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美國刮起了鄧旋風

——1979年鄧小平訪美始末

程中原

2019年02月28日08: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世紀風採》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發布,請勿轉載)

1979年1月1日,鄧小平致電美國總統吉米·卡特,熱烈祝賀中美兩國建立外交關系,並表示:“我期待著本月底訪美期間同閣下會晤,並把中國人民的友好情誼帶給美國人民。”這次鄧小平和夫人卓琳應美國總統卡特與夫人的邀請對美國進行正式友好訪問,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30年間,中國領導人第一次訪問美國。這次訪美,在全美引起轟動。輿論說:鄧來了,刮起了鄧旋風!鄧的訪問,把中美關系推向廣闊發展的新階段。

大年初一的訪美之行

1979年1月28日,中國農歷新年大年初一,清晨,鄧小平率代表團一行20人,登上中國民航波音707-2406號專機前往美國。陪同出訪的有夫人卓琳、國務院副總理方毅、外交部長黃華等人。送行隊伍散去以后,鄧小平乘坐的專機駛向了跑道,但是不一會兒又折返了回來,原因是專機接到上海虹橋機場的通知,那裡無法降落。

那時北京到華盛頓還沒有直達的航線,飛機要經停上海虹橋機場,在那裡加油,讓美國領航員上飛機,引領飛機進入美國。為了安全考慮,在與上海虹橋機場了解了天氣情況后,禮賓司向鄧小平請示了兩個方案:一、上海霧大、升降困難,改期再飛。二、當下氣象還湊合,要走馬上就走,但有一定風險。如果放棄這次飛行,鄧小平去美國的行程將全部改期﹔如果繼續飛行,則整個機組存在危險。坐在貴賓室裡的鄧小平,聽完請示后,毫不猶豫地說:“起飛,現在就走!”

美國東部時間1月28日下午,鄧小平的專機抵達華盛頓安德魯斯空軍基地,受到美國副總統沃爾特·蒙代爾、國務卿賽勒斯·萬斯等的歡迎。

在華盛頓,鄧小平下榻於布萊爾國賓館。進房間坐定不到5分鐘,鄧小平即換了一身衣服,前去出席布熱津斯基的家宴。這是沒有列入當天預定日程安排中的一場重要活動。原來8個月前,鄧小平曾在北海著名的仿膳餐館設宴款待過為福特總統訪華打前站的美國總統安全事務助理布熱津斯基。布熱津斯基深受感動,說如果鄧小平訪美,自己一定要在家中回請他一次。鄧小平微笑表示接受。

為准備招待鄧小平,布熱津斯基的夫人莫施卡親自下廚,做拿手的主菜熏烤牛肉。鄧小平訪美之前,美方為做好接待工作曾了解鄧小平飲食方面的愛好,知道他曾在法國勤工儉學,愛吃小牛肉和牛角面包。

這天晚宴大家吃得非常開心。布熱津斯基的三個孩子包攬了家宴的服務。

1月29日上午,卡特總統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白宮南草坪舉行歡迎儀式。鄧小平在卡特陪同下檢閱了美國三軍組成的儀仗隊。隨后,卡特和鄧小平並肩站在講台上。卡特首先致歡迎詞,他說:“今年開始了有歷史意義的我們兩國關系的正常化。今天,我們又邁進了一步。”“我們期望,這種正常化能幫助我們一同走向一個多樣化的、和平的世界。”“我們特別歡迎有機會來交換的學生和學者,加強我們的貿易、技術、科學和文化的聯系。”

就在卡特演講接近尾聲時,意想不到的一幕發生了。記者群中一個戴紅色貝雷帽的女郎突然尖聲喊叫。人群中引起一陣騷動。幾名特工忙沖過去將狂喊的女郎抱住。幾乎所有人的目光都被吸引過去。但美方負責安全保衛的特工組長卻站在人群與講台中間紋絲不動,眼睛冷冷地巡視著前方。就在這時,從記者群中又躥出一個穿黑皮大衣的高個男子。這兩名刺客,男的是三K黨,女的自稱是革命黨。他們以記者身份,持白宮簽發的採訪証,混入歡迎儀式現場。高個男子越過警戒線,一邊朝講台上的鄧小平沖去,一邊從衣袖中抽出一把短刀。美方特工組長從斜刺裡猛撞過去,高個男子被狠狠撞倒在地,隨后沖過來3名特工將他架走。正在演講的卡特隻稍微停頓一下,便繼續念他的歡迎詞。站在一旁的鄧小平則默默地望著面前的人群,臉上始終帶著微笑。

