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徐特立入黨:一本沒有字的教科書

孫春勝

2019年03月01日08:06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徐特立入黨:一本沒有字的教科書

  徐特立是我國杰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教育家,被稱為“延安五老”之一,他的一生都與革命和教育事業有關。1927年5月,年過半百的徐特立毅然決然地加入中國共產黨,成為一名用行動宣示信仰,用行動踐行信仰的共產主義戰士。陸定一稱贊他入黨“這本沒有字的教科書,比什麼教科書都好,也比什麼教科書都重要”。這本教科書也依然值得我們今天學習、思考和品讀。
  “破產讀書”,教育救國
  徐特立1877年出生於湖南省長沙縣一個貧苦農民家庭,在備嘗貧寒之苦中,逐漸成長成為一名進步的知識分子,走上探索救國救民真理的道路。
  1895年,徐特立投身教育,成為了一名鄉村塾師,樹立了“教育救國”的理想。他甚至為此制定了“十年破產讀書”計劃,為讀好書而變賣家財,傾盡全力以讀書立命,積累了深厚的學識基礎。他不拘泥於清末“八股取士”的環境,研讀了大量漢學。同時,他廣泛接觸新學,閱讀了《湘學報》《湘報》等大量維新派觀點的文章。1898年,徐特立見証了維新變法的慘敗收場,他曾寄托希望“變法圖強”的理想一下子變得渺茫起來。
  此后,徐特立讀了長沙城寧鄉速成中學,看到民國政府的腐敗與政局的混亂,認清了政府的真面貌,決心在教育界繼續自己的救國事業。42歲時,他遠赴法國作了為期5年的勤工儉學。他在20多年間,先后創辦了梨江高小、五美高小、長沙師范、長沙女子師范等多所學校,並在湖南第一師范等學校任教,積極投入反帝反封建運動,支持進步學生運動,精心改進教育方法,培養大批學生和教師人才,對毛澤東、蔡和森等許多有志青年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從一名農家子弟成長為一位教育家,立志讀書也好,投身教育也好,徐特立心中一直都裝著國家安定富強、百姓安居樂業的理想。但是,救國救民的理想一直沒能實現。在歷經一次次的失敗之后,徐特立並沒有放棄,仍然不屈不撓在追尋著、探尋著。
  革命低潮,危時入黨
  中國向何處去?年近50的徐特立經過苦苦的追尋,終於找到了明確的方向。1926年12月,徐特立與他昔日的學生、回湖南考察農民運動的毛澤東會面,了解到共產黨領導下蓬勃興起的農民運動的一些狀況。1927年春,徐特立便回到家鄉去調查農民運動的基本情況,親眼目睹了他小時候生活過的地方令人震撼的變化,認識到了大革命推動下、共產黨領導下農民運動的巨大能量。這股巨大能量動搖著封建社會的根基,讓徐特立意識到了中國社會翻天覆地變化將由工農團結帶來的巨大力量開啟,救國救亡的理想將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實現。
  徐特立開始投身工農運動,擔任了湖南農民協會教育科科長、湖南農民運動講習所主任,為發展湖南的工農運動做了大量的工作。在這一段時間的工作中,徐特立直觀接觸到許許多多具體的、有血有肉的共產黨人。徐特立看到他們不計個人得失,為著崇高的目標盡心盡力,感受到他們視民族復興、民族解放為己任的真心,更加堅定了對共產黨的認同。
  1927年4月,蔣介石發動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大肆屠殺共產黨員和革命群眾,全國陷入白色恐怖之中。5月21日,長沙發生“馬日事變”,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長沙附近就有一萬多共產黨員和革命群眾慘遭殺害。這時候入黨就意味著犧牲。就是在這樣極端險惡的條件下,在革命陷入困境、處於低潮、前途未卜的情況下,徐特立找到了過去的學生、中共湖南省委負責人李維漢,義無反顧地加入中國共產黨,決心和工農大眾站在一起,一頭扎進黨和人民的事業中去。
  徐特立從一名有所成就的教育家到一位無產階級革命家,終於找到了真正得以實現理想的辦法,並用實際行動捍衛著自己的信仰,體現了他為了民族大義而大公無私的公心,為了革命事業而舍我其誰的決心。
  投身革命,愈老彌堅
  入黨僅僅是面對更加復雜、艱巨的革命斗爭形勢而不懈奮斗的開始。徐特立入黨的同年7月,南昌起義爆發。年過半百、從教半生的徐特立被選為革命委員會委員、起義軍第二十三軍三師黨代表兼政治部主任,隨部隊一路血戰到贛南。1930年,在敵人的重重封鎖和包圍中,徐特立在立腳不久的中央革命根據地開創了工農蘇維埃教育,領導創辦了蘇維埃大學、師范學校、農業學校等各類學校以及各種夜班和培訓班,為當地工農干部群眾帶去了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以及各種生產技術、技能和知識。
  1934年10月,中央紅軍被迫開始兩萬五千裡長征,已經57歲的徐特立是行軍隊伍中最年長的一位。面對一場場傷亡慘重的激烈厮殺,面對洶涌險急的江河溝壑,面對人跡罕至的草地雪山,徐特立始終以堅定的革命理想和信念,宣傳黨的方針政策,積極動員群眾參軍支持革命,提高紅軍戰士文化水平。這種革命樂觀主義精神,如同一股暖流溫暖著、鼓舞著革命戰友。1935年到達陝北后,徐特立又立即開始著手邊區的教育工作。1937年,毛澤東在給徐特立60歲壽辰的祝賀信中說道:“你是我二十年前的先生,你現在仍然是我的先生,你將來必定還是我的先生。當革命失敗的時候,許多共產黨員都離開了共產黨,有的甚至跑到敵人那邊去了,你卻在1927年秋天加入了共產黨,而且取的態度是十分積極的。”而此時,徐特立作為八路軍駐湘辦事處代表,已經奔赴湖南開展抗日救亡活動,宣傳黨的抗日方針政策,奮戰在革命的第一線。1947年,中央為他慶賀70歲誕辰,毛澤東為他題詞“堅強的老戰士”,朱德的題詞是“當今一聖人”。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