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毛澤東談如何愛護干部

王黎鋒

2019年02月28日09:49    來源:貴州日報

原標題:毛澤東談如何愛護干部

  敢擔當善作為,不負新時代。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黨員干部隊伍,需要在政治上激勵、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關懷。在1938年10月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六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毛澤東就指出,我們黨已經涌出並正在繼續涌出很多的積極分子,我們的責任就在於組織他們、培養他們、愛護他們,並善於使用他們。

  “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的因素。”毛澤東提出必須善於愛護干部,並提出五條辦法:一是指導他們,讓他們放手工作,敢於負責,同時要適時地給以指示,在黨的政治路線下發揮創造性。二是提高他們、教育他們,使其在理論上和工作能力上提高一步。三是檢查他們的工作,幫助總結經驗,發揚成績,糾正錯誤。有委托而無檢查,及至犯了嚴重的錯誤,方才加以注意,不是愛護干部的辦法。四是對於犯錯誤的干部,一般應採取說服的方法,幫助他們改正錯誤。隻有對犯了嚴重錯誤而又不接受指導的,才採取斗爭的辦法。在這裡,耐心是必要的,輕易地給人們戴上“機會主義”的大帽子,輕易地採用“開展斗爭”的方法,是不對的。五是照顧他們的困難,對有疾病、生活、家庭困難的干部,必須在可能限度內用心給以照顧。

  一年之計,莫如樹谷﹔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堅持嚴管與厚愛相結合選拔培養教育干部,是我們黨的重要經驗。當前,面對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任務,迫切需要一大批敢作為、會作為、善作為的“尖兵”“闖將”沖鋒陷陣,勇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善於打攻堅戰。這就需要各級黨組織拿出感情、傾注時間、找到辦法,以愛才護才的堅定擔當和實際舉措當好他們的堅強后盾。

  提供舞台、鼓勵作為,是對干部最大的支持﹔讓吃苦者不吃虧、流汗者不流淚,是對干部最大的關愛。加強黨內激勵關懷幫扶,建立完善的素質培養體系、知事識人體系、選拔任用體系、從嚴管理體系、正向激勵體系,及時了解掌握干部的思想動態、工作情況、有關訴求、實際困難,從選拔任用、支持干事、談心交流、幫扶助困等方面細化政策舉措,並把這些措施落實到具體人、具體事、具體工作,方能激發干部干事創業的內生動力,讓新時代的“真金勁草”脫穎而出。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