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新華社怎樣報道人民解放軍進北平

鄭學富

2019年02月26日08: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紅岩春秋》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發布,請勿轉載)

1949年1月,人民解放軍兵臨北平城下。為使聞名世界的古都免遭涂炭,中共中央和中央軍委力爭以和平的方式解放北平。在多方努力下,孤守北平的國民黨軍傅作義部接受改編。22日,傅作義在《關於北平和平解決問題的協議書》上簽字,國民黨25萬守軍按協議開始撤出北平市區,接受改編。31日,解放軍入城接管防務,北平宣告和平解放,平津戰役結束。

筆者查閱中共晉綏分局機關報《晉綏日報》刊載的新華社對這一重大歷史事件的報道,梳理出當年解放軍進入北平城的諸多細節。

第一支進入北平城的解放軍部隊

1949年2月4日,《晉綏日報》刊載新華社北平1月31日急電:“故都北平成為人民的城市了。當解放軍的先頭部隊已經由西直門源源開入城內,當解放軍的雄偉行列通過這一歷史名城的主要街道時,受到了北平人民如醉若狂的歡迎。最先入城的部隊中有曾受到林彪將軍通令嘉獎的‘秋毫無犯團’及‘守備英雄團’。”

“秋毫無犯團”和“守備英雄團”屬於東北野戰軍第41軍121師,41軍起源於山東膠東。1937年12月24日,中共膠東特委書記理琪發動天福山起義,成立了山東人民抗日救國軍第3軍。1938年9月,第3軍改編為山東人民抗日游擊第5支隊。1939年秋,第5支隊改稱第5旅,成為山東抗日根據地膠東軍區的主力部隊。1945年10月,部隊開進東北,后被編為東北人民解放軍第4縱隊。在遼沈戰役塔山阻擊戰中,4縱10師28團(后改稱41軍121師361團)被授予“守備英雄團”稱號。在平津戰役中,41軍某團路過老鄉果園,戰士們強忍飢渴,無一人上前採摘蘋果,因此被授予“秋毫無犯團”稱號。

平津戰役剛打響,中央軍委就著手考慮北平的接管問題。平津前線司令部經過嚴格挑選,決定由軍紀嚴明的41軍擔任北平的警備任務。警備北平這座歷史名城,對41軍來說是全新的考驗,軍黨委決定由政委莫文驊率領121師率先入城接防。入城前,部隊制定了嚴格的紀律,進行了入城資格評比,做好了入城接防的各項准備工作。

1月31日12點半,莫文驊率領121師官兵,雄赳赳、氣昂昂地從西直門進入北平市。解放軍行進在市區裡,受到北平人民熱烈歡迎。新華社的報道稱:“最先趕到西直門歡迎的是北平電車廠工人的兩輛歡迎車,接著鐵路局、電訊局、工務局的員工們和北京大學、師范大學等校的學生們也乘著卡車趕來了。”

工人、學生高舉五顏六色的三角小旗,高呼歡迎口號,一路上與解放軍肩並肩通過新街口、西四牌樓、午門、王府井大街、鐵獅子胡同。市民們也都站在大街兩旁歡迎,有的市民還在身上寫著“解放了”的字樣。當裝飾著毛澤東畫像的宣傳車通過時,人們興奮地將帽子拋向空中,跳躍著熱烈鼓掌,高喊“毛主席萬歲!”

《晉綏日報》刊載新華社2月15日電,有一篇劉白羽的通訊《解放軍來了——記解放軍入城的第一天》,描寫了解放軍進入北平的情景:“當解放軍前頭接防部隊走向朝陽門的時候,一個老太太突然扑向一個戰士,拉著他的手說:‘你們可來了’…… 青年們團團地圍著自己的部隊,市民們又團團圍著青年,不少的父親望著兒子笑,姐姐拉著弟弟笑,一直笑到萬家燈火,人們還在笑,還在笑。”

接防部隊迅速在城內鼓樓、煤山、前門和內城的主要交通要道設崗布防,把天壇、頤和園、八大處、香山等名勝古跡和著名風景區都保護起來。當天下午5點,電訊局的工人和北平10多所大學的學生4000余人,在中南海天壇寺為解放軍舉行了盛大的歡迎會。

劉白羽寫道:“和鐵獅子胡同的狂歡同時,旃壇寺裡也熱鬧成一團,北京大學唱慶祝勝利歌,東北大學扭秧歌舞,華北學院表演農作舞。忽然,人叢中出現了馳名全國的舞蹈家戴愛蓮,她到北平來還沒有公開表演過。今天,她走到戰士的面前來,她快活地在一片掌聲中跳了個‘青春舞’。是的,從1949年1月31日下午1點鐘——這個可紀念的時刻,北平開始了她的燦爛的青春。”

北平解放后開出的第一列火車和首輛電車

《晉綏日報》1949年2月5日刊登新華社北平2月1日電:“精神飽滿的解放軍續由廣安門源源開入北平外城。北平被圍以來新開動的第一列火車,滿載著人民的衛戍部隊,在下午2點30分,經由鐵路樞紐點豐台開到了北平前門東車站。”