卡特致完歡迎詞,鄧小平發表了簡短的答詞。他說:“中美關系正常化的意義遠遠超出兩國關系的范圍。位於太平洋兩岸的兩個重要國家發展友好合作關系,對於促進太平洋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無疑地將是一個重要因素。”“中美關系正處在一個新的起點,世界形勢也正在經歷著新的轉折。中美兩國是偉大的國家,中美兩國人民是偉大的人民。兩國人民的友好合作,必將對世界形勢的發展產生積極的深遠的影響。”

歡迎儀式結束后,卡特和夫人引導鄧小平和卓琳登上白宮南面的波爾迪陽台,向正在散開的人群招手致意。隨后,中、美兩國領導人並肩步入白宮的橢圓形會議室。兩人雖是初次見面,但並無生疏之感。鄧小平送給卡特一幅杭州的雙面繡,卡特給鄧小平准備了三罐熊貓牌香煙。卡特告訴鄧小平等人,1949年4月,總前委書記鄧小平率領部隊包圍青島,那時卡特還不滿25歲,隨美軍潛艇來到位於青島的一個海軍基地,收聽到了南京解放的消息。

讓記者拍攝了談判場面之后,兩人的第一輪會談就開始了。他們首先就國際問題交換了意見。鄧小平指出:我們的看法是,整個世界局勢是不安寧的。如果要創造一個和平、安全、穩定的世界,就應認真對待國際局勢。就中國來說,我們不希望打仗。我們的目標是實現四個現代化,這就需要有一個比較長的和平環境。

中午,鄧小平出席萬斯舉行的午宴。鄧小平祝酒時說:中美關系正常化是中美兩國人民的共同勝利,因為它符合兩國人民的共同願望和利益,而且對於世界的和平和穩定十分重要。

下午,鄧小平同卡特進行第二次會談,繼續就國際問題交換意見。在美方提到朝鮮問題時,鄧小平指出:最近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提出重新恢復南北對話,並提出了具體建議,他們也希望同美國談判。在談到美蘇限制戰略武器協議時,鄧小平說:我們不反對美蘇簽訂這種協議,這種協議甚至是必要的,但我們認為重要的是要做扎扎實實的工作。

1月29日晚上7點,卡特總統舉行國宴歡迎鄧小平,鄧小平夫人卓琳特意換上一件唐裝陪同出席。人們稱這次宴會是“全世界多數人今晚所注視的筵席”。宴會廳滿室生香。廳裡擺放著剛採摘來的1500支新鮮的山茶花,有紅色的、粉色的、白色的。因為是中國人最先發現和栽培了這種驕艷動人的鮮花。為確定宴會用海鮮做主菜,卡特還費了一番心思。布熱津斯基說,為鄧小平舉行的國宴大概是卡特入主白宮四年中最講究的一次宴會。

卡特在祝酒時說,鄧小平的訪問,在美利堅合眾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友好關系的發展中是一個重要的裡程碑。美國同中國之間的新關系可以為和平事業服務,特別是為亞洲——太平洋地區的和平和穩定作出貢獻。我們現在所做的將成為今后的和平合作的先例。

鄧小平在祝酒時說,我們來到美國的時候,正好是中國的春節,是中國人民自古以來作為“一元復始,萬象更新”而歡慶的節日。此時此地,我們同在座的美國朋友有一個共同的感覺:中美關系史上一個共同的時代開始了。我們兩國曾在30年間處於相互隔絕和對立的狀態,現在,這種不正常的局面終於過去了。我們相信,中國人民同美國人民之間的友好合作,不僅有利於兩國的發展,也必將成為維護世界和平和人類進步的強大因素。

美國前總統尼克鬆也出現在宴會上。這是他在1974年8月因“水門事件”下台后第一次回到白宮。鄧小平同尼克鬆握手,說:“這是我第一次見到您,您訪問中國時,我還在南昌郊區一家工廠裡做工。得知毛主席請您來訪問,我是很高興的。”

宴會結束后,鄧小平在肯尼迪中心觀看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舉辦的美國藝術家的文藝表演,並發表簡短講話,指出:藝術是使各國人民增進了解、消除隔閡的最好的辦法。

