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聶榮臻元帥過生日

純子

2019年03月01日08:10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聶榮臻元帥過生日

  聶榮臻(1899年—1992年),字福駢,重慶江津人。無產階級革命家、軍事家,黨和國家的卓越領導人,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創建人之一,中華人民共和國元帥,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開國元勛。

  1979年12月29日這天,是聶榮臻元帥的80歲壽誕。家人和工作人員商量,要不要到外面找個飯店,熱熱鬧鬧辦一次生日壽宴?但是,聶榮臻還是依照慣例,特別交待:“關起門來自家過。”他定下的事,誰也不敢違背。那天,聶榮臻和家人以及身邊工作人員一起,高高興興,吃了頓便飯。

  在家人的記憶中,80歲之前,聶榮臻過生日,無非是關起門來,由夫人張瑞華操持,在家裡吃一頓長壽面。有時因為他外出,有時開會忙,也就免了。

  改革開放之后,經濟條件越來越好,為何不到外面吃一頓“山珍海味”?可是,聶榮臻堅決反對,他痛恨鋪張浪費。在家裡吃頓便飯,既節省又實惠,他一輩子都沒到外面擺過生日宴席。

  至於中央領導同志和老戰友、老部下來賀壽,也都是熱情道賀暢敘心懷,一杯清茶、幾盤水果而已。聶榮臻說,君子之交淡如水,用不著吃吃喝喝套近乎。

  1983年,聶榮臻84歲生日之前好幾天,就有人打電話到家裡祝賀,他不高興了,責問:“誰那麼嘴快,外面怎麼知道生日的事?”秘書說:“這還用我們宣傳嗎?您的回憶錄開篇就寫了您的出生日期,人家自然知道了。”聶榮臻聽后笑了起來,這倒是他沒想到的。

  1989年12月29日,聶榮臻90歲壽誕。一些領導同志要來家裡當面向他賀壽,但他覺得大家都忙於國家大事,不應當為他個人的生日牽扯精力。所以這次90歲生日,提前好幾天,他就吩咐秘書轉達他“不做壽、不受禮、不請客”的“三不主張”。他是節儉慣了,不想因此造成浪費,別的不說,一個生日花籃得花多少錢?不頂吃不頂喝,過幾天花兒就謝了,錢就白白浪費了。

  聶榮臻提出的“三不主張”起了作用。雖然依舊陸陸續續有人來家裡祝賀,但沒有興師動眾。讓他格外高興的是,鄧小平夫人卓琳帶著小孫子、小孫女來給他祝壽。一進客廳,卓琳就大聲說:“今天是聶爺爺九十大壽,快給聶爺爺磕個頭!”兩個小家伙當即扑通一聲,跪在了老爺子面前,逗得大家哈哈大笑,聶榮臻笑得特別開心。卓琳對聶榮臻說:“小平同志讓我代表全家來祝賀你九十大壽,祝你健康長壽,超過一百歲!”卓琳的話又引起一片歡笑聲。

  1991年7月1日,是建黨70周年紀念日。自己的生日聶榮臻總是忘記,黨的生日聶榮臻牢牢放在心上。紀念日到來之前,他就念叨,應該好好慶祝一下,黨走到今天,不容易啊!

  怎麼慶祝?聶榮臻把身邊工作人員組織起來,以他的名義請大家吃了一頓家常便飯,大家唱唱歌,說說話,氣氛搞熱鬧一點就可以了。工作人員特意為黨的70歲生日訂了一個蛋糕,上面用奶油寫著幾個數字:“1921—1991”。家裡的人,還有全體工作人員都來了,大家唱完《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后,有人說:“請我黨最早的黨員之一聶榮臻元帥講話。”大家熱烈鼓掌。聶榮臻坐在輪椅上,沉默了好一會,隻見他抬起顫抖的手臂,緊握著拳頭,用力高呼:“中國共產黨萬歲!萬萬歲!”

  他的聲音和表情震撼了在場的所有人,大家眼睛濕潤了。這是聶榮臻從心靈深處發出的吶喊。

  半年多之后,聶榮臻去世。(純子)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