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斯特朗造訪八路軍總部

於文德

2019年02月21日08:06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斯特朗造訪八路軍總部

  1937年全面抗戰爆發后,八路軍挺進山西抗日前線,捷報頻傳。美國著名的進步作家、記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來到中國,前往山西臨汾洪洞縣八路軍總部進行採訪。1938年1月的一個黎明,斯特朗坐上了一輛老式貨車改裝的“公共汽車”,汽車一路向北開去,中午時分,在一個“在任何地圖上都沒有標記”的村落停了下來。沒等斯特朗下車,“一個滿身塵土,灰藍色打扮,簡朴得像個農民的人”,一邊隔著司機把手伸進來握手,一邊說:“歡迎你,斯特朗女士。”當翻譯告訴斯特朗這個與她打招呼的人就是八路軍總司令朱德時,斯特朗似乎仍然有些不相信自己的眼睛。

  在八路軍總部,斯特朗住了10天,走訪了八路軍總部和敵后抗日根據地,與軍官、士兵同吃同住,記錄下八路軍將士浴血抗敵的動人情景。在了解到5個月來八路軍從敵人手中奪回了30座縣城並恢復地方政府的戰果后,斯特朗斷言,八路軍是“經常使敵人遭受比自己更大傷亡的唯一的中國軍隊”。

  在採訪朱德、彭德懷、任弼時、劉伯承、賀龍等八路軍領導人期間,他們和藹可親的態度和廉潔奉公的作風給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讓她吃驚的是,“賀龍的工資為中國幣5元、朱德6元,折合兩個美元都不到,只是中國其他軍隊指揮官(指國民黨軍)工資的零頭”。朱德多次接見斯特朗並接受了她的採訪,就相關問題進行了暢談。朱德既闡述了共產黨的性質和遠大目標,又說明了八路軍的戰略方針和積極開展游擊戰爭的成效,並談及了國際形勢以及國際社會對中國抗日斗爭的支持。斯特朗懂得了八路軍是如何“讓一個普通的農民轉化為有一定文化和政治覺悟的戰士的”,還理解了共產黨軍隊和老百姓之間存在的“魚和水”的關系。經多次訪談,斯特朗對朱德和八路軍有了更深層次的了解,與朱德及總部人員日漸熟悉,建立了深厚的友誼。

  6個月后,她根據親身經歷和採訪記錄撰寫了《人類的五分之一》一書,真實地反映了共產黨和八路軍指戰員為民族解放而英勇奮戰的崇高精神,用無數事實向全世界鄭重宣告:中國抗戰必勝。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