1月30日上午,鄧小平和卡特在白宮舉行第三次會談,重點討論雙邊關系問題。在談到台灣問題時,鄧小平說:我們講過的話是負責的。中國人不會把自己的手捆起來,因為這有助於和平解決台灣問題。針對蘇聯支持越南入侵柬埔寨,鄧小平向美國領導人通報了中國對越南進行自衛還擊戰的可能性(在中國對越自衛還擊戰后,卡特通過美蘇之間的熱線打電話告誡蘇聯,不要採取任何可能惡化目前局勢的行動,阻止蘇聯可能對中國進行軍事冒險)。會談中,雙方同意成立聯合經濟委員會,簽訂中美航空協定和海運協定。

1月30日上午11時許,第三次會談結束后,鄧小平和卡特一起笑著走出會議廳,走進白宮西側的玫瑰園,向聚集在草坪上的數百名世界各國記者宣布會談結果。卡特說:“我們的討論是深遠、坦率、誠懇、親切而和諧的,極其有益和有建設性的。我們已經建立了今后經常磋商的關系。這對美國和中國人民有很大的益處。這是美國最有歷史意義的事件。”他還說:“已經取得的進展使得將來有希望受益更大。”鄧小平對記者說:“我個人完全同意總統先生剛才說的每句話。我相信,通過這次討論和訪問,加強了相互了解和友誼。這次訪問使我更加堅信:中美兩國和兩國人民在各個領域——政治、經濟、科技、文化——的合作有廣闊發展前途。”

僅僅休息了半個小時,鄧小平就驅車前往國會山。12點,出席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為他舉行的歡迎午餐會。宴會有幾十名參議員及其他美國政要約200人參加。宴會氣氛愉快,民主、共和兩黨的國會領袖在宴會上分別致歡迎辭盛贊中美建交和鄧小平訪美。鄧小平回應說,沒有任何東西能夠妨礙中美兩國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積極發展正常關系。

午餐會結束后,鄧小平被參議院多數黨領袖伯德邀請到辦公室,在這個房間裡,議員們向鄧小平展開了強烈的攻勢。他們不斷地針對中國處理台灣問題的方式和態度提出問題。鄧小平從容地回答道:我肯定你們已經注意到我們不再用“解放台灣”一詞而改稱我們要解決台灣回歸祖國、完成統一大業的問題。隻要台灣回歸祖國,我們將尊重那裡的現實和現行制度。我們一方面尊重台灣的現實,另一方面一定要使台灣回到祖國的懷抱。鄧小平強調:台灣回歸祖國,這完全是中國的內政。至於時間表,中國是有耐心的。

下午兩點半,鄧小平結束了對美國國會的第一次訪問。僅僅過了兩小時,鄧小平再次來到這裡,出席美國眾議院國際關系委員會舉行的茶話會。眾議員們表示,鄧小平的來訪標志著美中關系的一個新的轉折點。鄧小平回應說,諸位先生同我們一樣,肩負著促進世界和平與安全的重任,我們願意與諸位一起為盡到我們的責任而努力。

與在參議院一樣,茶話會后鄧小平被眾議院議長奧尼爾邀請到他的辦公室,繼續與眾議員們會談。他們沒有向鄧小平提出太多尖銳的問題,倒是眾議院多數黨領袖賴特說:“現在是一個歷史性的時刻,我們結束了彼此的隔絕狀態,我們的子子孫孫都將會談到您這次訪問。”

鄧小平的坦率和睿智征服了美國國會山。美國議員們說:“他不但誠實坦率,而且和藹可親。”“他沉著鎮靜而有自制力。”有的議員甚至說:“假如鄧小平今天要參加美國政選的話,他很有機會取勝。”一向矜持的美國議員們紛紛上前同鄧小平握手,還排起隊請鄧小平在那本新出版的、登有他照片的《時代》周刊上簽名留念。

鄧小平的訪問在全美引起轟動

1月30日晚,鄧小平還在華盛頓參加了由美國外交政策協會、國立美術館、美中關系全國委員會、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學術交流委員會、亞洲協會和中國理事會等六個團體聯合舉行的招待會,發表重要講話,闡述中國對世界形勢、中美關系和台灣問題的立場和政策。

鄧小平指出:美國人民是偉大的人民,美國人民對人類的文明和世界的進步作出了杰出的貢獻。中國人民對美國人民一向懷有友好的感情,對你們那種實干和創新的精神深為欽佩。你們有許多東西值得我們學習。中美兩國人民的友誼是深厚的。今后,隨著經濟和文化交流的日益增多,友好往來的日益頻繁,我們之間的友誼一定能夠獲得更大的發展。中美兩國社會制度不同,意識形態也有根本區別。但是,在當今的世界上,我們之間有著不少共同點。我們兩國人民的利益和世界和平的利益,都要求我們從世界的全局著眼,用長遠的政治和戰略觀點來看待和處理中美關系。這是我們友好相處和廣泛合作的重要基礎。中美兩國之間的經濟往來,對於雙方都有好處。同時,鄧小平又提請大家注意《中美關於建立外交關系的聯合公報》重申的《上海公報》中關於反對謀求霸權的各項原則,強調:這對我們雙方是一個約束,對各國人民是一個保証,對霸權主義是一個遏制。我們兩國都信守自己的承諾,就可以對維護亞洲、太平洋地區以至世界的和平和安全起到積極的作用。

