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毛澤東反對“台獨”的斗爭  

陳思

2019年03月07日08: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世紀風採》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發布,請勿轉載)

在維護祖國統一,反對分裂的斗爭中,反對“台獨”的斗爭,佔有十分重要的分量。毛澤東為維護祖國統一,反對“台獨”作出了重大貢獻。

毛澤東認定蔣介石不想分裂中國

新中國成立后,在台灣海峽發生過三次危機。在這三次台海危機中,大家都責罵蔣介石,唯獨毛澤東看出,蔣介石不想分裂中國。

第一次台海危機發生在1950年。當年,朝鮮戰爭爆發。美國派第七艦隊開入台灣海峽。由此造成第一次台海危機。6月27日,杜魯門以共產黨如佔領台灣,將直接危及太平洋地區安全為由,公開拋出了“台灣地位未定論”。但6月28日,經蔣介石授權,國民黨“外長”葉公超卻發表聲明,一方面接受美國關於台灣防務的計劃,另一方面明確表示:台灣是中國領土之一部分,仍為各國所公認,國民黨接受美國防務計劃,自不影響國民黨維護中國領土完整之立場。他特意在聲明中表示:“台灣屬於中國領土一部分。”“中國對台灣擁有主權。”毛澤東看到葉公超這個聲明后表示,蔣介石還有一點良心,他不想分裂中國,不想成為千古罪人。

第二次台海危機發生在1955年。1954年12月,美台簽署了針對大陸的“共同防御條約”。為了表示中國政府的強烈反對立場,打破美國使台灣海峽現狀固定化的陰謀,毛澤東決定,給美蔣以一定打擊。1955年1月18日,中國人民解放軍實施了建國以來首次陸海空三個軍種協同作戰,一舉攻克了作為台灣門戶的一江山島。美國人則打算借此機會,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為了達到這個目的,他們搞了一個把台灣問題國際化的陰謀。美國總統艾森豪威爾急切呼吁通過聯合國的斡旋“來停止中國沿海的戰斗”。他們還搞了大量外交活動,想通過聯合國的介入來實現海峽兩岸的停火,把台灣問題從中國一國之內的問題,變為必須經過聯合國的國際問題。

蔣介石卻不接受美國總統的這個“好意”,不同意把台灣問題納入聯合國管轄。當年的2月14日,蔣介石在答中外記者問時說:“在4000余年的中國歷史上,雖間有賣國賊勾結敵寇叛亂之事,但中華民族不久終歸於一統。”在維護祖國統一問題上,“漢賊不兩立”,這也是中國人立身報國的基本立場。他還說:“決不放棄收復大陸的神聖責任。”他強調,大陸和台灣皆為中國領土之一部分,不容割裂。毛澤東看到蔣介石這個談話材料后表示:在維護祖國統一問題上,蔣介石和美國人考慮的不一樣。

第三次台海危機發生在1958年。這一年6月至8月間,蔣介石頻繁派特務、海軍騷擾大陸,而當時由於發生了中東事件,美國把主要注意力和軍事力量投入到了中東地區。為了打擊蔣介石騷擾大陸的活動,毛澤東於8月17日做出了炮擊金門的決策。從8月23日起,中國人民解放軍部隊一連三天對金門實施了連續大火力炮擊,給予國民黨守島部隊以沉重打擊。接著又多次集中炮兵火力轟擊金門。突然而猛烈的炮擊,使蔣介石和美國人都十分驚慌。蔣介石急忙向美國人求援。美國總統也搞不清中國人民解放軍炮擊金門的真實意圖,急忙從地中海、美國西海岸、菲律賓調來第六艦隊的大量兵力,幫助蔣介石守衛金門。美國人以為他們幫助蔣介石守金門有功,加上中國人民解放軍炮擊金門造成的聲勢使蔣介石害怕,覺得這是壓迫蔣介石搞“台灣獨立”、分裂中國的一個好時機,就由杜勒斯出面拋出了一個“劃峽而治”方案。美國人的這一打算被蔣介石看穿了,他對美國人表示,決不從金門、馬祖撤軍。蔣介石專門接見美聯社的記者說“假如杜勒斯先生真的說了那句話”,那也“只是片面的聲明”,我“沒有任何義務來遵守它”。毛澤東認為蔣介石的這個談話,表明他還是要維護中國統一的。后來毛澤東在《告台灣同胞書》中特意向蔣介石說了這樣的話:美國人是靠不住的。

