見並宴請了卓別林,留下難忘情誼的故事。下面這張照片為豎版黑白照片,長29.5厘米,寬23.9厘米,是周恩來出席日內瓦會議期間,與卓別林的合影。

周恩來與卓別林的合影

文中記述:

在日內瓦的萊蒙湖畔,坐落著一幢乳白色的老式三層建筑——花山別墅。1954年,周恩來出席日內瓦會議期間曾下榻於此。也正是在這所普通的房子裡,周恩來與卓別林有過一次親切而愉快的會見。

周恩來早年就曾欣賞過卓別林影片並留下深刻印象,在日內瓦會議期間,再次欣賞了卓別林自導、自演的無聲影片《城市之光》。這部“以啞劇形式演出的喜劇浪漫史”,實際上是一出雜糅著喜劇成分的悲劇,在這裡,卓別林不但鞭撻了“高貴”的“上等人”,而且以極為巧妙地隱喻諷刺了整個社會。細致入微的表演,深沉蘊藉的思想,再一次深深打動了周恩來。當他得知卓別林因參加“美國進步文化運動”,受到“麥卡錫主義”的迫害,在瑞士政治避難后,特意邀請卓別林及其夫人前來共進晚餐。

1954年7月18日晚,當卓別林和夫人來到花山別墅時,周恩來早已在別墅門前迎接他們了,卓別林十分高興。

席間,他們談笑風生,像老朋友一般無拘無束。周恩來應卓別林的要求介紹了日內瓦會議情況和中國革命的歷史進程,並請他欣賞了中國影片《草原上的人們》。在談話時,周恩來對卓別林說,你是反對侵略、反對戰爭的偉大戰士,是維護人類和平、友愛、文化進步的堅強衛士。我們從你拍的電影和創造的眾多角色上,都深深地感受到了呼吁人類友愛、世界和平的呼聲。

在宴會上出席作陪的還有參加捷克斯洛伐克舉行的第八屆國際電影節的中國電影工作者代表團代表、電影導演翟強,演員范瑞娟、姚向黎、烏日娜,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席日內瓦會議代表團成員。

送別卓別林后,周恩來對身邊工作人員說:卓別林為人正直,正像他在電影中扮演的角色一樣,不愧為當代最有影響的藝術大師!后來,周恩來又托王倬如將影片《梁山伯與祝英台》帶給卓別林,卓別林看后說:“影片好極了,希望你們多拍這類片子。”

這次會面給卓別林留下的印象極為深刻,進一步增進了他熱愛、關心中國的友好感情。后來,中國藝術團應邀參加巴黎第二屆國際戲劇節,卓別林專程自瑞士飛到巴黎,觀看了中國藝術團在薩拉·伯納爾劇院的演出,並在演出結束后赴后台向中國演員表示祝賀,盛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在戲劇改革工作上的成就。

1954年7月21日,周恩來在這張照片上簽字留言,后來由於不滿意自己的簽名,又另外簽了一張送給卓別林,這張照片的粉色封套上有鉛筆字:此件是作廢的,已另簽送卓別林了。此照片就留在了中南海西花廳。在鄧穎超逝世后,這張照片作為周恩來和鄧穎超的遺物被移交給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后來又被撥交給周恩來鄧穎超紀念館收藏。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