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羅榮桓酷愛讀書:晚年不顧醫生勸告堅持學習

2019年01月16日09: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學習時報》刊載的《羅榮桓:生命不息 學習不止》一文中描述了羅榮桓喜歡讀書,學習不止的故事。開辟抗日根據地時,羅榮桓的小皮箱裡除了一瓶藥之外其余都是書。文中記述:

幼年時代的羅榮桓就酷愛讀書,不僅在學校裡專心致志,而且隻要一有空閑便手不釋卷。11歲那年一個炎熱的中午,羅榮桓獨自一人,坐在池塘邊一棵柳樹上聚精會神地看書,由於他精力過於集中,不小心竟跌進池塘裡,弄得渾身濕透。家裡人和四鄰八舍知道后,便稱他“書呆子”“書迷”。對此羅榮桓並不屑置辯,依然孜孜不倦地攻讀,從書中尋找自己的樂趣和立身處世的道理。刻苦的學習,使羅榮桓在小學期間就以勤學好思而聞名全校,小學老師夸贊他是一個有遠大前途的學生。參加革命之后,無論工作、軍務多麼繁忙,羅榮桓都不改如痴如醉的讀書嗜好。他常說:“不認真讀書,是要受社會這把‘戒尺’懲罰的。”在井岡山斗爭時期,殘酷的環境,使得書籍來源幾近枯竭。這對於養成讀書習慣的羅榮桓來說就是個不小的壓抑。吃紅米飯南瓜湯,他安之若然,從不叫苦,可沒有書讀卻使他感到難以忍受,終日若有所失。因此,每逢戰斗后,打掃戰場時,他都要去找書。隻要是有益的書籍,找到什麼就看什麼。

1932年,紅軍打下了漳州城。時任紅一軍政治部主任的羅榮桓進入漳州之后,公務之余的第一件事就是逛街買書。然而那時每本書動輒大洋一元,這使僅有兩三塊零花錢的羅榮桓望而卻步,實在不敢問津。無奈他隻得光顧舊書店,打起了每本一二角錢的舊書的主意。結果最后傾囊而出,高興地買了一摞舊書。並且從此之后,一有空閑就流連書店,一待就是幾個小時,看不花錢的書。羅榮桓非常珍愛書籍,走到哪裡就帶到哪裡,決不輕易舍棄。1939年2月,時任八路軍一一五師政治委員的羅榮桓,奉命帶領部隊由晉西進軍山東,開辟抗日根據地。行前羅榮桓將一隻小皮箱交給政治部秘書攜帶,反復叮囑說,“路上要小心,輕裝時別的東西可以不要,但千萬不能把小皮箱搞丟了”。秘書以為裡面一定存放著什麼貴重的東西,后來到目的地打開一看,除了一瓶藥之外其余都是書。其中一本油印的毛澤東《中國革命戰爭的戰略問題》的講稿,字跡已模模糊糊,書角也都起皺了,許多地方滿滿地寫著羅榮桓的圈點批注。秘書深深地被羅榮桓惜書如金、勤讀不輟的精神感動不已。

抗日戰爭時期,羅榮桓工作異常繁忙,艱苦的斗爭環境使他又患了嚴重的腎炎、心臟病等疾病,即使這樣,他也不放鬆讀書學習,勇於攻關。后來,嚴重的疾病使羅榮桓不得不躺在擔架上指揮行軍打仗,再加上眼睛深度近視,看書很不方便,他就讓別人把小冊子讀給他聽,還邊聽邊同大家研究討論。周圍的同志常常勸他身體好些再學習,可每次羅榮桓都是意味深長地說:“毛澤東同志的著作是指導中國革命的真理。革命的形勢發展這樣快,我們不抓緊學習怎麼能行?否則,就會被前進的歷史拋在后面”。新中國成立后,羅榮桓帶病出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主任、軍委副主席等要職,為新中國人民軍隊的建設、軍隊政治工作的開拓和發展嘔心瀝血、日夜操勞。羅榮桓帶病堅持繁重工作的情況,引起了毛澤東極大關注,為此毛澤東特意囑咐羅榮桓要注意身體,少開會,甚至不開會。對於黨的親切關懷,羅榮桓非常感激,之后他更加珍惜時間,爭分奪秒地工作和學習,最后沉疴使得他不得不於1960年代初幾次住進醫院。在醫院裡,醫生勸說羅榮桓要靜臥休息,不能看書或寫東西。可是羅榮桓總是不顧醫生的勸告,趁著公務少一些,抓緊時間讀書學習。他對醫護人員深懷歉意地說,“我是個不會休息的人,在娛樂方面沒有什麼愛好,這是一個缺點”。並且,他帶著商量的口氣對醫護人員說道:“我的願望就是多讀一些書,請你們滿足我這點嗜好吧。”在住院期間,羅榮桓憑著頑強的毅力同病魔作斗爭,認真完整通讀《毛澤東選集》多遍,並作了大量讀書筆記。有時候病情嚴重,眼睛看不清東西,他就讓夫人或子女讀給他聽。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