在談到台灣問題時,鄧小平指出:統一祖國,這是全體中國人民的夙願。我想,曾經在100多年前經受過國家分裂之苦的美國人民,是能夠理解中國人民統一祖國的民族願望的。至於用什麼方式解決台灣回歸祖國的問題,那是中國的內政。按照我們的心願,我們完全希望用和平方式來解決這個問題,因為這對國家對民族都比較有利,這在我們的人大常委會《告台灣同胞書》中已經說得很清楚了。應該說,中美關系正常化以后,這種可能性將會增大。當然,這並不完全取決於我們單方面的願望,還要看形勢的發展。

當晚,鄧小平又出席美中人民友好協會和全美華人協會舉行的招待會,在會上,他向為增進中美友誼和實現中美關系正常化而努力的美國朋友及華僑表示衷心感謝,並談了祖國統一和台灣問題。指出:中國政府在解決台灣問題的時候,一定考慮到台灣的現實,重視台灣人民的意見,實行合情合理的政策。統一祖國是全體中國人民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共同願望。我們關懷台灣同胞,寄希望於台灣廣大同胞﹔我們也寄希望於台灣當局,希望台灣當局以民族大義為重,正視現實。這樣,台灣回歸祖國就比較能夠順利地實現。

1月31日,鄧小平在下榻的賓館同美國政府官員和卡特的高級助手共進早餐。上午,接受美國費城坦普爾大學授予的名譽法律博士學位。之后,鄧小平還會見了美國前總統理查德·尼克鬆,就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鄧小平指出:在尼克鬆、毛主席、周總理,還有基辛格博士的努力下,開始了實現中美關系正常化的進程,盡管時間稍長了一點,但也還不晚。尼克鬆提出,中國不僅應該注意培養高級教授、律師、哲學家,還應重視培養工農業技術人員。鄧小平對這個建議表示贊同。指出:這正是我們需要注意的方面。不僅要培養技術專家,還要培養管理人員。管理是一門專門的學問,這是我們最薄弱的一個環節。

這天上午,鄧小平參觀了林肯紀念堂,向林肯坐像獻了花圈。他還參觀了美國宇航博物館,並進入阿波羅十一號指令艙,聽取宇航員介紹1969年乘坐這個座艙飛往月球的情況。

中午,鄧小平同《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洛杉磯時報》《基督教科學箴言報》《芝加哥論壇報》《時代》《新聞周刊》《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美聯社、合眾國際社和《華爾街日報》的新聞工作者共進午餐,並回答他們提出的問題。鄧小平指出:中國實現四個現代化政策的持續性,不是由個人因素決定的,關鍵在於這些政策是否正確,人民是否贊成,對人民是否有好處。如果這些政策是正確的,對人民有好處,又得到人民的支持,政策的持續就有了根本的保証。既然我們現在執行的政策是正確的,可以肯定,這些政策會繼續下去。鄧小平又指出:中國有許多商品可以出口,我們有煤、有色金屬、稀有金屬、化工產品、輕工業產品。我們同美國如果用補償貿易的方式,美國提供資金、技術,我們完全可以用我們的產品償還。

下午,鄧小平接受美國廣播電視界評論員的採訪。鄧小平指出:我這次訪問美國肩負著三項使命:第一是向美國人民轉達中國人民的情誼﹔第二是了解美國人民,了解你們的生活,了解你們建設的經驗,學習一切對我們有用的東西﹔第三是同貴國的領導人就發展兩國關系和維護世界和平和安全問題廣泛地交換意見。我可以告訴美國公眾,我、卡特總統和其他美國領導人兩天會談的結果,是令人滿意的。鄧小平還宣布:卡特總統已經接受華國鋒總理的邀請,在適當的時候正式訪問中國。

