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朱德到七一八團拜年

尹承文

2019年02月14日08:19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朱德到七一八團拜年

1942年春節剛過,朱德到八路軍三五九旅七一八團視察工作,給七一八團指戰員拜年,並和指戰員們一起欣賞了文藝表演,共慶佳節。為什麼朱老總要專程到七一八團拜年呢?這還要從一年前說起。

總司令向團長布置任務

抗戰時期,由於國民黨頑固派對陝甘寧邊區等中共抗日根據地實行軍事包圍和經濟封鎖,又加上連年遭受自然災害,根據地出現了嚴重的經濟困難。為了克服困難,渡過難關,1940年9月2日,朱德前往南泥灣、臨鎮等地考察。在這次南泥灣考察中,朱德發現這塊地方可以實行軍墾,於是撰寫了《論發展邊區的經濟建設》,闡述了他對發展邊區經濟建設的構想,並提議由王震率領三五九旅屯墾南泥灣。朱德的想法得到了毛澤東的贊同。

根據朱德總司令的指示,王震決定在部隊中開展深入的政治動員和思想教育工作。三五九旅七一八團團長陳宗堯隨即在團裡開展了廣泛的思想政治動員,經過深入、細致和耐心的思想教育和政治動員,七一八團指戰員逐漸明白了南泥灣軍墾屯田的戰略意義,並認真做好了挺進南泥灣的准備工作。

1941年初,朱德到南泥灣踏勘調查,3月,朱德又帶領陳宗堯等到南泥灣地區金盆灣實地勘察,劃分了營連的生產區域和駐地方位,為七一八團開墾南泥灣做好了前期安排。

1941年3月10日,陳宗堯率七一八團作為三五九旅進軍南泥灣的先遣團,用刀劈斧砍開辟了一條進入南泥灣的道路,浩浩蕩蕩地開進金盆灣,拉開了轟轟烈烈的南泥灣大生產帷幕。

團長帶頭開荒

進到金盆灣的當天,陳宗堯就在荒山梢林中召開了七一八團第一次生產會議,決定用舊窯洞作為生產指揮所、糧倉和保管室等,要求各部在舊窯洞周圍盡快清理出一塊空地,埋灶做飯,搭建草棚,駐扎下來。3月12日天一亮,陳宗堯就帶有關干部從指揮所出發,一路分配任務。早飯過后,戰士們揮舞起镢頭和鐮刀,打響了開荒戰斗,一直干到夜幕籠罩了大地,才回到新的營房。當天晚上,陳宗堯認真聆聽了大家的意見后總結說:“目前最迫切要解決的就是工具問題。我們可以把以前在家當過木匠、鐵匠、懂得農具制作的戰士集中起來開辦個修械所,這樣工具問題就可以解決了。”

第二天,陳宗堯即把各連當過木匠、鐵匠及懂得制作的戰士召集在一起,宣布成立修械廠,要他們一邊到森林裡砍伐樹木,加工生產镢把、鋤把、鐮把等木制品,一邊架設高爐,准備打鐵制作犁耙、鋤頭、斧頭等生產工具。修械廠建成后,陳宗堯命令部隊以連為單位組織戰士砍伐樹木,尋找或收購破銅爛鐵等送到修械廠用來加工勞動工具。生產工具的改善,加快了開荒的速度,個人和連隊開荒的紀錄不斷飆高刷新。陳宗堯要求各營、各連每天都要及時公布開荒生產成績,對先進集體和勞動英雄及時給予表揚和獎勵。

七一八團指戰員們得到了鼓動的啟迪,他們逐漸摸索總結出一整套開荒生產的方法和技巧,並冠之以各種戰術名稱,根據不同的情況採取不同的戰術。這些方法和技巧的使用和推廣,大大地提高了開荒進度,減輕了勞動強度,提高了勞動效益,開荒紀錄逐日飆升,英雄人物層出不窮。

為進一步推動勞動競賽,加快開荒進度,搶在季節前把種子播下,陳宗堯帶著團參謀長、司號員、通訊員等8人組成“團部開荒小組”,吃住在山上,並確定了每人每天要開荒一畝的目標。有一天,陳宗堯因為下連隊檢查工作耽誤了時間沒有完成開荒一畝的任務。第二天,他硬是把那沒有完成的任務補上來。后來,戰士們發現陳宗堯等團領導在17天的時間裡開荒130多畝,紛紛表示要像團長那樣奮力開荒,爭當開荒模范。經過一個多月的艱苦奮戰,七一八團在五一勞動節之前開荒5000多畝。

五一勞動節后,陳宗堯調整了七一八團開荒生產部署,用1/3的戰士繼續開荒2000畝,准備種秋季作物﹔1/3的戰士進行田間管理,鋤草追肥,培植已種上的作物,其余1/3的戰士負責挖窯洞,建設營房。挖窯洞以連為單位,每連15孔。每班1孔,裡面打大通鋪,供戰士休息睡覺,其余窯洞用作連部、庫房和炊事班,總的要求是要做到人有房住,物有地放,糧有庫藏。