這篇文章報道了解放軍接管北平后的第二天,41軍后續部隊乘坐列車進城的情景。“自1月15日起,因國民黨反動政府禁止電廠使用由解放區供給的電源而被迫停駛的電車,亦於今晨首次出廠”,大街兩旁的商鋪也開門營業,北平的生活恢復了正常。

2月1日下午,北大學生舉行了盛大的討論會,討論毛澤東提出的“八項和平條件”。市民們情緒高漲,到處唱起解放區的歌曲,“老百姓,解放軍,我們是一家”的嘹亮歌聲響徹大街小巷。報道還描寫了一個細節:“有幾個穿制服的家伙,竟然敢於還像舊日那樣威勢凌人地問一個三輪車夫:‘為什麼喊歡迎人民解放軍?!’但車夫立刻給他們一個響亮地回答:‘我歡喜!現在已經不興你們那一套了!’北平,現在翻了一個身,人民已經感覺到自己有了依靠,有了力量。”

入城部隊嚴格執行紀律,做到不擾民。當時正值嚴冬,寒風刺骨。戰士們夜裡蓋著一床薄被,住在市民的門道裡、屋檐下,難以御寒。有的即使住在室內,由於沒有糊窗戶,也沒有干草鋪地,仍然凍得無法入睡。附近市民見戰士們冷得睡不著,便熱情地請他們到家裡取暖,但他們堅持不進民房,不給群眾添麻煩。

入城部隊通過東交民巷是特殊安排

《晉綏日報》1949年2月6日援引新華社北平2月3日電:“人民解放軍進駐古都北平的庄嚴的入城式,已在今日上午10時舉行。參加入城式的解放軍以三輛裝甲車和裝有毛主席、朱總司令肖像的彩車及軍樂隊為前導,由永定門入城。后面是機械化部隊,百余輛卡車組成的摩托化步兵,以汽車曳引的炮兵部隊,包括輕型、中型、重型坦克的坦克部隊,騎兵和步兵。”

解放軍接管北平后,立刻籌備入城式。平津前線司令部決定入城式部隊以東北野戰軍41軍為主,附加華北軍區的部隊和特種兵部隊。由於參加入城游行的車炮剛從前線撤下來,滿身征塵,戰士們便把大炮、坦克、裝甲車、汽車清洗得干干淨淨。戰士們還將自己的軍裝縫補整齊,搞好個人衛生,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

據新華社報道,正陽門箭樓臨時設立了檢閱台,在2月3日上午9時30分,平津前線司令部司令員林彪、政治委員羅榮桓,華北軍區司令員聶榮臻,北平市軍事管制委員會主任葉劍英以及彭真等黨軍政領導登上箭樓,准備檢閱入城部隊。上午10時,4顆信號彈騰空而起,入城儀式正式開始。入城式行軍路線是:正陽門大街—東交民巷—崇文門大街—東四牌樓—鼓樓—地安門大街—西四牌樓—西長安大街—和平門—騾馬市大街,最后由廣安門出城。當入城式部隊經過東交民巷使館區時,官兵們昂首挺胸,威武雄壯。這是平津前線司令部根據毛澤東的指示特別安排的。東交民巷使館區在舊中國是帝國主義的天地,中國軍警不得進入。現在,北平回到人民手中,中國人民任人欺凌的時代一去不復返。

劉白羽在通訊《沸騰了的北平——記人民解放軍的北平入城式》寫道:“這時,歡迎的人們已經站立了整整一天,忘記了寒冷,忘記了飢餓,依戀地舍不得這些英雄,他們與行進的隊伍匯合起來,高唱‘我永遠跟著你前進’,昂首通過一向為帝國主義禁地的東交民巷。”

這天正值農歷正月初六,北風呼嘯,寒氣襲人,但是北平市內卻人山人海一片歡騰。街道兩旁男女老少手持小旗,商店大門到處貼著歡迎解放軍的標語。成群結隊的工人、學生和市民不顧嚴寒,天剛亮就跑到城門口佇候。其中8000多名鐵路員工,大多從長辛店、豐台趕來﹔清華大學和燕京大學2000多名學生,黎明時分就從離城20裡的西郊趕進城裡。排列在路旁歡迎的大學生隊伍,打著各自學校的旗幟和橫幅標語,高唱著《解放區的天是明朗的天》《團結就是力量》等歌曲。當坦克經過時,大學生們紛紛爬上去,把事先寫好的標語貼在坦克上、重型榴彈炮的炮筒上:“熱烈歡迎解放軍!”“打過長江去,解放全中國!”“毛主席萬歲!” “朱 總司令萬歲!”

北平市區街道上,數不清的紅旗、橫幅,涌不斷的人流、車隊,口號聲、鞭炮聲、歌聲,匯成一曲勝利的交響曲,在北平上空回蕩。“北平的市民完全沉浸在古城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狂歡中”,整個北平沸騰了!

來源:《紅岩春秋》2019年第1期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