毛澤東說:還是蔣介石當“總統”好

20世紀50年代末,在美國的干預下,台灣政壇出現了一個奇怪的現象——在本來是實行專制統治的國民黨的眼皮下,出現了一種特殊情況:台灣有些人,包括國民黨內部一些人,也打出了民主選舉的旗號,要競選“總統”。原來,這背后有美國人的陰謀。

美國人見蔣介石對美國搞“兩個中國”不配合,不太聽他們的話,就打算把蔣介石換掉,讓另外一個更聽美國人的話的人來當“總統”。美國人為什麼敢於在台灣這樣搞?原因在於:在三次台海危機中,美國人確實在軍事上支持了蔣介石,而在此過程中,蔣介石要防衛台灣也必須要依靠美國人,對美國軍隊產生了一定的依賴性,美國人這樣搞,蔣介石也不敢公開反對,更不敢鎮壓美國人支持的所謂“民主派”。所以美國人才有膽量也能夠放手投入一部分財力在台灣搞“民主選舉總統”。美國人的想法是,即使搞不掉蔣介石,通過這一舉動,也會在台灣形成一種對蔣實行制約的政治力量。

在美國人的活動下,台灣政壇上出現了推舉“總統”候選人的活動。有人推舉陳誠競選“總統”,也有人推舉胡適競選“總統”。胡適明顯是個親美派,但他是個文人,沒有從政經驗,在台灣被選上“總統”的可能性不大。於是,美國人就傾全力支持陳誠競選“總統”。這也是有原因的。因為陳誠與蔣介石關系最好,蔣介石一直把他當作自己的親信看待。陳誠也十分忠於蔣介石。美國人推舉陳誠競選“總統”,蔣介石放心。此外,陳誠與美國人的關系也十分好,陳誠在與美國軍隊“協防台灣”的過程中,長期與美國人打交道,美國人對陳誠印象很好,陳誠也對美國表示了十分友好的態度。陳誠本人也多次“訪問美國”,在爭取美國人的支持中,做了不少工作。可以說,陳誠是美國人和蔣介石都看好的人物。美國人支持陳誠競選,是為了讓陳誠當選“總統”后,在政治上實現一種過渡,讓蔣介石放棄權力,他們也就便於挾持陳誠搞“兩個中國”了。但是,蔣介石雖然對陳誠有好感,但對美國人搞的這一套陰謀也很清楚。他表面上也說同意搞民主競選,但實際上從來就不打算放棄權力。

在到底誰會當選台灣“總統”的問題上,大陸的共產黨也起著重要作用。這裡面的原因有二:一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在炮擊金門后一再表示,美國人才是中國人的共同敵人。如果美國人推舉出來的“總統”不合共產黨的心意,那麼,大陸隨時會實施武力攻台,雖然大陸當時武力解放台灣的軍力不足,但武力攻台,將會封鎖海峽,並使台灣經濟和社會秩序陷入混亂之中。二是此時大陸已經有了一定的國際聲望,在外交工作上也打開了局面。不光是蘇聯和東歐各國支持中國共產黨政權,亞非拉許多國家也支持中國共產黨政權,中國大陸的政治影響,決定著未來台灣所謂民選“總統”到底能否順利執政。

正當此時,毛澤東表示了這樣的態度:在台灣,還是蔣介石當“總統”好。他在一次接見外賓時說了這樣的話:“台灣是蔣介石當總統好還是胡適好、還是陳誠好,我看還是蔣介石好。但是國際活動場合,有他我們不去,至於當總統還是他好……10年、20年會起變化,給他飯吃,可以給他一點兵,讓他去搞特務、搞三民主義,歷史上凡是不應當否定的,都要作恰當的估計,不能否定一切。”

毛澤東的這個話十分明確,我們共產黨隻希望蔣介石在台灣當“總統”,別的人當,我們是不允許的,而且,隻要是蔣介石當台灣的“總統”,我們就會給他一定的國際活動空間,“國際活動場合,有他我們不去”。不僅如此,還要讓蔣介石在台灣當“總統”當得“穩”,“給他一點兵”。