為解決部隊的飲水問題,陳宗堯專門從三五九旅旅部和延安請來軍醫和水利技術人員,一起在部隊駐地周圍進行水源勘察和水質檢驗。通過反復勘察,他們發現部隊駐地周圍的地下水位都不深,而且符合衛生標准,可以取來直接飲用。於是,陳宗堯當即指揮部隊打井,要求每連至少要打3口井以上。

飲用水的問題解決后,七一八團的戰士們組織發展養豬、養雞、養鴨等養殖業生產。同時組織人力上山打柴、燒木炭,販運到延安周邊地區交換部隊生活和生產的必需物資。空閑時間,戰士們上山打獵、下河捉魚、採摘山貨和野菜,生活越來越好。南泥灣山深林茂,野生動植物資源非常豐富。戰士們把打來的野雞、野兔、野豬拿給炊事班改善連隊生活,把捕獲的野山羊、豺狼、狐狸等珍貴野生動物上交給團部。

完成任務,成為“模范團長”

6月,朱德在王震的陪同下前來視察。陳宗堯陪著朱德等首長查看了部隊的營房、庄稼、牛圈和豬欄,並向朱德匯報了幾個月來部隊的生活和生產情況。他自豪地告訴朱德:“部隊開荒生產的積極性很高,開始每人每天開荒一畝左右,現在超過了這個數,二營五連平均每人每天開荒二畝五分。”朱德認真地看著、聽著,不時地點頭。

朱德對七一八團的生產非常滿意。6月20日,他寫了一封長信給七一八團和七一七團,要求陳宗堯他們應該抓住農閑時間,建立畜牧業、運輸業、手工業和商業,並就各項事業的建設作了詳細的指示。接到信,陳宗堯就向七一八團指戰員及時進行了傳達,組織召開了各生產小組會議,要求各生產小組按照朱德的指示,開展農、林、牧、副、漁以及手工業、商業、運輸業綜合大生產。通過一系列的工作和措施,加強了各項事業的建設,並很快就取得了成效。

入冬后,陳宗堯開始為第二年的生產做准備。他帶領戰士們到山上割野草、挖草皮、收集樹葉漚肥,有時還帶著戰士一起到老鄉家裡起圈、挑糞、積肥。陳宗堯還帶頭背起糞筐撿糞。由於撿糞的人太多,一有糞便就被撿去了,以至於部隊駐地周圍一時很難撿到糞,要跑到外面很遠的地方去才能撿到。有一天,陳宗堯天不亮就背著糞筐出發,一路撿著,竟不知不覺地從馬坊揀到了金盆灣旅衛生部駐地。

七一八團在南泥灣屯墾的第一年就獲得豐收。據1943年2月西北局所做的《南泥灣調查》記載:“1941年,隻有七一八團、炮兵團開始種地,炮兵團還隻種了些菜地,七一八團種地9600畝,計收成糧食355石,菜30萬斤。”除了農業,七一八團的畜牧業、手工業和商業等各項事業也取得了喜人成績。畜牧業以養豬為主,平均每連養豬15至40頭。手工業除了大東木料廠,還有鐵廠、農具廠、紡織廠等小型手工廠,鐵廠有鐵匠爐一個,紡織廠有機子18架,商業開辦了金隆客棧。

1942年2月春節前,陳宗堯被評為勞動英模,出席了陝甘寧邊區勞動英模表彰大會,受到了邊區政府的表彰和中央領導的接見。毛澤東還為陳宗堯題寫了“模范團長”四個大字———這是毛澤東第二次題詞表彰陳宗堯。從此以后,陳宗堯便以“模范團長”享譽全黨、全軍,也成為南泥灣大生產的典范。

朱德到七一八團拜年

陳宗堯和七一八團指戰員在屯墾南泥灣中取得的優異成績,為邊區經濟建設做出了巨大貢獻,成為延安大生產運動中艱苦奮斗、自力更生的光輝榜樣。1942年春節剛過,朱德就到七一八團視察工作。在聽取陳宗堯等人的工作匯報后,他高興地對七一八團指戰員說:“這次來,一是慰問大家,給大家拜年!二是了解你們今年的生產打算。你們計劃開荒種地面積要比去年多一倍,很好,要奪大豐收了!”為感謝總司令的關心,也為了進一步掀起開荒生產高潮,陳宗堯決定召開一次軍民聯歡晚會。戰士們非常高興,精心地准備起節目,決心要為朱德總司令獻上一場精彩的演出。因為參演的人數多,團裡的演出服裝不夠,他們就跑到七一七團借來了一些服裝。朱德聽說了,當即表揚他們說:“這種精神很好!不管生產、打仗,還是文化、生活,我們都要保持非常積極的態度,要麼不做,要做就要做得最好。隻要有了這種精神和態度,就必定是戰無不勝、攻無不克!”戰士們深受鼓舞,都以積極的心態投入到演出活動中。演出中,朱德總司令邊看邊高興地鼓掌。他對身邊的陳宗堯等團領導說:“你們不僅生產成績好,文化生活也活躍起來了,這很好!你們要繼續努力,爭取更大豐收,更大勝利!”演出結束后,七一八團就開始了春耕生產。

(作者為湖南省茶陵縣文史研究會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