當天下午,鄧小平與卡特簽訂了《中美科技合作協定》和《中美文化協定》。中國和美國將在平等、互利及互惠的基礎上,在農業、能源、空間、衛生、環境、地學、工程和科學技術的其他領域,以及管理、教育和人員交流等方面進行合作。雙方鼓勵中美兩國政府機構、大學以及其他組織和機構之間的聯系與合作,並提供便利。中美將給予雙方人員和設備的入境與出境手續的便利。雙方同意商談簽訂貿易、航空、海運協定。在這之前,中美兩國還簽訂了另外兩項協定。一項是《高能物理合作協定》,另一項是建立領事關系和互設總領事館的協定。此外,還簽署了中美兩國在農業、教育、空間方面合作的諒解的換文,作為履行科技合作協定的具體協議的一部分。

在1月31日下午的簽字儀式上,鄧小平和卡特都發表了講話。卡特說:“有一個強大而穩固的、對世界事務做出建設性貢獻的中國,是符合我們的利益的﹔有一個參與全球性事務的、自信而強大的美國,也是符合中國的利益的。”他說:“過去三天內,我們所共同取得的成就是異乎尋常的。”“我們已經為朝著建立一種更堅定、更富有建設性和更有希望的關系前進繪制了一條新的和不可逆轉的航線。”鄧小平說:“我們剛剛完成了一項有意義的工作,但是這不是一個結束,而是一個開始。我們曾經預期在中美關系正常化以后,兩國的友好合作將在廣泛的領域裡迅速開展。今天所簽訂的協定就是我們的第一批成果。但是我們兩國之間還有許多合作的領域有待我們去開辟。許多渠道有待我們去溝通。我們還要繼續努力。”他還說:“我相信,各個國家之間的聯系和合作的不斷擴大,各國人民之間的往來和了解的不斷加深,應能有助於我們的這個世界安全一些、穩定一些、和平一些。因此,我們剛剛完成的工作不但有利於中美人民,也有利於世界人民。”

鄧小平訪美引起強烈反響。鄧小平成為《時代》周刊1979年第一期封面人物。該刊文章稱鄧小平是“一個嶄新中國的夢想者”,他獲選為1978年風雲人物的原因是“鄧小平向世界打開了‘中央大國’的大門”。他讓中國走向世界,也讓世界走進中國。輿論說:“鄧來了,刮起了鄧旋風。”200多位記者跟蹤報道。美國三大電視網的黃金時間成了鄧小平時間。贊揚鄧小平說話堅強有力,還極為幽默。白宮中國事務主任邁克爾·奧克森伯格稱贊鄧小平“他很有風度”。

1月31日晚,鄧小平在中國駐美聯絡處舉行盛大的答謝招待會。在答謝招待會前,鄧小平還會見了在美國參加聯合國安理會的諾羅敦·西哈努克親王,並共進晚餐。

為了給鄧小平一行的訪美留下深刻印象,卡特總統特意在肯尼迪藝術中心組織了一場文藝晚會。不但美國三大電視台向全美電視觀眾直播,而且中國的中央電視台也越洋向中國觀眾轉播。演出頗具美國特色,同時充分體現了同中國人民的友好情誼。表演完畢之后,鄧小平和夫人在卡特總統和夫人的陪同下一起走上舞台,與演出者一一握手。這時誰也沒有想到,鄧小平俯身抱起一個小孩,並親吻了那個孩子。鄧小平的這個溫情舉動,向全世界展示了與傳統印象截然不同的中國氣度,一時傳為佳話。

2月1日,鄧小平一行結束在華盛頓的訪問前往亞特蘭大。臨行前的這天早晨,鄧小平會見美國前國務卿亨利·基辛格博士,並共進早餐。

2月1日當天,中美雙方發表了《聯合新聞公報》。《公報》說:“雙方的會談是友好誠摯的、建設性的和富有成果的。雙方回顧了國際形勢,一致認為雙方在許多方面有共同的利害關系和相似的觀點。雙方也討論了彼此看法有所不同的方面。雙方重申反對任何國家和國家集團謀求霸權或支配別國,決心為維護國際和平、安全和民族獨立做出貢獻。雙方認為,兩國社會制度不同不應妨礙彼此加強友好關系和合作。雙方決心為此努力,並且深信,這種合作符合兩國人民的利益,也有利於世界的和平和穩定、特別是亞洲和太平洋地區的和平和穩定。”

