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解放軍兵不血刃取新鄉

梅興無

2019年02月21日08:05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解放軍兵不血刃取新鄉

  1949年春,解放軍第四野戰軍總部把解放河南新鄉的任務交給了四十七軍。

  4月底,四十七軍把新鄉城團團圍住。守敵是國民黨四十軍,該軍軍長李振清以去台灣要求補充為由,逃之夭夭,副軍長李晨熙代行軍長之職。看到解放軍大軍浩浩蕩蕩殺來,李晨熙如坐針氈。

  解放軍四十七軍軍長曹裡懷、政委周赤萍認真分析了敵我態勢,認為和平解放新鄉的可能性很大,於是決定利用四十七軍所屬炮兵團副團長冉影與李晨熙是表兄弟這層關系,派冉影前往新鄉城勸降李晨熙﹔同時做好攻城准備,敵人如不投降就堅決殲滅之。

  城內的李晨熙正在糾結之際,收到多年未聯系的表弟冉影從城外送來的一封信。信裡隻有短短的幾句話:“表哥台鑒:弟從北平赴漢公干,道經此地,希速來人接我進城,一則有要事相告,二則問候表兄。如何?請速告知。並問刻安。弟冉影。”李晨熙閱信后猶豫良久,最后還是決定見見這個“共軍表弟”,探探解放軍的口風。於是,他把冉影接進城。解放軍四十七軍軍部偵察科長李希才扮作警衛員隨冉影一起前往。

  見面后,冉影發現李晨熙心存僥幸,便直奔主題:我這次來是來完成我軍首長交給我的任務,為了避免流血,避免百姓遭受損失,你們要立即放下武器。同時,他警告李晨熙,不要和解放軍敷衍了事,現在再也拖不過去了!李晨熙說:他並非想拖,只是內部意見分歧,有的主張打,有的主張把部隊拉到太行山裡去。冉影立即嚴肅地指出:“新鄉被我軍圍得鐵桶一般,你們哪裡走得了?不願意和平改編,其后果你是清楚的。”李晨熙與冉影軟磨硬泡大半天,但見對方態度堅決,隻好同意前往解放軍陣地舉行高層談判。

  5月3日上午,李晨熙跟著冉影來到四十七軍軍部駐地陳堡的一所民房裡,直接與解放軍四十七軍軍長曹裡懷、政委周赤萍談判。李晨熙要求按照起義性質來對待他們。曹裡懷、周赤萍斷然拒絕,指出:“現在形勢不同了,如果在平津戰役之前或同時,你這個要求是可以考慮的。今天擺在你們面前隻有和平改編一條路,以贖前罪,為人民立功,將來仍有光明前途。”

  經過5天談判,李晨熙見解放軍態度堅決,同意接受解放軍和平改編的所有條件,並表示:“此次得以避免流血,能以和平方式解放新鄉,全以貴軍之寬大為懷,全體官兵不勝感激。”在和平改編協議簽字前,他顧慮執行有困難,要求解放軍代表冉影幫助他掌握和處理問題。經四十七軍領導研究,同意派冉影同去。最后,李晨熙提出自己去北平養病,然后去華北人民革命大學學習。四十七軍領導也同意了他的這一要求。

  第二天拂曉,敵軍1.6萬人全部出城接受改編,四十七軍的一個師開進了新鄉城,正式接管新鄉。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