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陳仁洪:忠誠無私 清廉守本

李偉 蘇濤

2019年03月01日08:1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陳仁洪:忠誠無私 清廉守本

  “說起我這位老舅,真覺得有點對不住他,曾經對他有較深的誤解……”說起老舅,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陳仁洪的外甥——年過七旬的暨甫根,心中總是充滿自責。

  陳仁洪(1917年—1990年),江西鉛山人。1930年11月加入了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1932年10月轉入中國共產黨。1931年參加紅軍,曾擔任北京軍區副政委、濟南軍區政委,1955年被授予少將軍銜。中共第十二屆中央委員,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

  1988年,因為家裡窮得揭不開鍋,在鉛山縣紫溪鄉火星村當農民的暨甫根曾特意北上找陳仁洪,想請他出面讓當地政府“照顧”一下家裡。被陳仁洪一口回絕:“我是共產黨的干部,沒有特權!我們不能為了私事給政府添麻煩,生活要自食其力。這60元錢拿去買點生產物品,給老人孩子添點衣物。記住,以后再也不能提這樣的要求了,說了我也不會幫你去打招呼。”

  滿懷期待去,卻被潑了冷水,暨甫根心裡很不是滋味,既覺得委屈,更覺得老舅無情。但自那以后,暨甫根一家再也沒有因為這種事找過老舅,也沒有借老舅之名向當地黨委、政府提過要求。隨著年紀和經歷的增長,暨甫根慢慢開始理解老舅,並對他充滿了敬意。

  陳仁洪看似無情,實則有情,身居高位卻從未忘過本。據陳仁洪生前的秘書李宏余回憶,陳仁洪將軍一生保持著艱苦朴素的作風,1967年在72師農場連隊蹲點,陳仁洪見到一些戰士穿草鞋,十分高興,對連隊的干部說:“草鞋是我們紅軍的傳家寶,要教育戰士不要忘了過去。”結束蹲點回軍部時,時任陳仁洪警衛員的李宏余請一位戰士編了一雙草鞋,帶回連隊穿了起來。有的同志風言風語地說他“出風頭”,他就把草鞋扔了。沒想到被陳仁洪看到,撿了回來,並洗干淨晒在戶外,見到李宏余就問:“為什麼好好的一雙草鞋不要了?”在得知情況后第二天一早,陳仁洪就把連隊指導員叫來,意味深長地說:“草鞋,對革命的貢獻是很大的,草鞋曾伴隨著紅軍走向勝利。我們現在不是要大家都穿草鞋,而是要讓大家懂得,沒有當年的草鞋,就沒有后來的布鞋,更談不上今天穿皮鞋,這就是歷史。”為此,指導員就草鞋問題給全連講了一課。

  陳仁洪不僅這麼說,也是這麼做的。他穿的衣服是補了又補,實在不能穿了還要剪成布條用來扎墩布。有一次出差,身邊的同志見他的襪子破舊,就建議他買兩雙新的。但他說:“我不是沒有錢,也不是買不起幾雙襪子,但節儉的傳統不能忘。襪子破舊一點,縫補一下穿在腳上不是一樣很好嗎?”他從濟南調回北京時,管理部門見他的家具破舊,准備購置新的。他堅決回絕:“這些家具修修還能用,不能讓公家為我花錢。”

  艱苦朴素和不忘本,他要求著自己,也要求著家人。陳仁洪將軍離世前,留下一封家書,除了教育后代永遠跟黨走,永葆黨員本色外,還叮囑:“我年少就出來干革命,建國后又一直在外工作,對母親沒有盡到孝道。自古忠孝難兩全,你們的奶奶一直都是你們的姑姑、姑父和老家的鄉親們在照顧,我深感慚愧。以后要是老家來人,一定要熱情接待,竭力相幫,不能忘了本。”這份叮囑,陳仁洪后人一直在執行。

  陳仁洪生前對家人和身邊人近乎苛刻。1989年初,他從濟南軍區政委的崗位上退居二線,任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他找當時自己的秘書李宏余談話,特別嚴肅地規定兩條紀律:“一是家屬、子女、工作人員,誰都不許利用我的名義辦私事,我們決不能以權謀私﹔二是我的汽車是組織上給我工作用的,不是自家財物,不准隨便使用。”

  凡事公私分明,不違反原則,一定要按規定辦事。這是陳仁洪的要求,也是長期養成的習慣。有一次,他的孩子探家返回部隊,因帶的東西較多,李宏余就安排小車送他的孩子到火車站,沒想到被陳仁洪發現了。陳仁洪嚴厲地批評了李宏余,最后李宏余隻得用自行車把陳仁洪的孩子送到地鐵口。

  陳仁洪雖然身居高位,卻從未有過特權思想,始終把自己看作一名普通黨員,從不搞特殊。1989年5月,陳仁洪從濟南回到北京,第一件事就是親自把組織關系介紹信交給老干部服務處的黨委書記,並匯報了自己的情況。秘書對他說:“這點小事,以后我為您代勞好了,不必親自去跑。”他嚴肅地說:“這是向組織匯報,不能代勞。”他就是這樣一位忠誠、虔誠的共產黨員,積極參加黨的組織生活,坦誠向黨小組匯報思想動態。

  陳仁洪一脈家風甚嚴,祖上制定過很多條家規家訓,其中核心要義就是“忠誠無私,清廉守本”八個字。陳仁洪自小深受陳氏祖訓影響,一生堅守,做到了公正無私、清正廉潔、不忘根本、嚴於律己、嚴以齊家。或許正是有這樣的嚴父,有這樣嚴明的家風,陳仁洪的兒子陳維揚不負期望,繼承了父親的事業,成為了一名少將。

  “老舅已經去世近30年,我也一直沒有機會向老舅道歉。但我會要求家人,不要忘記他的囑托,不給政府添麻煩,生活要自食其力。”暨甫根說。(李偉 蘇濤 作者單位:江西省紀委監委)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