毛澤東是特意在外賓面前講這些話的。這些話也確實造成了很大國際影響。后來,蔣介石能夠在所謂“總統選舉”中獲勝,再次當上所謂“總統”,與毛澤東特意講這些話,給他以一定程度上的支持,是有關系的。

由於毛澤東與蔣介石在維護中國統一問題上見解一致,在挫敗美國人搞“兩個中國”陰謀問題上,配合也算默契,加上毛澤東在國際上公開了他關於支持蔣介石當“總統”的意見,因此,蔣介石有了與毛澤東建立特殊聯系的打算。毛澤東也正想爭取蔣介石,以便實現台灣和平解放,因此,也願意與蔣介石溝通。周恩來於1956年5月5日在接見外賓時,請他們給蔣介石傳話說:“蔣介石如果願意將台灣歸還祖國,就是一大功勞,中國人民會寬恕他的。”蔣介石聽了這個話,就更想早日與中共方面溝通了。

20世紀50年代后期和20世紀60年代初期,雙方都努力尋找能夠實現溝通的中間人。這個人終於被找到了,他就是曹聚仁。

毛澤東提出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一綱四目”思路

曹聚仁是個有一定政治活動能力的文化人,過去與共產黨和國民黨的上層人物都有密切接觸。但曹聚仁在當時中國文化人中威信並不高。中國大陸的著名文人聶紺弩、黃藥眠都罵過他,有人把他與汪精衛相比,有人認為他是國民黨的暗探。國民黨方面的胡適也罵他為“妄人”。但是他在政治活動中卻是一個“高手”,對共產黨和國民黨都有接觸,兩方面都把他視為上賓。他本人對國共兩黨也表示一種不偏不倚的態度。正是因為這個關系,他在中國共產黨解放大陸時,沒有留在大陸為新中國政權工作,但他也沒有跑到台灣去為國民黨政權工作,而是去了香港。他自己說,他這樣做,是對中共的城市政策感到“驚疑”,對國民黨的腐敗也很不滿。於是想做一個“不在此山中”的觀察者。

當蔣介石有了與毛澤東接觸的打算時,就想到了曹聚仁這個人。蔣介石想到曹聚仁過去與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有過密切接觸,與毛澤東、周恩來有過多次交談,建立了個人之間的友誼。20世紀50年代前期,還在香港寫了不少為共產黨說好話的文章發表在報刊上。另一方面,曹聚仁又與蔣經國有很深的交情。蔣經國在贛南時,他為蔣經國辦過《正氣日報》,二人成為摯友。國民黨要員邵力子又是他的“恩師”。因此,曹聚仁是個兩方面都能說上話,又在兩方面都有一定信任度的人。蔣介石決定選曹聚仁當他與毛澤東溝通的中間人,由蔣經國出面,先見一見曹聚仁。

按照蔣介石的意思,蔣經國於20世紀50年代中期曾兩次找到曹聚仁。一次是蔣經國秘密派一個小型軍艦,到香港把曹聚仁接到台灣,與之密談如何由他出面建立國民黨與共產黨的溝通渠道。一次是蔣經國自己親自坐一隻小型軍艦專程到香港找曹聚仁,與他再次商談如何與共產黨溝通的問題。曹聚仁答應接受蔣介石的委托后,蔣介石、蔣經國在陽明公園會見了曹聚仁。會見中,蔣介石向他表達了自己願意與大陸溝通的願望,同時告訴他:“你此番去大陸一定要摸清大陸方面的真實意圖。”

曹聚仁接受了蔣介石和蔣經國的委托,於1956年7月到達北京。7月16日,周恩來在頤和園接見了曹聚仁,在聽曹聚仁介紹了蔣介石的意願之后,提出了實現“第三次國共合作”的方針。周恩來說,第三次國共合作的目的,就是實現祖國統一。對於台灣,“隻要政權統一,其他問題都可以坐下來共同商量安排的。”10月3日下午,毛澤東在中南海懷仁堂接見了曹聚仁,對國共第三次合作問題,提出了許多建設性的打算,談話中,毛澤東表示:蔣介石在中國現代史中起的積極作用是應該肯定的。毛澤東還讓曹聚仁到各處去多走走多看看。第二天,周恩來宴請曹聚仁時也囑咐他可以到處走,願意看什麼都行,並且告訴他,今后你就是大陸的常客,什麼時候都可以來。

