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改造思想絕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

——英雄王杰的共產主義思想改造觀

林寧

2019年03月01日08:04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改造思想絕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

  編者按:王杰,原濟南軍區裝甲兵某部工兵一連班長,是我黨我軍歷史上一位杰出的英雄人物和時代楷模。1965年7月14日,在一次訓練中為掩護民兵而英勇犧牲。上世紀60年代,王杰的名字和雷鋒一樣,響徹全國。2017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王杰生前所在連視察時指出,王杰精神過去是、現在是、將來永遠是我們的寶貴精神財富,要學習踐行王杰精神,讓王杰精神綻放新的時代光芒。在3月5日學雷鋒紀念日即將到來之際,謹以此文紀念這位共產主義戰士。
  王杰,犧牲時年僅23歲,入伍不到4周年,被譽為雷鋒式的偉大共產主義戰士。入伍后他很快加入了共青團,並連續三年被評為“五好戰士”,兩次榮立三等功。他迅速成長的一個極重要原因,就是堅持不懈地進行思想改造。他犧牲后在部隊留下的10余萬字日記,就是一點一滴改造思想的見証。在日記中他這樣鞭策自己:“改造思想是一個長期艱巨的任務,絕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但是我有決心有毅力堅持不懈地進行改造。”
  王杰的共產主義思想改造觀促成了自身的革命性鍛造,煉成了王杰精神,仍然值得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學習發揚。
  熟讀深悟《為人民服務》,抓牢思想改造的根本
  王杰平時最喜歡讀、讀的最多的毛澤東著作便是《為人民服務》。在王杰心中,這篇閃耀著共產主義光芒的光輝著作是他改造思想的隨身重要法寶,也是他堅定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理想的思想基石。
  樹立共產主義人生觀,是思想改造的根本。什麼是共產主義人生觀?王杰在日記中寫下了自己悟到的答案:“人活著要怎樣學習做人?做什麼樣的人?通過學習《為人民服務》,我深刻認識到做人就是做一個具有共產主義道德、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人。”
  “學習《為人民服務》,就要樹立全心全意為中國和世界絕大多數人服務的革命人生觀,為人民貢獻出自己的一生”,王杰通過熟讀深悟《為人民服務》,牢固樹立共產主義人生觀,時刻校正思想改造的方向。一次,他在日記中這樣寫下學習體會:“如果以為‘為人民服務’,就必須干一場‘大事’,那麼‘小事’要誰來干呢?我們在軍隊的建設中,只是普通一兵,就像棋盤上的一兵一卒一樣。但是,我立下了為人民服務的志向,我這個普通的‘兵’、‘卒’也能發揮應有的作用。”
  他在日記中時常抄錄《為人民服務》中的句子聯系實際進行思考,做到時時對照銘記。他最喜歡記的是“我們這個隊伍完全是為著解放人民的,是徹底地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1964年9月14日,已過服役期限的他在日記中寫道:“這個完全、徹底也就是說服役是沒有年限的,革命需要就干一輩子,革命是永遠不會過期的,我願干一輩子革命,永遠也不放下手中槍。”
  一遍又一遍地學習《為人民服務》,王杰的覺悟不斷升華,凝煉成閃光思想和錚錚誓言,成為其革命精神的集中概括。“死要死得有價值,為了祖國,為了人民,就死得其所,死得光榮”,這是王杰的生死觀。“什麼是幸福?為人民服務就是幸福”,這是王杰的幸福觀。“為了黨和祖國,為了人民,我有一天的生命,就努力工作一天”,這是王杰的奮斗觀。“在榮譽上不伸手,在待遇上不伸手,在物質上不伸手”,這是王杰的名利觀。“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做一個大無畏的人”,這是王杰的擔當觀。王杰的擔當觀還得到了毛澤東的高度贊揚:“我贊成這樣的口號,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立志做雷鋒式的好戰士,立起思想改造的標杆
