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石少華辦攝影訓練隊

鄧濤

2019年02月21日08:00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石少華辦攝影訓練隊

  在中國新聞攝影史上,群峰逶迤,連綿不絕。著名攝影藝術家石少華算得一個,也是群山中一座巍峨的險峰。

  抗日戰爭時期,石少華曾開辦了4期攝影訓練隊,培訓敵后攝影記者百余名之多,為我們留下了許多抗日戰爭敵后戰場的珍貴影像資料。

  1938年初,年僅20歲的石少華攜帶一台相機和膠卷,奔赴陝北,3月抵達延安。次年秋,他隨抗大總校由延安到晉察冀,被呂正操司令員要到冀中軍區開辟攝影工作。從1940年6月到1942年6月,他連續開辦了4期攝影訓練隊,培養出100多名攝影人員,冀中軍區所轄5個分區,先后都建立起攝影組。

  舉辦攝影訓練隊是各根據地培訓攝影人員的一個行之有效的方法。它並非石少華的獨創,卻在石少華那裡取得了最大的成功。

  冀中第1期攝影訓練隊

  首期攝影訓練隊於1940年6月開學,地址在河北省曲陽縣宋家庄,石少華任教員和隊長。學員從冀中軍區5個分區抽調,因敵軍封鎖,開學時隻來了流螢、李顴、左大章、張驥良、杜福增、朱華萱、劉明、李乃、宋貝珩等9人,學習將近結束時,袁克忠、孟慶彪趕來了,共計11人。開學時,石少華請冀中火線劇社社長凌子風作詞、音樂隊隊長李濤作曲,寫了攝影訓練隊的隊歌《我們是革命的攝影工作者》。

  《我們是革命的攝影工作者》堪稱我國第一首攝影歌曲。歌詞是:

  “我們是革命的攝影工作者,帶著我們的武器,走進人群去,奔馳戰斗裡,把人民憤怒的心火,和子弟兵的勝利,攝進鏡頭,把敵人的暴行和無恥,印成千萬張照片,昭示國人。我們是革命的攝影工作者,是共產黨的戰士,學習馬列主義,加緊鍛煉自己,不怕流血犧牲,日夜活躍在最前線。拍好照片,用真實生動有力的畫面把人民引導到解放的路上去。”

  隊歌包含著革命攝影工作的性質、宗旨、任務、路線和方法,指明了攝影戰士自我改造的道路。它是解放區攝影戰士的歌,也是解放區攝影工作的綱領,極大地鼓舞了攝影工作者的抗戰熱情。

  首期攝影訓練隊的主要課程除攝影外,還有政治和文藝兩項,后兩門課請政治部和火線劇社的同志來講。攝影課的內容分攝影常識、新聞攝影、暗室技術、照片上色4個方面,由石少華主講,劉長忠擔任暗室技術輔導員。

  訓練隊學習期間多次遭遇日軍襲擊騷擾,大家在戰火中完成學習任務。當年10月結業,11名學員中有7人回原分區開展攝影工作,宋貝珩回冀中軍區攝影科搞專職暗室工作,他是攝影訓練隊培養的第一個專職暗室工作者,后來一直堅守在這個崗位上達40年之久。袁克忠、孟慶彪兩人留在第2期繼續學習。

  冀中第2期攝影訓練隊

  1940年冬,第2期攝影訓練隊在定縣農村開學,石少華繼續擔任隊長和教員,朱保璽(學員)任副隊長。學員仍由冀中各軍分區選派,有袁克忠、孟慶彪、朱保璽、杜根元、陳國林、胡金華、劉世珍、王雲生、黎吶、張萬選等14人。

  主要課程和第1期基本相同,石少華講攝影主課,劉長忠講暗室技術,另聘凌子風講美術,魏澤南講政治,陳雲(火線劇社編導)講文藝理論和文學,劉文華講光學。課程講完后,石少華帶領學員到白洋澱實習,拍攝水上游擊隊的活動。1941年3月底結業,學員大部分回原軍分區或原部隊從事攝影工作。

  冀中第3期攝影訓練隊

  攝影訓練隊第3期於1941年夏初在安平開學,課程安排和上一期差不多。學員30人左右,其中有梁明雙、楊振亞、宋克章、刁寅卯、李文治、張夢華等。學員中黨員較多,建立了黨支部,楊振亞任支部書記。又調來第1期畢業學生李顴和第2期畢業生黎吶給石少華當助手、做輔導員。學期3個多月,7月底結業。