此后,曹聚仁多次往返於大陸與台灣之間,為國共兩黨的溝通而奔忙。每次到大陸,他都與共產黨高層領導人接觸。毛澤東、周恩來多次與他秘密談話。在談話中,毛澤東和周恩來都表示了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意圖,並且答應和平解決台灣問題后,給蔣介石以優厚的條件和待遇。曹聚仁也在返回香港后轉道台灣,直接與蔣氏父子見面,轉告中共方面特別是毛澤東、周恩來的意見,同時與蔣介石商談。實際上,曹聚仁已經成了毛澤東與蔣介石間接接觸的一個重要人物。

經過多次溝通,國共雙方在一些重要問題上已經有了一些共識。比如,國共兩黨都堅持一個中國,都維護祖國統一。這就是雙方的共識之一。此外,國共兩黨當時也都有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意願。更重要的是,通過曹聚仁的溝通,雙方能對話了,也有了一定的信任感。1965年7月,曹聚仁在北京與毛澤東談話時,毛澤東曾親筆寫了一首《臨江仙》,其中有兩句是:“明月依然在,何時彩雲歸。”表達了毛澤東希望蔣介石回大陸安度晚年的誠意。7月20日,已經到達台灣的曹聚仁與蔣氏父子在台北日月潭的涵碧樓會面,向他們介紹與毛澤東談話的情況,並向蔣介石轉交了毛澤東題的詩。蔣介石看了題詩后表示,十分感謝毛澤東的好意。對此,台北涵碧樓紀念館的解說詞中也有記載。

周恩來把毛澤東的對台政策概括為“一綱四目”

從20世紀50年代后期,毛澤東、周恩來就在與曹聚仁的多次接觸中商談一些重要問題,主要是如何解決台灣和平回歸祖國的問題。炮擊金門后不久,毛澤東和周恩來在北京會見了曹聚仁並請他吃飯,一同參加會見的有:李濟深、張治中、程潛、章士釗。在這次談話中,毛澤東告訴曹聚仁:“隻要蔣氏父子能抵制美國,我們可以和他合作。我們贊成蔣介石保住金、馬的方針,如蔣撤退金、馬,大勢已去,人心動搖,很可能垮。隻要不同美國搞在一起,台、澎、金、馬都可由蔣管,可管多少年,但要讓通航,不要來大陸搞特務活動。台、澎、金、馬要整個回來。”毛澤東還說:“我們的方針是孤立美國。他隻有走路一條,不走隻有被動。要告訴台灣,我們在華沙不談台灣問題,隻談要美國人走路。蔣不要怕我們同美國人一起整他。”“他們同美國的連理枝解散,同大陸連起來,根還是你的,可以活下去,可以搞你的一套。”當在場的人提出,美國人一走,美國對台灣的軍援會斷絕時,毛澤東說:“我們全部供應。他的軍隊可以保存,我不壓迫他裁兵,不要他簡政,讓他搞三民主義,反共在他那裡反,但不要派飛機、派特務來搗亂。他不來白色特務,我也不去紅色特務。”曹聚仁問:“那麼,台灣人民還可以保留原來的生活方式嗎?”毛澤東答道:“照他們自己的生活方式。”

從上面的談話中可以看出,毛澤東對蔣介石是採取十分寬大的政策的,前提是台灣回歸祖國,不和美國人搞在一起,實現中國統一。此后,毛澤東在多次與曹聚仁的會見中,反復強調過這些政策。但是,蔣介石對共產黨的政策一直心有疑慮。他自己知道自己殺了許多共產黨人,與共產黨是有仇的,因此,一開始,蔣介石不相信毛澤東的誠意。后來,在曹聚仁與毛澤東、周恩來的多次接觸中,特別是在毛澤東說了在台灣還是蔣介石當“總統”好的話后,蔣介石才對毛澤東的話有一些相信。他開始考慮毛澤東提的條件。對此,蔣氏父子私下曾反復議論過,但一直沒有提出來。

