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份入黨志願書

李才東

2019年01月10日07: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紅岩春秋》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發布,請勿轉載)

在重慶市武隆區黨史陳列館展櫃裡,存放著一份歷經戰火洗禮的入黨志願書。這份志願書由老戰士、老黨員周金良同志捐贈。雖然紙張早已發黃,但字跡仍清晰可見。

志願書正面上方印著“入黨志願書”五個繁體大字,姓名一欄為周金良,顯示於1948年6月填寫。其中還記有入黨人經歷、入黨原因、介紹人意見、支部意見、批准黨委機關的意見等內容。背面右方有周金良親筆書寫的“入黨志願書”“周金良”等字樣,以及手繪的中國共產黨黨旗,時間是“一九四八年六月十五日”。右下方是他后來用紅筆補記的轉正情況:“轉正式黨員時間1948年秋季提前的,批准人團政委王希勇。是宿營在南漳縣西山區老刮溝拿到團部去批准的。”

周金良,山東臨清縣(今河北臨西)人,1943年10月參加革命,1989年8月離休。抗戰時期,曾參加臨清、威縣、清平、高唐、夏津、館陶等地區反掃蕩大小戰斗十次﹔解放戰爭時期,參加豫北、挺進大別山、襄樊、淮海等戰役,並參加了湖北保康剿匪戰斗。曾記功一次,榮獲三等功一次。

關於這份入黨志願書,周金良講述了一個小故事。

在淮海戰役前期戰斗中,周金良與張營長、張排長、通訊員小李、馬夫老白五人負傷,他們在醫院醫治后,就追趕部隊准備繼續參加戰斗。哪知途中遇到敵第79軍,79軍是為增援淮海戰役而來,路經保康、南漳縣時對地方進行掃蕩。遭遇敵軍后,他們迅速隱蔽在一個山上,但還是被敵人發現,並向他們隱蔽的地方搜索過來。敵人一邊搜山一邊亂喊:“你們跑不了啦,快投降吧!”

這時,張營長鎮定地對大家說:“要沉住氣,不要慌!毛主席講解放戰爭三五年就要勝利,我們不能當了國民黨的俘虜,給祖國人民丟人。我們五個人有三支步槍、一支手槍,還有幾百發子彈、十幾個手榴彈,夠打一次戰斗。萬一突圍不出去,就與敵人同歸於盡!”

敵人離他們隱蔽的地方越來越近,在如此緊急的情況下,周金良為了不讓入黨志願書落入敵手,他把志願書握在手中,做好隨時吃掉它的准備。敵人在山上亂開槍,亂喊,最后什麼也沒有搜到。待敵人撤離后,周金良等人繼續尋找部隊。經過幾天的苦苦尋找,終於找到部隊,隨后繼續參加解放戰爭。

后來,周金良回憶起這段經歷,感慨萬分。他在“入黨志願書”左下方用紅筆寫下了這樣一句話:“從戰爭年代保存到現在真不容易,差點為她犧牲。”

來源:《紅岩春秋》2018年第12期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