  冀中軍區政治部從這期畢業同學中選拔出楊振亞、張夢華、李文治、刁寅卯4人進山,到正在籌建的晉察冀畫報社學習制版印刷技術,准備在冀中籌辦攝影畫報。他們通過層層封鎖,繞行了一個多月才抵達目的地——冀西平山縣陳家院。正趕上反“掃蕩”開始,隨即和畫報籌備組一起分散轉移,直到11月初才返回駐地。他們在畫報社學習幾個月后,冀中形勢惡化,不能按期返回,便都留在畫報社干制版印刷工作。

  1943年秋冬季反“掃蕩”中,晉察冀畫報社在阜平柏崖遭日軍突襲,9位犧牲的同志中就有從冀中第3期攝影訓練隊去的張夢華、李文治。刁寅卯1943年調晉綏軍區工作,1946年在前線採訪時壯烈犧牲。

  冀中第4期攝影訓練隊

  抗戰期間最后一期攝影訓練隊1942年2月初在安平縣北郝村開學。這期學員條件要求嚴格,大都為戰斗部隊的連、排干部,地方公安系統也選拔了一批優秀青年干部來學習,加在一起共80多人。全是20歲上下的棒小伙,光榮的共產黨員。其中有榮啟明、韓金聲、李學增、袁苓、董青、董輝、杜海振、劉克己、李峰、宋謙、魏祖耀、高毅、李苿、徐育才、吳進祿、葛志清、張義、溫剛、張世清、張士祿、劉芝蘭、周樹明、楊振奎、李希明等。石少華任隊長兼教員,梁明雙任教育干事,李顴和黎吶擔任助理教員,學員榮啟明任執行隊長。呂正操司令員派跟隨自己多年的警衛員焦國珍來隊當指導員。

  開學一個多月,又趕上日軍發動的“五一大掃蕩”,攝影訓練隊隨軍區機關轉移,在行軍路上休息時開課,后來化整為零分散隱蔽到各村,敵人一走馬上集中學習,上完課又分散隱蔽。后來,地方來的學員都轉移回原地打游擊,部隊來的學員,一部分去找原部隊,一部分突破平漢路封鎖線轉移到冀西山區,該期攝影訓練隊未正式畢業就結束了。

  在反“掃蕩”中,學員溫剛為保護和他一起在麥田裡隱蔽的群眾,隻身一人從麥壟裡跳出來,赤手空拳和一幫日軍搏斗,壯烈犧牲﹔董青在安平大興村掩護群眾突圍時,用手榴彈和敵人戰斗,身負重傷,成了三等殘廢。他們這種崇高的民族氣節和不畏犧牲的精神,為大家樹立了光輝的榜樣。

  后來,石少華調到《晉察冀畫報》,冀中攝影訓練隊停辦,直到抗戰勝利后的1945年底才又續辦了一期。

  (作者為湖北第二師范學院新聞系副教授)

  石少華履歷

  石少華,廣東番禺人。1918年出生於香港,幼年回廣州定居。1932年入嶺南大學初中,后轉入嶺大附屬高中,自修攝影。1938年初到延安,先后在陝北公學和抗大學習,同年10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拍攝了抗大、陝北公學、魯藝活動的照片和以毛澤東同志為首的中央首長活動情況的照片。1939年作為抗大記者團攝影記者隨抗大進入華北敵后,任冀中軍區政治部宣傳部攝影科科長。

  1943年起,歷任《晉察冀畫報》副社長、《華北畫報》副社長、社長。在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拍攝了大量反映革命斗爭生活的新聞照片,知名的有《白洋澱上的雁翎隊》《地道戰》《埋地雷》《炮戰》《行軍在長城腳下》《攻佔張家口》《蔣家殘兵》等。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任新聞總署新聞攝影局副秘書長兼新聞攝影處處長。1952年任新華社攝影部主任,1959年任新華社副社長。1962年在北京舉行個人影展,作品被譽為“珍貴的文獻,英雄的詩篇”。曾任中國攝影家協會第一、二、四屆主席。著作有《攝影的理論和實踐》《石少華作品選》等。曾獲國際攝影藝術聯合會頒發的“國際攝影榮譽杰出活動家”、日本東川國際攝影節頒發的“海外攝影家”獎。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