20世紀60年代初期,曹聚仁幾次見到毛澤東和周恩來,毛澤東在談話中反復談到:隻要蔣介石能同意和平解決台灣問題,使台灣順利回歸祖國,可以對蔣介石、蔣經國採取寬大的政策。毛澤東對這些寬大政策,又加以細化,還增加了一些新的內容。在此基礎上,毛澤東基本上形成了和平統一祖國的總構想。后來周恩來把毛澤東的這些構想概括為“一綱四目”。毛澤東、周恩來都向曹聚仁先生談了“一綱四目”。他們怕蔣介石不放心,還於1963年通過過去與蔣介石、陳誠二人關系都比較好的張治中致信陳誠,在信中轉達了“一綱四目”的基本內容。

“一綱四目”的具體內容是:“一綱”是:“隻要台灣回歸祖國,其他一切問題悉尊重總裁(指蔣介石)與兄(指陳誠)意見妥善處理。”“四目”是:第一,台灣回歸祖國后,除外交必須統一於中央外,所有軍政大事安排等悉由總裁與兄全權處理。第二,所有軍政及建設費用,不足之數,悉由中央撥付。第三,台灣之社會改革,可以從緩,必俟條件成熟,並尊重總裁與兄意見協商決定,然后進行。第四,雙方互約不派人進行破壞對方團結之事。

毛澤東、周恩來在與曹聚仁的談話中除了再次強調這“一綱四目”的內容外,還強調:過去我們談的意見,不是我自己的,是中國共產黨政府的意見,是官方的,請蔣介石放心。毛澤東還提到,蔣介石有什麼條件,有什麼意見,可以由他們提,我們一定認真考慮。

曹聚仁到台北后,向蔣氏父子講了毛澤東的這個意思。蔣介石、蔣經國、陳誠等國民黨高層領導人經過一番研究,決定提出他們的一些條件。這些條件,一方面有與毛澤東想法一樣的,另一方面也有他們自己單獨提出來的,與毛澤東的想法不太一樣。曹聚仁帶著這些意見,往返於大陸與台灣之間,在雙方進行了溝通。經過一番努力,在一些重要問題上基本達成了共同意見。1965年7月,在日月潭的涵碧樓,蔣氏父子根據他們與大陸溝通的結果,擬出了六個條件,要曹聚仁向毛澤東轉達,然后雙方再進一步進行協商。這六個條件是:(1)蔣介石偕同舊部回到大陸,可以定居在浙江以外的任何省區,仍任國民黨總裁。北京建議撥出江西廬山為蔣介石居住與辦公的湯沐地(即封地)。(2)蔣經國任台灣省省長。台灣除交出外交與軍事外,北京隻堅持農業方面耕者有其田,其他內政完全由台灣省政府全權處理。(3)台灣不得接受任何軍事與經濟援助﹔財政上有困難,由北京照美國支援數額照撥補助。(4)台灣海、空軍並入北京控制。陸軍縮編為四個師,其中一個師駐在廈門、金門地區,三個師駐在台灣。(5)廈門與金門合並為一個自由市,作為北京與台北間的緩沖與聯絡地區。該市市長由駐軍師長兼任。此一師長由台北征求北京同意后任命,其資格應為陸軍中將,政治上為北京所接受。(6)台灣現任文武百官的官階、待遇照舊不變。人民生活保証隻可提高,不可降低。

這些條件,實際上是蔣介石通過曹聚仁和毛澤東多次交涉后形成的,應該說,對雙方也都有利。特別是在軍隊問題上,由於毛澤東過去有過讓國民黨保留一點軍隊的意見,雙方在這一問題上達成統一認識,實在是很不容易的。

可惜由於不久之后,中國大陸發生了“文化大革命”,一些民主黨派和民主人士也受到沖擊,蔣介石得知這些情況后,對共產黨的政策產生了疑慮,便中斷了與共產黨的聯系。

引人注意的是,毛澤東、周恩來在“一綱四目”中都沒有提到讓蔣介石回住廬山問題,而在1965年7月蔣氏父子商量條件時,卻特意把“廬山為蔣介石居住與辦公的湯沐地(即封地)”寫入六條之中。這又是為什麼呢?