“鄧旋風”從首都華盛頓吹向美國全境

如果說從1月28日至2月1日鄧小平訪美之行的前半程以政治會談為主,那末,從2月1日訪問亞特蘭大開始的后半程就是以考察科技、經濟項目為主了。

2月1日上午10點半,鄧小平乘坐美國總統“空軍一號”專機抵達佐治亞州多賓斯空軍基地。亞特蘭大市坐落在阿巴拉契亞山麓的台地上,是卡特總統的老家。更為著名的,這裡是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的故鄉。當時的亞特蘭大市長杰克遜就是黑人。他在車上鄭重建議鄧小平參觀馬丁·路德·金的陵墓。由於此前卡特總統也有此提議,鄧小平就爽快地答應了。午飯時間,鄧小平准備前往馬丁·路德·金陵墓獻花。鄧小平訪美過程中意外情況時有發生,而中方隨行的安保人員僅有八人,當時的安全形勢不容樂觀。考慮到這不是預先安排好的活動,美方出於安全考慮進行了阻攔。盡管如此,鄧小平還是堅持前往。

當天下午3時許,鄧小平在金博士夫人和父親陪同下,向馬丁·路德·金的陵墓敬獻了黃白菊花編成的花圈,並庄重地向陵墓三鞠躬。儀式后,鄧小平又在馬丁·路德·金社區中心同金博士的家人見面。鄧小平這次計劃外的行動,得到美國廣大黑人的熱烈擁護。

2月1日中午,鄧小平出席美國南部地區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和亞特蘭大商會在桃樹廣場飯店大廳聯合舉行的千人歡迎宴會。鄧小平發表講話,感謝主人在亞特蘭大市給予他的熱情款待。鄧小平說:美國人民200年來艱苦創業,實現了工農業和科學技術的現代化。特別是你們稱作陽光地帶的南部地區,近30年來獲得了迅速的發展。你們有許多東西值得我們借鑒,我們願意向你們學習。

當天下午,鄧小平進行在亞特蘭大考察的第一個工業項目——福特汽車公司。一方面由於福特公司是美國第一大汽車企業,另一方面福特與中國的淵源頗深。早在1913年,福特公司的創始人亨利·福特就將250輛福特T型車銷往中國。1928年福特公司在上海設立了銷售和服務分支機構,一直運營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更為重要的是,1978年中國剛剛實行改革開放,福特公司就在中國設立中國事務辦公室,這是第一家來中國開拓業務的美國汽車制造商。

鄧小平參觀了福特汽車公司LTD型汽車裝配生產線的作業。整個生產過程中,鄧小平邊看邊問,問得很細、很內行,問題都問在點子上。從這條生產線上,鄧小平看到了中國同美國的巨大差距,同時也看到了中國蘊藏的勃勃生機。汽車工業反映著一個國家的綜合工業水平。當時福特公司一個月的產量相當於中國所有汽車企業一年產量的總和。鄧小平在參觀接近尾聲時特別說道:中國需要發展汽車工業,20年后將見到成績。中國將通過建設四個現代化成為世界工業強國。鄧小平對未來中國的暢想,令美國人感動不已。

2月1日晚上,鄧小平出席佐治亞州州長喬治·巴斯比舉行的有美國17位州長參加的晚宴。鄧小平表示很高興同州長會見。鄧小平說:美國的南方在過去是比較落后的,而現在已成為發展經濟的標兵,這些成就是對剛剛開始實行現代化規劃的中國人民的巨大的鼓舞。鄧小平說這番話是有歷史淵源的。亞特蘭大是小說《飄》的故事背景地。根據小說改編的電影《亂世佳人》中那場著名的大火就發生在美國內戰期間的亞特蘭大。戰后的復興讓這座涅槃重生的新興工業城市有了南方鳳凰城的美譽。因此,鄧小平在歡迎宴會上不無感慨地說:我們中國也面臨著改變我們落后面貌的任務,你們偉大的勇氣鼓舞著我們的信心。鄧小平還說:我同卡特總統富有成果的會談表明,美中兩國有許多共同之處,今后的任務是要由兩國人民來擴大在各個領域的合作。

2月2日上午,鄧小平一行離開亞特蘭大前往德克薩斯州的休斯敦,下榻建筑風格獨特的海厄特攝政旅館。這裡本以石油工業聞名於世,但自1961年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在休斯敦市南邊建立了載人航天飛行中心,美國第一艘宇宙飛船從這裡升空以后,這裡就成為世界尖端科學的前沿陣地之一了。

