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於右任贈聯柳亞子

李平英

2019年02月21日08:02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於右任贈聯柳亞子

  1928年10月,著名國民黨元老於右任贈予柳亞子如下一副行書對聯:

  上款:亞子先生同志

  聯語:蒼龍日暮還行雨

  老樹深春更著花

  下款:十七年十月於右任

  下有二枚朱文印章:於右任

  對聯運用了顧炎武贈傅山《又酬傅處士韻》中的成句,顧炎武原句“老樹春深”,於右任作“老樹深春”,僅這一點略異。顧炎武與傅山,都是明末抗清志士,他們堅持反清復明事業,至死不渝,盡管到了“日暮”“老樹”的年齡,但他們依然相約“行雨”“著花”。於右任和柳亞子都是早期同盟會會員,國民黨左派,中國近代規模最大影響最為深遠的文化團體南社的社友,他倆很早就相交而相知。於、柳二人同顧炎武、傅山相仿,在孫中山逝世之后,特別是1927年“四一二政變”之后,他倆忠實執行“聯俄聯共扶助農工”三大政策,真誠地與共產黨合作。

  於右任書寫此聯在“十七年十月”,正是柳亞子經歷一場生死考驗之后。柳亞子是孫中山三大政策忠實執行者,他堅決反對清共,在廣州國民黨二屆二中全會上,與國民黨婦女部部長何香凝、海外部部長彭澤世三人奮起抗議蔣介石所提的“整理黨務案”。會后,國民黨南京政府發出通緝令,“一體嚴緝,各獲歸案重辦”,開列出中共黨員及國民黨左派人士193人,柳亞子位列第21名。1927年5月8日深夜,柳亞子遭到武裝軍警的搜捕,幸虧藏身復壁才虎口余生,5月15日亡命扶桑,1928年4月6日才返回上海。令人悲痛不已的是,他的好友張應春、朱季恂、侯紹裘等人都在清黨期間被國民黨右派殺害。柳亞子回國當月,立即趕赴南京,尋找張應春尸骸,可是遍尋不得。

  於右任得到柳亞子來寧的消息,招飲於安樂酒家,一則為他洗塵,二則會一會其他南社老友,當時出席的有葉楚傖、姚鹓雛、楊千裡、朱宗良、朱少屏等人。可是老友重逢也沒法沖淡柳亞子心中的悲哀,國事的陰霾始終沉甸甸地壓在心頭。1928年8月,國民黨二屆五中全會在南京召開,柳以中央監察委員的身份出席了這次會議,會上各派各系矛盾重重,此后就再也不願參加任何國民黨中央會議,直到1941年皖南事變后被開除出國民黨。深知老朋友心境的於右任,書寫了上述這副對聯相贈,“蒼龍”“老樹”,喻柳亞子,當時柳亞子42歲,於右任50歲,也有自況的成分。

  對聯的上款是“亞子先生同志”,似乎有嫌重復,其實這是於右任別出心裁之筆。於氏贈予他人書法,一般都稱對方“先生”,也有“世弟”“世兄”的,如果稱“同志”,那麼對方一定是政治傾向相同,思想觀點一致的人。於右任與柳亞子忠實繼承孫中山先生三民主義衣缽,因此於在“先生”之下還要加上“同志”。

  柳亞子也引於右任為同志,他遍尋張應春遺骸不得,決定為這位巾幗英雄建造衣冠塚,張別號秋石,於是擬定碑文:“嗚呼秋石女士紀念之碑”,他把這個想法告訴了於右任,於一聽,毫不猶豫一揮而就:“中華民國十七年嗚呼秋石女士紀念之碑三原於右任題”。至今此碑巍然屹立在張應春家鄉葫蘆兜蓮蕩南岸。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