原來,蔣介石對廬山情有獨鐘。他比較喜歡廬山美麗的景色和宜人的氣候。在大陸時,他曾經有13年是住在廬山的。他在20世紀30年代初期,在廬山辦過軍官訓練團。之后,他經常在廬山辦公,在那裡接見各方面政客和外國使節,還在那裡經常召開有國民黨要員參加的小型會議。1933年,蔣介石出錢買下了原英國西伊勛爵的別墅,並且對之進行了改造,增建了別墅西邊的聯體副房。這樣,蔣介石在廬山居住就更方便了。購買廬山房屋后,蔣介石每年中大部分時間是住在廬山的。1948年8月,蔣介石曾在廬山住所的一塊巨大石碑上題寫了“美廬”兩個字。蔣介石逃台后,包括“美廬”在內的整個廬山均為國家沒收。

1956年,曹聚仁受蔣介石的秘密委派到大陸試探中共對蔣介石的態度時,毛澤東曾對他說:我知道蔣介石很惦記他的家鄉和他在大陸的一些房產,你可以到處走一走,順便去那些地方看一看。這樣,曹聚仁就在當年10月先上了廬山。他在廬山住了一個星期,還專門拍攝了“美廬”的照片。之后,曹聚仁又去了蔣介石的老家奉化,看到蔣家祖墳保護得也很好。他回到香港后,給蔣介石寫了一篇長信,介紹他到大陸與毛澤東、周恩來會談的情況之余,還專門介紹了他到廬山、奉化、蕭山、寧波、杭州游歷的情況,同時附上一些照片。其中有三張照片是他拍攝的“美廬”的照片。曹聚仁在致蔣介石的信中詳細介紹了“美廬”受到保護的情況,說:那裡面的珍貴物品一樣都沒有少,都放在原來位置,連宋美齡用過的鋼琴也放在原來的位置,餐廳裡的銀制餐具也一樣沒有少,蔣介石用過的轎子還擺在原來的房子裡。當然,在信中他也講道,現在廬山已經歸中共中央廬山管理局所有了,劇院等的名稱也改了。他怕蔣介石對此不高興,在信的最后說道:“聚仁私見,認為廬山勝景,與人民共享,也是天下為公之至意。最高方面,當不至有介於懷?”在信中曹聚仁還介紹說:前年宋慶齡先生上山,曾在廬中小住。近又在整理。這些都是中共方面期待著你能回到大陸,到時好請你去游山的意思。那時,你能游山,你原來的別墅,正好准備你來居住。這個意思,我不能不告訴你。他還給蔣介石出主意說:如果能夠實現國共第三次合作,你回大陸的主要居住地應該是廬山。“唯情勢未定,留奉化不如留廬山,請仔細酌定。”他還說,這不只是他個人的意思,是他與中共高層共同的意思。萬沒有想到,蔣介石看了這封信后,不僅沒有介懷廬山歸為中共中央管理局所有,而且十分高興。他仔細看了三張照片,感慨萬千。他在內心裡,對毛澤東的好意是感激的。他讓曹聚仁向毛澤東表達了他的感激之意。

不久,曹聚仁把蔣介石的態度回復給毛澤東、周恩來。毛澤東知道蔣介石對廬山情有獨鐘,大方地表示,如果國共第三次合作,蔣介石回大陸,廬山可以作為蔣介石養老的地方。毛澤東把這件事情記在了心裡。1959年他上廬山開會時,發現工作人員正在鑿掉蔣介石在石碑上寫的字,他連忙制止,讓蔣介石題寫的這兩個字保留了下來。

蔣介石聽到曹聚仁向他轉達的毛澤東的這個意思,更加感激毛澤東,同時也把這件事情記住了。在1965年擬定條件時,特意把廬山作為蔣介石住所一事寫了上去。

“文化大革命”的爆發,打斷了國共兩黨之間的聯系。蔣介石聽到大陸方面發生一些極端的事情,對中共的疑慮加深了。但是他不久又聽說周恩來親自出面,保護了他家在溪口的一切房產和祖墳,在心裡又對中共高層十分感激。

