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符克致父親及兄長書

桂星星

2019年03月01日08:1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符克致父親及兄長書

  (書信截圖)

  爸爸和大哥:

  前月在港時,曾付上一函,來書收到否?念念!家惠兄於前日來港得遇,知□闔家均告安好,生意也比前興旺,喜慰得很!

  我於去年底本擬返貢一行,因環境不許,不得不作罷論了。正在此時,瓊僑救總會諸公,為展開瓊崖救濟工作,加強華僑與當地政府的聯絡,乃設立總會救濟﹝救濟﹞會瓊崖辦事處,其主任一職要我來負,同時總會各服務團總的領導人又是我,因此之故,這次□不得不重返瓊崖,負責□行□□工作。於是,返貢之念暫時隻好打銷了。爸和哥!別挂心吧!鬼子趕出國土以后,我們一定能夠得以共敘天倫之樂的!

  我已於前月底攜帶大批西藥品及慰勞品抵廣州灣,因年關關系,沒有船隻來往,迫得暫住這裡。料再逗留數天,須能渡海了。

  我近來身體都比前健康,故□物質生活雖然是艱苦一點,但精神總是愉快的,並未感到任何痛苦的地方。至於工作,雖然是在危險的環境中去進行,似隨時有生命之虞,但我能時刻謹慎小心,靈活機□且人吉天相,想必安然無恙也。假使遇有不幸,也算是我所負的歷史使命完結了,是我的人生的最大休息了。總之,怨﹝願﹞望你們保重身體,和睦共聚,經營生意,謀將來家庭之發展,勿時常挂我於心也。

  爸和哥:你們寵愛和撫育我的艱苦和盡致,我時刻是牢記著的。不過,在中國這樣的國家裡頭,特別是在這樣嚴重的國難時期中,我實在是沒有機會與能力來報答你們的。也許你們會反罵我不情不孝吧。爸和哥別懷疑和誤會吧!我之自動參加救國工作,不惜犧牲自己生命,為的是盡自己之天職。盡其能力貢獻於民族解放之前而已,我相信你們是了解的。國家亡了,我們就要做人家的奴隸了,抗戰救國爭取勝利,不是少數所能負得起的。我之參加革命工作,也希望你們放大眼光與胸懷,給予無限的同情與原諒吧!

  謹此,祝闔家均安!

  克上

  二月十一日於西營

  符克(1915年—1940年),海南文昌人,1938年初,進入延安陝北公學學習,並加入中國共產黨。1938年秋,被派到越南,發動華僑支援祖國抗戰。1939年,組織並帶領越南瓊崖華僑回鄉服務團返瓊抗日,任瓊崖華僑回鄉服務團團長。1940年8月,國共摩擦不斷升級,符克不顧個人安危,親赴國民黨瓊崖守備司令部商談團結抗戰,慘遭國民黨頑固派殺害,時年25歲。

  這封家書是符克於1940年2月11日在海南,寫給在越南謀生的父親及兄長的信。

  符克在這封家書中寫道:“國家亡了,我們就要做人家的奴隸了,抗戰救國爭取勝利,不是少數所能負得起的。”表現了誓死不當亡國奴的民族自尊。他說:“我之自動參加救國工作,不惜犧牲自己生命,為的是盡自己之天職,盡其能力貢獻於民族解放之前而已……”把“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表達得淋漓盡致。在戰火紛飛的年代,符克以革命樂觀主義精神,直面死亡的威脅:“人吉天相,想必安然無恙也。假使遇有不幸,也算是我所負的歷史使命完結了,是我的人生的最大休息了。”符克沒有忘記家庭的養育之恩,他懇請父親和哥哥理解,表達了強烈的家國情懷和救亡圖存的愛國之心。

  符克用短暫而壯烈的一生,鑄就了人生的璀璨,塑造出—個為國為民英勇捐軀的光輝形象。1951年,中共瓊崖特委書記馮白駒將軍為符克烈士題詞:“生為民死為民,生偉大死光榮。”(桂星星)

(責編:曹淼、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