鄧小平在歡迎儀式上說:德克薩斯州以它的石油和其他工業而在美國居於重要地位。我們來這裡同朋友們會面,學習你們的先進技術。

2月2日上午,鄧小平參觀休斯敦附近的林登·約翰遜航天中心,在這裡度過了三個小時。他參觀了宇航船阿波羅十七號的指令倉、月球車、登月機器等復制模型,會見了美國首批宇航員之一的約翰·格倫,並登上航天飛機模型座艙,進行了模擬飛行。陪同人員說,你現在已經可以飛到天上去了。鄧小平非常高興。他不厭其煩地詢問了大量問題。此時他的心中已經在構想中國的航天事業怎樣追趕世界先進水平。

2月2日下午1點半,鄧小平的車隊離開航天中心返回休斯敦。在旅館稍事休息后,於黃昏時分來到距休斯敦40英裡的西蒙頓小鎮。那裡的主人安排了戶內燒烤和馬術競技表演。鄧小平來到小鎮時,除了主人,還受到德州近50名石油公司老板列隊歡迎。

美國西方石油公司董事長亞蒙·哈默遠道趕來,卻因為名單問題被拒之門外,幾經周折才進了餐廳,卻隻能坐在靠后的第5席。哈默是美國企業界最具傳奇色彩的人物之一,十月革命后他成為第一個與蘇聯合作的西方企業家,列寧親切地稱他為“哈默同志”。后來他購買美國西方石油公司成為石油大王,被譽為點石成金的萬能富豪。當席間報出哈默的名字時,鄧小平立即站起來,一邊與他握手一邊笑著說:“你不用介紹了,哈默博士,我們都知道你!你是在蘇聯需要幫助的時候幫助過列寧的人。現在,你要來中國幫助我們呀!”哈默立即說:“鄧先生,我非常願意!”后來,哈默來訪中國,他的西方石油公司在中國投資建設了山西平朔露天煤礦和陝西神府露天煤礦。

當晚8點45分,鄧小平夫婦來到德克薩斯州環形馬術競技場。現場2000多名觀眾報以熱烈掌聲。一名騎白馬的女牛仔將一頂白色牛仔帽贈給鄧小平。鄧小平笑著接過來,毫不猶豫地戴在頭上。坐在旁邊的冀朝鑄為他扶正帽檐。戴著牛仔帽的鄧小平談笑風生,無拘無束地與牛仔們打成一片。鄧小平這一舉動,引起了暴風雨般的掌聲。它一下子拉近了中美兩國人民的距離,不僅讓當地人留下深刻印象,而且通過電視讓全美國老百姓一睹中國領袖的風採。

馬術競技表演前,鄧小平應邀坐上一輛19世紀的公共馬車,沿競技場繞行。鄧小平坐在馬車上舉起牛仔帽向大家招手致意。全場2000人沸騰了,有人喊“鄧小平萬歲”,有人吹口哨,有人唱歌,有人熱烈鼓掌,有人使勁用雙腳擦地,表現歡樂的心情。馬車繞場兩圈后才把鄧小平送回貴賓席。在現場,鄧小平還獲贈一枚騎士紀念章和一頭14個月大的純種小牛,那頭小牛當時價值1萬美元。鄧小平揮帽向德州人民致謝。鄧小平與民同樂的表現使現場的觀眾為之傾倒。有媒體報道說,當晚的場面就像德州四年一次的總統大選一樣熱鬧。

隨后,馴馬驅牛的絕技表演開始了。但是在表演中出現了一個意外:一位女騎手突然落馬,倒在泥地上,被抬到了后台。后面的節目還在繼續進行,但鄧小平很關心落馬女騎手的情況,他多次安排身邊工作人員去詢問傷者的情況。過了大概十來分鐘,廣播響了:現在告訴鄧副總理,這個女騎手已經沒有什麼問題了,沒有摔壞,請放心!鄧小平心地這麼善良,這麼關心普通人,使在場觀眾深深感動。場外賣牛仔帽的生意也突然興隆起來,價格直線上漲,30美元一頂還供不應求。

第二天,鄧小平戴牛仔帽的大幅照片和電視鏡頭通過各大媒體傳遍整個世界,成為一大新聞。

2月3日早上,鄧小平同美國西南地區的報紙、雜志主編和發行人共進早餐。席間,在回答有關中美兩國貿易前景問題時,鄧小平說:中美貿易不是幾百萬美元,而是幾十億美元,甚至是幾百億美元的事。還說:目前中國同美國政府和公司在石油工業和其他領域的合作問題的談判還在進行中,進展並不算慢。地質調查証實了中國的石油儲藏量豐富。在回答有關農產品進口問題時說:在近期內,至少在三五年內,中國還要增加農產品主要是糧食的進口。這有利於中國農業現代化。

