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新四軍殲敵過春節

賈曉明

2019年02月14日08:19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新四軍殲敵過春節

1938年1月,豫南紅軍團改編為新四軍第四支隊第八團,3月29日,新四軍第四支隊第八團在團長周駿鳴、政委林凱率領下,奉命在信陽縣邢集誓師開赴皖東抗日前線。在皖中開展抗日游擊戰的3個多月中,周駿鳴率團與日軍巧妙周旋,並一舉消滅了多股土匪漢奸武裝,在戰斗中逐步得到成長壯大。

1939年,新四軍第四支隊第八團游擊於合肥的龍城、店埠和巢縣的花集、烔煬、夏閣等地,繼續打偽頑、除漢奸、滅土匪,靠戰斗繳獲改善了部分裝備,兵力也從1000余人發展到2000余人。春節前夕,八團團部移駐合肥梁園鎮及其以東地區打擊日寇,開展群眾工作。張雲逸於春節前一天到達八團團部視察,他指示部隊加緊進行戰斗動員。

1939年2月19日(春節),日軍乘我軍民歡度春節之際,從淮南鐵路沿線的合肥、烔煬、巢縣等據點調集第十七師團、第六師團的部分步、騎、炮兵1000余人,對活動在巢北浮槎山一帶的新四軍第四支隊第八團實施掃蕩。

2月19日晨,合肥之敵200余人進攻八團團部。當時駐地僅有團部及警衛營,團長周駿鳴率部迎擊。敵人遭到迎頭痛擊后退至距梁園鎮5裡的大劉崗一帶與八團對峙。雙方激戰數小時,日軍不敵,倉皇撤退。

20日夜,另一股敵人700余人直扑桴槎山東麓的巢縣方集鄉,偷襲駐柘皋鎮附近東山口的八團主力,意圖圍殲八團。敵人於21日拂曉到達方老人窪村,當時八團的3個營計千余人及隨團行動的巢縣抗日游擊大隊在該村周圍按照三角形宿營,二營駐村內,三營、一營及巢縣抗日游擊大隊分駐村東、東北和東南的周圍村庄。敵人逼近時,八團各部分頭或搶佔制高點,或利用地形沉著應戰,或迂回於敵后,一面避敵炮火,一面狙擊近前之敵。

日軍指揮官命令部隊集中火力向二營陣地壓過來。眼見敵人火力強勁,為避免死打硬拼,二營營長指揮部隊快速避敵,迅速趕到村北搶佔山頭有利地形。日軍見狀,向東迂回包抄,三營營長指揮全營利用地形優勢沉著應戰,除以步槍、輕機槍封鎖前沿陣地外,還依靠土造步槍、大刀、長矛、投彈近距離殺傷日軍,連續數次擊退敵人沖鋒,並死死地拖住日軍,為大部隊包抄贏得了時間。此時,八團二營與其他部隊佔據有利地形后,迅速實施側面攻擊:一營和巢縣抗日游擊大隊從東北、東南攻擊,二營從北面山地攻擊。

日軍在前進受阻、左右受到打擊的情況下,依仗其火力優勢,以擲彈筒和九二式短炮為掩護,組織三面對攻。八團各營則利用地形地物作機動游擊,一面避敵炮火,一面狙擊近前之敵。午后,敵攻勢減弱,八團各營開始組織反擊。

雙方戰斗持續到黃昏,敵遭到較大傷亡,不得不向西邊撤退。團參謀長趙啟民即令二營一部尾隨追擊,隨部隊追擊直至東山口才停止。戰斗中,四支隊八團一位副連長率領的七人小分隊全部壯烈犧牲,被埋葬於大葉村。

此戰,八團共擊斃敵人150余人,我方傷亡30余人,是新四軍第四支隊繼抗日首戰——蔣家河伏擊戰勝利之后又一場有影響的戰斗。不僅成功地粉碎敵軍較大規模的進攻,鼓舞了軍民堅持皖東敵后抗戰勝利的信心和勇氣,而且是新四軍江北部隊從小規模的游擊戰向較大規模的阻擊戰發展的成功嘗試,也為不久以八團為基礎組建第五支隊創造了條件。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