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做好繼承革命文化這篇大文章

李慶剛

2019年01月11日08:32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做好繼承革命文化這篇大文章

  革命文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的奮斗歷程中形成的獨特革命遺存和風貌、革命精神和傳統。有學者認為,革命文化可分為物質的和非物質的兩類:一切與革命斗爭有關的、打上了革命烙印的歷史遺物、遺存、建筑、舊址和場所,屬於革命的物質文化﹔而在革命時期所形成的包括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延安精神、抗戰精神、沂蒙精神、西柏坡精神等在內的諸多革命精神,屬於革命的非物質文化。
  與革命文化相對應,我們還經常聽到紅色文化的說法,甚至紅色文化的說法更為流行。兩者是什麼關系呢?從目前的文本和語境來分析,紅色文化是革命文化的通俗化、形象化表達,多見於口語或一般的宣傳報道中﹔革命文化則出現在黨的重要文獻中,是屬於書面化的規范表述。在波瀾壯闊的新民主主義革命過程中,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付出巨大流血犧牲,革命烈士的鮮血鋪就了中國革命的底色。因此,紅色是革命文化的表征,而革命是紅色文化的本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利用”“發揚”“傳承”這三方面要求,歸根結底,就是他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高度凝練概括的“繼承革命文化”。繼承革命文化,作為新時代堅定文化自信、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的一個有機組成部分,已經寫入黨的十九大新修改的黨章中,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思想的一個重要內容,成為每一名共產黨員不可推卸的責任和義務、必須做好的一篇大文章。
  要做好繼承革命文化這篇大文章,必須緊扣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個中心,與時俱進、返本開新﹔必須立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個目標,為之提供強大精神動力﹔必須抓住黨的建設這個關鍵,永葆中國共產黨人革命本色。
  首先,在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繼承革命文化。核心價值觀是一個民族賴以維系的精神紐帶,是一個國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礎。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生生不息、薪火相傳、頑強發展,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中華民族有一種共同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質、精神脈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倡導的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體現了古聖先賢的思想,體現了仁人志士的夙願,體現了革命先烈的理想,也寄托著各族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三個體現、一個寄托”,恰如其分地說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中國古代、近代、現代和當代各個歷史時期價值觀不斷傳承、演進和發展的精華結晶。而體現“革命先烈理想”的革命文化,則是中國人的核心價值觀實現從古代、近代到現代進而到當代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的關鍵一環。理想因其遠大而為理想,信念因其執著而為信念。“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敵人隻能砍下我們的頭顱,決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這些視死如歸、大義凜然的誓言生動表達了共產黨人對遠大理想的堅貞。革命文化所崇尚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相融相通相合,在思想基礎和文化根源、價值追求和評判標准上具有一致性、重合性。當我們走進任何一個革命文化遺存,都會感受到心靈的震撼、精神的洗禮,潛移默化之中彰顯的是核心價值觀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繼承革命文化是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題中應有之義。要與時俱進,返本開新,通過廣泛地宣傳教育和探索實踐,增強革命文化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使革命文化的紅色基因更好地融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催人奮進的精神指引。
  其次,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踐中繼承革命文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而革命文化是中國共產黨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奮斗歷程中孕育形成和發展起來的,自然是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的強大精神力量源泉。多年來,習近平總書記遍訪革命聖地,率先垂范繼承革命文化助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遠見十分清晰。他帶頭總結闡釋紅船精神——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要求結合時代特點大力弘揚﹔他強調弘揚井岡山精神——堅定執著追理想、實事求是闖新路、艱苦奮斗攻難關、依靠群眾求勝利,讓井岡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時代光芒﹔他呼吁召喚偉大長征精神,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他贊揚偉大的抗戰精神——永遠是激勵中國人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強大精神動力。觀乎人文,以化成天下。精神可以變物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辯証唯物主義雖然強調世界的統一性在於它的物質性,但並不否認意識對物質的反作用,而是認為這種反作用有時是十分巨大的。我們黨始終把思想建設放在黨的建設第一位,強調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強調‘革命理想高於天’,就是精神變物質、物質變精神的辯証法。廣大黨員、干部理想信念堅定、干事創業精氣神足,人民群眾精神振奮、發憤圖強,就可以創造出很多人間奇跡。”歷史已經証明,革命文化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的強大精神法寶,是咨政育人的寶貴精神食糧。未來也必將再次証明,革命文化也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精神動力。
  最后,在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中繼承革命文化。時代在變,但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一直未變。繼承革命文化,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一個重要體現。十九大閉幕后,習近平總書記即帶領中央政治局常委專程前往上海和浙江嘉興,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回顧建黨歷史,重溫入黨誓詞,用實際行動彰顯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鄭重態度和堅定決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不要忘記我們是共產黨人,我們是革命者,不要喪失了革命精神。”革命精神在革命文化土壤中孕育生長,中國共產黨是革命精神的鍛造者、革命文化的創造者。保持革命精神必須繼承革命文化,這是中國共產黨責無旁貸的使命和任務。繼承革命文化,也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需要。“四個偉大”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中國共產黨能夠帶領人民進行偉大的社會革命,也能夠進行偉大的自我革命。當前,中國共產黨面臨的挑戰和風險更加嚴峻復雜,任務更加繁重,更需要發揚自我革命精神,永葆革命朝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興黨強黨,就必須以勇於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錘煉自己。隻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實現自身跨越,才能不斷給黨和人民事業注入生機活力。”“全黨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氣,著力解決黨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一個喪失或缺乏革命文化根基的政黨,是難以徹底進行自我革命的。因此,實現黨的革命性鍛造,永葆黨的革命本色,也必然要求中國共產黨必須保持革命精神,繼承革命文化。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共黨史教研部副主任〕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