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毛澤東的讀書觀及其現實意義

劉正妙

2018年12月25日08:22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毛澤東的讀書觀及其現實意義

  毛澤東是偉大的革命家,又是知識淵博的學問家。讀書是毛澤東生命的有機組成部分,是他精神存在和思想升華的重要方式,也是他領導中國人民取得各種勝利的重要原因。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新時代,重溫毛澤東的讀書觀有著重要現實意義。

  第一,求真探索、學以致用的讀書目標。毛澤東是理論聯系實際的行家,他明確指出讀書的目的不在於個人的功成名就,而在於經世致用,為改造社會、改造國家、改造世界而讀書。他在求學於湖南第一師范學院時就形成了“經世致用”的思想,對“華而不實”的言行甚為厭惡。延安時期,他在讀馬列著作時強調:“對於馬克思主義的理論,要能夠精通它、應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於應用。” 新中國成立后,在遭遇“三面紅旗”大試驗系列問題時,他號召黨員干部要結合實際認真研讀蘇聯《政治經濟學教科書》,使自己獲得一個清醒的頭腦,以利於指導我們偉大的經濟工作。當然毛澤東讀書也包含改造和完善自身主觀世界的目的。新時代,我們必須帶著正確的目標學習,否則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不僅學不到有益的知識,還很容易被一些天花亂墜、脫離實際甚至荒唐可笑、極其錯誤的東西所迷惑、所俘虜。”

  第二,博覽廣學、兼容並蓄的讀書內容。毛澤東提出:“隻要是書,不管是中國的、外國的、古典的、現代的、正面的、反面的都可以涉獵。”毛澤東自己好學、博學,古今中外經史子集無所不讀,也經常教育身邊工作人員、自己的子女等多涉獵各方面的書籍及各種報紙雜志、工具書等。在毛澤東看來,隻有“庇千山之材而為一台,匯百家之說而成一學”,才能達到“取精用宏,根茂實盛”的境界。當前,國內外環境發生深刻變化,知識更新的周期不斷縮短,對於中國人民的本領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們隻有全面系統地、富有探索性地學習各方面的知識,並運用於實際工作中,“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才能夢想成真。

  第三,持之以恆、至死方休的讀書態度。毛澤東常說,讀書學習無止境,要活到老,學到老。他是這樣講也是這樣做的。無論是在最緊張最艱苦的革命年代,還是在國事、政務異常繁忙的社會主義建設時期,他從未間斷過讀書學習。正如他自己所言:“飯可以一日不吃,覺可以一日不睡,書不可以一日不讀。”“每天不讀書就無法生活”。1976年9月,彌留之際的毛澤東仍堅持讀書、看文件。據記載,在這一年的9月8日,他看文件、看書11次,共計2小時50分鐘。當今時代,知識更新周期大大縮短,我們隻有讀書學習,主動加快知識更新,增強本領,才能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

  第四,學思結合、反復研讀的讀書方法。毛澤東曾講到:“讀書,一要讀,二要懷疑,三是提出不同的意見”,“讀了書而不敢懷疑,不能提出不同的看法,這本書算是白讀了。”他在讀書時,喜歡將所讀之書置於具體歷史背景之中結合現實環境,把握所讀之書寫成的時代特點、社會現狀和作者的立場、指導思想和目的,讀懂弄通吃透書的主要內容。一次讀不懂,就反復閱讀,反復思考,每次閱讀及思考總有新的收獲。1950年代,他四次建議黨員干部要反復研讀蘇聯《政治經濟學教科書》,並且帶頭組織讀書小組花了兩個多月時間閱讀該書,做了大量批注和談話,提出了許多具有創見性的思想。現實中,有些人既不學習也不思考,既罔於自己也怠於工作。有的在讀書中浮光掠影、蜻蜓點水,不深入,淺思考,忙於會議、活動、應酬。我們必須防止學而不思和思而不學兩種不好的現象。(作者系湖南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