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927年宋慶齡會見斯大林是在克裡姆林宮嗎

王進

2019年02月18日08:2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1927年宋慶齡會見斯大林是在克裡姆林宮嗎

  宋慶齡是偉大的愛國主義、民主主義、國際主義和共產主義戰士,舉世聞名的20世紀的偉大女性。由於資料缺乏等原因,不少相關傳記和著作對1927年至1929年這一時段她與蘇聯及共產國際的關系語焉不詳。

  據《宋慶齡年譜長編》記載,1927年12月,宋慶齡和陳友仁到克裡姆林宮與斯大林會見。關於此次會見的情形是這樣描述的:會見時,宋對蘇聯政府給予她及中國同仁的盛情接待表示感謝,同時她還代表孫中山和中國民眾對蘇聯給予中國革命的援助表示衷心感謝。她提出由於國共合作,開創了中國革命勝利發展的大好局面,作為國民黨左派的代表,特別強調在民族民主革命中同共產黨合作的必要。斯大林則表示,希望宋慶齡等能早日回國,繼續領導中國革命。至於共產國際和蘇聯政府如何繼續支援中國革命的問題,隻說有待具體研究,今后會派信使去中國聯系。談話達一個半小時。

  在《宋慶齡:20世紀的偉大女性(上)》一書中也記載,在離莫斯科之前不久,宋慶齡和陳友仁在克裡姆林宮受到斯大林的接見,談話一個半小時。

  諸如此類文獻記載還有許多,不再一一列舉,這說明不少學界人士(也包括許多社會人士)認為,1927年宋慶齡訪問蘇聯時曾經在克裡姆林宮與斯大林進行過會見。

  1927年9月,宋慶齡訪問蘇聯受到了蘇聯政府和人民的高度重視和熱烈歡迎。斯大林同志還專門主持召開聯共(布)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撥給宋慶齡與陳友仁1萬盧布用作赴蘇聯的旅費,決定陳友仁、宋慶齡和鄧演達在蘇聯逗留期間的全部接待工作由葉努基澤同志負責。這樣看來,宋慶齡應邀到蘇聯訪問,斯大林選擇在克裡姆林宮親自會見是合情合理也是順理成章的事情。畢竟宋慶齡不是一般人物。然而,當時實際情況卻並非如大家想象的那樣。

  筆者專門查閱了《蘇聯歷史檔案選編》第14卷之專題“斯大林克裡姆林宮辦公室來客登記簿(一)”(1924年7月至1939年12月)。登記簿是由蘇共中央秘書局的工作人員執筆完成的。他們從20世紀20年代斯大林任總書記開始,至30年代末,將這個時期到過斯大林在克裡姆林宮辦公室的人物——蘇聯黨政軍的領導人,著名學者、普通工作人員以及外國黨的領導人等——逐一作了登記。遺憾的是,此登記簿1927年到1928年的所有人員名錄中,沒有任何有關宋慶齡與斯大林會見的信息。

  事實上,關於1927年宋慶齡與斯大林之會見情況,1953年1月13日,郭沫若、宋慶齡等與斯大林在克裡姆林宮會見時曾經提到,宋慶齡問:“我在一九二七年曾會見過斯大林同志。斯大林同志還記得嗎?”斯大林回答說:“怎麼不記得,我們不是在加裡寧同志的家裡見面的嗎?你看,我們要二十五年才能見一次面呀。”這話僅僅肯定他們見過面,但卻不是在斯大林克裡姆林宮辦公室舉行正式的會見。

  雖然令人詫異,但從1927年9月宋慶齡訪問蘇聯開始一直到其1928年5月離開蘇聯前往德國期間,斯大林與宋慶齡並沒有在克裡姆林宮舉行任何的正式會見。實際上也的確如此,在“斯大林克裡姆林宮辦公室來客登記簿”中確實沒有找到關於宋慶齡來訪的任何信息。

  (作者為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華東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成果國際傳播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