2月3日上午,鄧小平一行參觀了休斯工具公司。下午,鄧小平一行離開休斯敦來到華盛頓州西雅圖市訪問。西雅圖市派一架飛機,在后面拴著熱烈歡迎鄧小平訪問美國的標語在空中盤旋。

在西雅圖,鄧小平參觀了著名的波音公司。波音公司的裝配車間至少有六層樓高,裡面正在裝配一架准備賣給中國的大型飛機。鄧小平參觀了該公司11個工作流程車間中的6個,還登上一架已經出售、准備起飛的巨型噴氣式客機參觀。參觀結束時,鄧小平說:“我看到了一些很新穎的東西。”大型客機制造是一個國家工業、科技水平和綜合實力的集中體現,在他的心裡正思考著中國何時能夠研制生產自己的大飛機。

2月4日,鄧小平在西雅圖出席美國聯航總經理和波音飛機公司董事長為他舉行的午餐會。鄧小平在致答詞中說:“我們是帶著中國人民對美國人民的友誼來的。在你們的國土上,我們也親身感受到美國人民對中國人民的情意。”鄧小平還說:“中國人民在爭取本世紀末實現農業、工業、科學技術和國防現代化的努力中,有許多方面要向創造了先進的工業文明的美國人民請教。這也是我們這次訪問的目的之一。我們親自來看了看,感到很有收獲。中美兩國在經濟、文化、科技等領域裡存在著廣泛交流和合作的余地。”

具有深遠影響的歷史性訪問

2月5日,西雅圖下起蒙蒙細雨。鄧小平就要圓滿結束對美國9天的正式友好訪問了。在這9天裡,鄧小平出席了近80場會談、會見等活動,參加了20場宴請或招待會,發表了22次正式講話,並8次會見記者或出席記者招待會。臨行前,鄧小平於西雅圖機場舉行的一個簡單的告別儀式上發表講話。他說:“我們當初是帶著中國人民的友誼來的,現在是帶著美國人民的情誼回去的。我們親自看到了美國山川的秀麗、土地的富饒、經濟的發達,但是最使我們難以忘懷的是美國人民對中國人民的友情。”“現在中美兩國之間政府一級來往的障礙已經排除,人民之間的來往可以更加頻繁、更加密切,我們希望美國各界朋友多到中國來走走看看。中國的大門對一切朋友都是敞開的。”“我們毫不懷疑,中美關系的建立與發展必將對全世界和平、穩定和安全產生深遠的、有益的影響。”他最后說:“願中美兩國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永遠在一起維護世界和平。”

當天,他在離開美國時還致電卡特:這次訪問增進了雙方的相互了解,加強了中美兩國人民之間的友誼,中美兩國關系將會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得到重大的發展。這對於我們兩國,對於整個世界,都具有重要的意義。實際上對這次歷史性訪問做了總結。

在飛機上,鄧小平應新華社記者約請談了這次訪問的一些感想,他最后強調說:我們要向全世界的優秀的文明成果學習和借鑒。

在鄧小平結束訪美回國的時候,新華社記者、《人民日報》記者發表述評《歷史性的訪問,深遠的影響》,指出:“這次訪問對中國和美國,以至對整個世界的巨大影響,必將在未來的歲月裡進一步顯示出來。”述評還說: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導人訪問美國,並同美國各行各業、各個階層的負責人進行廣泛的接觸,這在歷史上是第一次。對鄧小平歷時9天的訪問,美國的新聞界,包括全國和地方的電視網,都全面地、顯著地報道了這一歷史性事件。中國對國際事務和中美關系的立場以這樣有效的方式直接為美國公眾所深切了解,這是從未有過的。對廣大美國人民來說,鄧小平的訪問帶來了愉快和歡樂。每個人都要見一見鄧小平,同他握握手,向他歡呼、問好,要求他簽字留念,他們把親切感人的鄧小平當作中國人民的偉大代表來接待。鄧小平的政治家風度和令人喜愛的性格給這次訪問增加了光彩。美國人民稱贊他“不但誠摯坦率,而且和藹、可親”,說他說話“堅強有力,語言精辟,直截了當,機智老練,富於幽默感”。述評指出:“大多數人無疑會同意,鄧副總理的訪問完全成功。”“現在,訪問雖然已經結束,但是新的歷史篇章卻剛剛開始。”

的確,鄧小平的這次訪問,對於增進中美之間的了解和發展雙邊關系產生了良好效果,使中美關系進入了一個廣闊發展的新階段。 

來源:《世紀風採》2019年第1期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