1972年2月21日,毛澤東在會見美國總統尼克鬆時,把蔣介石稱為“老朋友”。這個消息自然而然地傳到了蔣介石耳中。他還注意到,毛澤東對尼克鬆說:“實際上,我們同他的交情比你們長得多。”對毛澤東說的這句話,蔣介石思考了很久。

此時的蔣介石十分孤立。在國際上,中共的活動空間越來越大,而台灣的國際活動空間則越來越小,連美國總統、日本首相也都訪問了大陸。在這種情況下,蔣介石有些猶豫。他認為這時主動向中共提出溝通,有點近似於投降。正在蔣介石猶豫之時,中共方面卻採取了一系列主動行動。在大陸,恢復了“二·二八”紀念活動。廖承志也出面發表講話,重新強調“愛國一家,愛國不分先后”。“歡迎台灣各方面人員來大陸參觀、探親、訪友,保障他們安全和來去自由。”1975年,中共方面又特赦了國民黨數百名戰犯和特務,還給他們安排了工作,願意去台灣或者香港的,來去自由。蔣介石得到這些消息后,心中佩服毛澤東胸懷之博大。但他還是沒有採取主動行動。其原因,主要是他沒有找到合適的溝通人選。曹聚仁已於1972年逝世,在台灣方面實在是找不到一個像他那樣能與大陸順利溝通的合適人選了。

正在這時,毛澤東卻派人來了。毛澤東派的這個人,是章士釗。章士釗也是一個與國共兩黨上層領導人物都有很深交情的人,但他長期在大陸與共產黨共事,與蔣介石等當然沒有聯系。不過,因為他過去的資望,他到台灣來,是會受到蔣介石禮遇的。當時章士釗先生已經92高齡,且重病在身。但他接受毛澤東與周恩來的委托,還是願意承擔溝通兩岸的任務的。為了保障章先生的健康,周恩來特意安排了一些警衛、醫生、護士、秘書等隨行。章士釗於1973年5月乘飛機到了香港,一落地就急忙找原來的各種關系。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終於和國民黨方面接上了聯系。他當時樂觀地派他的女兒章含之回北京向毛澤東、周恩來匯報:各方面關系初步接上,他在香港頂多住3個月即可完成任務回北京。不料,章先生由於勞累,於7月1日在香港去世。隨著章先生的去世,此次的國共溝通也沒有建立起來。

但是,蔣介石並沒有放棄實現兩岸溝通的努力。找不到合適的溝通人選,他就採取了一個特殊的方式,向大陸方面打信號。1975年春節后,蔣介石秘密找來國民黨元老陳立夫,讓他經過在香港的秘密渠道,向中共方面表示了這樣一個意思:可以請毛澤東來台灣訪問。毛澤東得到這個消息十分高興。但1975年毛澤東的身體也已經很不好了,周恩來也重病在身。他們兩人都不能親自來台灣訪問。毛澤東找來鄧小平,親自向鄧小平交代:你可以代表我去台灣,兩岸可以此為契機,盡快實現“三通”。陳立夫得知毛澤東打算派鄧小平來台灣的消息后,十分高興。為了配合這次溝通。陳立夫還在香港發表了一篇題為《假如我是毛澤東》的文章,文章說:“歡迎毛澤東或者周恩來到台灣訪問,與蔣介石重開談判之路,以造福國家人民。”他還寫道:希望毛澤東“以大事小,不計前嫌,效仿北伐和抗日國共兩度合作的前例,開創再次合作的新局面。”但是,正當陳立夫積極努力尋求與大陸溝通之時,蔣介石卻於1975年4月5日去世。海峽兩岸的再次溝通又中斷了。

蔣介石在世時雖然沒有實現台灣回歸和祖國和平統一,但他和以他為代表的國民黨高層領導人是維護祖國統一,反對分裂的,並且為反對分裂和實現祖國統一做出了努力。蔣介石在世時,是十分想要回大陸看一看的。國民黨元老於右任先生1964年在重病之中寫下了一首《望故鄉》,很能夠代表蔣介石及國民黨領導人物的心情:

葬我於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陸。

大陸不可見兮,隻有痛哭。

葬我於高山之上兮,望我故鄉。

故鄉不可見兮,永不能忘。

天蒼蒼,野茫茫,

山之上,有國殤。

來源:《世紀風採》2019年第2期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