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毛澤東如何關注並推廣基層經驗

楊明偉

2018年12月25日08:21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毛澤東如何關注並推廣基層經驗

  一

  新中國成立后,在探索符合中國實際的社會主義道路過程中,毛澤東善於抓住基層工作中創造的一些典型事例,發現、總結、推廣了一系列鮮活的基層工作經驗。

  比如,1950-1951年期間,毛澤東向全黨全社會推廣了對於大城市的接收和管理工作方面的“上海經驗”,主要內容是:調整公私關系,改善勞資關系,適當減少稅收,開展自我批評等,要求“各主要城市黨委研究。”1951年,針對剛剛執政就在黨內部分人當中滋生起來的腐敗現象和官僚主義問題,毛澤東推廣了“東北經驗”,其主要做法是:“開展一個群眾性的民主運動”,“不斷地研究新的問題與經驗”,“深入檢查,及時反映情況”等,在全國開展了“堅決的反貪污、反浪費、反官僚主義的斗爭”。1955年,針對如何在中國農村建設社會主義、探索中國農村解放和發展生產力的基本途徑和做法,毛澤東集中總結並親自推廣了一大批各地搞農業合作化的經驗,主持編輯《中國農村的社會主義高潮》一書,並親自寫了104篇按語。1956年,毛澤東從總體上深入思考中國社會主義建設的基本經驗,並發表了《論十大關系》。1956年以后,毛澤東更加注重發現和推廣方方面面的基層創新經驗。關注、總結各地、各領域基層特別是人民群眾創造的各種好的經驗,將其上升到具有普遍意義的高度進行推廣,以推動各方面的工作,是毛澤東治國理政的一個重要方法。

  二

  1963年11月,毛澤東向全社會推廣“楓橋經驗”,就是他發現、總結、推廣一系列基層創新工作經驗的一個重要實例。

  “楓橋經驗”,誕生在浙江省紹興市諸暨縣一個叫楓橋鎮的地方。“楓橋經驗”的核心內容,就是通過基層黨組織發動群眾,對存在破壞行為和潛藏破壞活動的地、富、反、壞分子進行評審和說理,由群眾監督改造他們,不把矛盾和尖銳問題“上交”,不把存在突出問題的人物“上交”,最終把他們中間的絕大多數改造成新人。“楓橋經驗”認識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著眼點是,面對基層出現的復雜而尖銳的矛盾甚至“破壞活動”怎麼辦?基本方法是,“發動和依靠群眾”,“做群眾工作,組織群眾,動員群眾,教育群眾”,採取“評審和說理”的方法﹔根本目的是,化解矛盾,解決尖銳復雜問題。

  對此,毛澤東於1963年11月22日親自作出重要批示:“此件看過,很好……其中應提到諸暨的好例子,要各地仿效,經過試點,推廣去做。”

  毛澤東所說的“此件”,是公安部負責人擬向全國人大二屆四次會議提交的發言稿﹔所提的“諸暨的好例子”,即是“楓橋經驗”。自毛澤東高度關注並批示推廣以后,這個立足於把社會矛盾解決在基層和萌芽狀態的經驗,引發全黨全社會的高度重視,從此在全國社會治安綜合治理領域樹起了一面創新黨的群眾路線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先進典型。

  三

  2003年后,在毛澤東批示總結、推廣“楓橋經驗”40周年、50周年之際,習近平同志多次對新時期如何認識“楓橋經驗”的時代意義、進一步創新發展“楓橋經驗”的時代內涵作出過系列重要批示、指示,提出“把學習推廣新時期‘楓橋經驗’作為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的總抓手”。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進一步對“楓橋經驗”的時代意義給予充分肯定,明確指出要“把‘楓橋經驗’堅持好、發展好,把黨的群眾路線堅持好、貫徹好。”

  “楓橋經驗”的時代價值和生命力,在於這一經驗不僅具有統籌兼顧、治本抓源,強化基礎、依靠群眾,完善制度、注重長效等特點,而且具有隨著時代的發展不斷創新發展工作內容、工作途徑、表現形式等特征。正如習近平同志所提出的:“適應改革發展的新形勢,不斷探索新途徑,創造新形式,建立新機制,充實‘楓橋經驗’的新鮮內涵。”習近平同志在強調“楓橋經驗”的當代價值和長遠意義時,特別關注這一經驗所包含的廣泛的基層和基礎作用,他指出:“‘楓橋經驗’雖然誕生在農村,但其強化基層基礎、就地解決問題的基本精神具有普遍的指導意義。”正因為具備這種基層和基礎作用,所以習近平同志認為,這一經驗不僅適用於農村,而且適用於城市,不僅適用於社會治安工作,而且也適用於其他各項工作。

  我們黨組織和帶領人民群眾創造的一系列建設社會主義的經驗,是探索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黨的執政規律的經驗總結,也是我們今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寶貴財富。“楓橋經驗”等一系列經久不衰的基層工作經驗,是從基層黨組織和干部群眾的日常工作中誕生的創新經驗,也是黨的群眾路線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在基層的生動體現。發現、關注並推廣來自基層、具有典型意義的創新經驗,恰恰反映了我們黨的領導人堅定的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特別是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及其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反映了偉大的戰略家在社會主義建設道路上的深入探索和深遠思考。(楊明偉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