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狼牙山五壯士:寧死不屈 視死如歸

2019年01月16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視死如歸本革命軍人應有精神﹔寧死不屈乃燕趙英雄光榮傳統。”這是當年晉察冀軍區司令員兼政治委員聶榮臻為狼牙山五勇士紀念塔題的詞。以共產黨員、班長馬寶玉為首的八路軍5位英雄,用生命和鮮血譜寫出一首氣吞山河的壯麗詩篇。

  1941年8月,侵華日軍華北方面軍調集7萬余人兵力,對晉察冀邊區所屬的北岳、平西根據地進行毀滅性“大掃蕩”。9月25日,日偽軍3500余人圍攻易縣城西南的狼牙山地區,企圖殲滅該地區的八路軍和地方黨政機關。晉察冀軍區第1軍分區第1團第7連奉命掩護黨政機關、部隊和群眾轉移。完成任務撤離時,留下第6班班長馬寶玉,副班長、共產黨員葛振林,及宋學義、胡德林、胡福才等5名戰士擔負后衛阻擊,掩護全連轉移。他們堅定沉著,利用有利地形,奮勇還擊,打退日偽軍多次進攻,斃傷90余人。

  次日,為了不讓日偽軍發現連隊轉移方向,他們邊打邊撤,將日偽軍引向狼牙山棋盤陀峰頂絕路。日偽軍誤認咬住了八路軍主力,遂發起猛攻。5位戰士臨危不懼,英勇阻擊,子彈打光后,用石塊還擊,一直堅持戰斗到日落。面對步步逼近的日偽軍,他們寧死不屈,毀掉槍支,義無反顧,縱身跳下數十丈深的懸崖。馬寶玉、胡德林、胡福才壯烈殉國﹔葛振林、宋學義被山腰樹枝挂住,幸免於難。

  馬寶玉等5位戰士的壯舉,表現了崇高的愛國主義、革命英雄主義精神和堅貞不屈的民族氣節,被人民群眾譽為“狼牙山五壯士”。晉察冀軍區領導機關授予3名烈士“模范榮譽戰士”稱號,並追認胡德林、胡福才為中國共產黨黨員﹔通令嘉獎葛振林、宋學義,並授予“勇敢頑強”獎章,宋學義光榮加入中國共產黨。

  如今,狼牙山五壯士的革命精神,依然被易縣干群不斷學習傳承,而一個經濟社會繁榮發展、人民生活幸福安康的嶄新易縣正在這種精神的引領下邁向未來。(據新華社電 記者趙鴻宇)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6日 07 版)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