  1963年初,偉大的共產主義戰士雷鋒優秀事跡公開報道。王杰從報上讀到雷鋒事跡那刻起就下定決心向雷鋒學習,做一個雷鋒式的好戰士,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中去。在日記裡,他剪貼著雷鋒的像,工工整整臨摹著毛澤東“向雷鋒同志學習”的題詞。他說“雷鋒永遠是我學習的榜樣”。
  雷鋒成了王杰改造思想的最高標杆。他認真反復地揣摩雷鋒事跡和《雷鋒日記》,用心用情去感受雷鋒的共產主義思想品德,汲取思想改造的力量。他在一次日記中寫道:“晚上在禮堂看了文工團演出的《雷鋒》,使我又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我一定要像雷鋒那樣,做個人民忠實的勤務員。”
  王杰有句口頭禪,每當領導和同志們表揚他時,他一定會說:“比雷鋒差遠了!”他時時處處以雷鋒的優秀思想品德鞭策自己,改造自己,在日記中就有33處提到雷鋒。
  當看到別人需要幫助的時候,他會想到雷鋒,積極主動去做好事。有一次他和同班戰士周友錄到新華書店去買書,兩人來到天橋時,看到一位老大爺很吃力地拉著一輛裝滿碎石的平板車往橋上走。王杰對周友錄說:“雷鋒在看病的路上,幫助人家運磚,我們能看著老大爺這樣吃力不管嗎?”說著,就拉著周友錄跑過去,幫助老大爺把平板車推上天橋。回頭一看,又有一輛車正往上拉。王杰說:“咱再幫一把!”
  當工作極度苦和累的時候,他會想到雷鋒,為自己加油鼓勁。他在日記中寫道:“中秋節過后緊接著就勞動,挖坑泥、運肥、翻地,勞動了五天。活挺累,翻地累得腳疼、腰疼、手也疼,盡管累,我堅持下來。在困難的時候我想起了雷鋒,越是困難越要堅持,不能被困難擋住,我不做時代的懦夫,我要做時代的闖將。”
  當出現思想困惑的時候,他會想到雷鋒,及時向雷鋒“求教”。有一次,他去幫一位老大爺鍘草沒請假,班長批評了他。王杰沒想到,自己做了好事,還挨批評,心裡不高興,晚上躺在床上翻來覆去總睡不著。他想起了《雷鋒日記》中的一段話:“軍隊,它是戰斗的集體,要有嚴格的組織紀律,一切要適應於戰斗的需要”,思想一下子就通了。自己不請假就外出,就是違犯了紀律,盡管為群眾做了好事,也應該受到批評。
  嚴格進行自我批評,狠用思想改造的武器
  王杰在日記中告誡自己:自我批評是改造思想的有力武器,學會運用這一武器,嚴格地進行自我批評,天天打掃思想上的灰塵。
  對待思想上的灰塵,王杰說“應該向眼睛學習,眼睛能洞察萬物,而且自己也容不得一粒小小的灰塵”。自我批評的“嚴格”在王杰身上體現更多的是“嚴苛”,這一武器被他狠狠扎入思想的深處細處去全面徹底地打掃灰塵。
  王杰在自我批評時不會在客觀上為自己找絲毫理由,而是深入主觀找原因。當時受唯成分論的影響,在部隊裡上中農家庭出身的戰士入黨是非常困難的。王杰是公認的入黨積極分子,而且表現突出,但因為他出身中農家庭,直到犧牲后才被追認為共產黨員。在看到不少同期入伍的戰士入了黨之后,王杰明知自己沒能按期入黨主要是受到政策的限制,他在入黨問題上仍不斷進行自我批評,從主觀上深刻剖析原因:“我從小就幻想‘出人頭地,光宗耀祖’,認為加入了組織就可在社會上找個好工作,有前途……我深深地體會到今后一定加強思想改造,處處按黨員條件要求自己,積極爭取做個共產黨員。”
  王杰堅持每天晚上睡覺前回想當天的言行,發現錯誤思想及時進行自我批評。他回想檢查起來非常仔細,盡量不漏一言一行。1965年2月的一天,王杰剛從炊事班幫廚回來,和同志們閑聊時無意中說了一句:“我也是一個超期服役的老戰士了。”大家並沒有介意。然而,這天晚上他硬是回想起這句抱怨的話,進行了自我檢查,發覺自己思想上的確有個“超期服役”的包袱,而且未婚妻曾多次催促自己回家結婚時,也有過期滿回家的念頭。在當天的日記中他立馬要求自己消除這種錯誤思想:“安心部隊工作,叫干幾年就干幾年。”
  在王杰看來,生活上用低標准要求自己,哪怕是所謂“微不足道”的個人生活小事也絕不能放鬆自我檢查。他認為個人的生活看起來點點滴滴,但是反映的是思想:“革命戰士講究吃穿打扮,就會忘掉革命,多一分私心,就少一分革命的思想。今日回想,慚愧莫及,下定決心,改正缺點,做到一不吸煙,二不喝酒,三不買箱子、買便衣、買涼鞋,做一個艱苦朴素的革命戰士。”王杰還甚至苛刻到反省自己參加集體看電影佔個好座位、洗澡找個好地方這些小事都是個人主義表現,今后必須堅決克服。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