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9國際勞動婦女節策劃

巾幗英豪:革命戰爭年代做出突出貢獻的幾位杰出女性

2019年03月08日07: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在革命戰爭年代艱苦歲月裡,她們或是前仆后繼,為爭取民族獨立、實現國家富強、促進世界和平而無私奉獻﹔或是以鮮血澆灌理想,用生命捍衛信仰,大義凌然英勇獻身。她們雖為女兒身,卻巾幗不讓須眉,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為新中國的成立做出了突出貢獻。

2019年國際勞動婦女節到來之際,黨史頻道為您盤點革命戰爭年代做出突出貢獻的幾位杰出女性以此重溫她們的光輝事跡,緬懷志士先賢。

向警予:中國共產黨唯一的女創始人

向警予

向警予,原名向俊賢,1895年9月出生,湖南漵浦人,土家族。1912年以優秀成績考入湖南省立第一女子師范學校,兩年后轉入周南女校,並將名字改為向警予,表示對封建勢力的高度警惕和反抗。周南女校被人稱為“女革命家的搖籃”,向警予在這裡認識了蔡暢,並通過她結識了蔡和森和毛澤東。

1925年5月,向警予任中共中央婦女部主任,並當選為中共第四屆中央局委員。五卅慘案發生后,向警予領導上海婦女界參加了這場反帝愛國斗爭。她那學識淵博、言辭鋒利、鼓舞人心的演講,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柳亞子曾賦詩一首,贊美這位揮洒自如的女革命家。

1925年10月,向警予赴莫斯科東方勞動者共產主義大學學習。1927年回國,在中共漢口市委宣傳部和市總工會宣傳部工作。大革命失敗后,黨的大部分領導同志先后轉移,向警予主動要求留在武漢,堅持地下斗爭。有的同志考慮到她在社會上影響很大,在嚴重白色恐怖籠罩下的武漢太危險,勸她離開武漢到上海去,向警予說:武漢三鎮是我黨重要的據點,許多重要負責同志犧牲了,我一離開,就是說我黨在武漢失敗了,這是對敵人的示弱,我決不能離開!同年10月,向警予擔任中共湖北省委黨報《大江報》主筆,撰寫了許多短小精悍的文章,激勵了廣大黨員和革命群眾不屈不撓地進行斗爭。

1928年3月20日,由於叛徒的出賣,向警予不幸被捕。敵人對她實施了嚴訊和逼供,但她始終堅貞不屈,嚴守黨的秘密,嚴守共產黨員的操守,表現了共產黨人的浩然正氣和崇高品格。敵人威脅說已經查明了她是共產黨重要領袖,逼她招供。向警予凜然地說:“要殺就殺!至於我是不是向警予,沒有多大關系,橫豎你們都是屠殺人民的劊子手!革命者不會在你們的屠刀下求生。等著吧,你們的末日,就在明天!”向警予視死如歸,在走向刑場的路上,沿途向廣大群眾進行演講。敵人對此極端恐懼,憲兵們毆打她,想使她不再說話,但她仍然堅持講下去。殘酷的劊子手向她嘴裡塞進石頭,又用皮帶縛住她的雙頰,街上許多人看了都哭泣起來。向警予被押赴余記裡空坪刑場,為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英勇犧牲。【詳細】

楊開慧:溫婉驕楊 英雄女杰

楊開慧和兩個兒子岸英岸青

楊開慧,1901年11月6日出生於湖南省長沙縣板倉一個進步知識分子家庭。1920年下半年加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是年冬與毛澤東結婚。1921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后,一直追隨毛澤東同志從事革命活動,在極為艱苦、險惡的條件下從事黨的機要和交通聯絡工作,開展農民運動、工人運動、婦女運動和學生運動。

大革命失敗后,在嚴酷的白色恐怖中,楊開慧按照黨的安排,帶著孩子回到板倉開展地下斗爭。在與上級組織失去聯系的情況下,參與組織和領導了長沙、平江、湘陰邊界的地下武裝斗爭,努力發展黨的組織,堅持斗爭整整3年。

1930年10月,楊開慧被捕。面對窮凶極惡的國民黨長沙警備司令部“鏟共隊”的種種威逼利誘,嚴刑拷打,楊開慧堅貞不屈,大義凜然:“你們要打就打,要殺就殺,要想從我的口裡得到你們滿意的東西,妄想!”“砍頭隻像風吹過!死,隻能嚇膽小鬼,嚇不住共產黨人!”敵人逼問她毛澤東的去向,要她公開宣布與毛澤東脫離夫妻關系,楊開慧斬釘截鐵地回答:“要我與毛澤東脫離關系,除非海枯石爛!”1930年11月14日,楊開慧英勇就義於瀏陽門外識字嶺,年僅29歲。【詳細】

賀英:有勇有謀的巾幗英雄

賀英

賀英,女,1886年出生,湖南省桑植縣人,是賀龍的大姐。1906年,賀英和丈夫組建起一支反抗反動惡勢力的地方武裝,為民申冤。1922年,丈夫被殺害后,她接過丈夫手中的槍,率領地方群眾武裝,殺豪紳、打土匪、救窮人,開始更加頑強的斗爭。1926年夏,她聯合地方武裝,支持賀龍部隊參加國民革命軍的北伐,受到廣大群眾的擁護。

1929年10月,紅軍在庄耳坪戰斗失利,她率游擊隊去戰地做善后工作。1930年春,賀龍率紅軍主力東下洪湖,她率游擊隊留在湘鄂邊根據地,配合紅軍主力,堅持游擊戰爭。1932年反“圍剿”戰斗中,國民黨軍和地方武裝四面包圍根據地,賀英率部苦苦堅持。1933年5月5日深夜,因叛徒告密,游擊隊駐地被敵軍重兵包圍,賀英率部英勇作戰,掩護同志們突圍,不幸多處負傷,壯烈犧牲。

“賀英是賀龍鬧革命的堅強后盾,他們二人姐弟情深,她是第一個把部隊交給賀龍、交給黨的人。賀英傾盡家產支持革命,她有一碗米、一尺布也要交給紅軍,洒盡最后一滴鮮血也是為了保衛蘇區。她是紅色根據地的捍衛者,賀龍在外鬧革命,她在內守護根據地,保衛紅色政權,在湘鄂西地區聲望很高。利劍能擋百萬師,她在鞏固、保衛根據地方面起了主導作用。”【詳細】

趙一曼:甘將熱血沃中華

趙一曼和兒子的合影

1905年10月25日,在四川省宜賓縣北部白花場伯陽嘴村的一個封建地主家庭裡,有一個叫作李坤泰的女孩出生了。女孩字淑寧,乳名端女兒,筆名李一超,后化名趙一曼。1923年,趙一曼通過共產黨員鄭佑之與團員何必輝介紹,加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1926年3月,趙一曼轉為中共黨員,從此,她走上革命之路。

劊子手們已經到了喪心病狂的地步,他們輪番的使用吊拷、鞭打、竹簽刺指甲、烙鐵、坐老虎凳、用鐵條刺她腿上的傷口、往她嘴裡灌汽油和辣椒水等無所不用其極的嚴刑,但這一切都沒能讓趙一曼屈服,她怒斥敵人:“你們這些強盜可以讓整座村庄變成瓦礫,可以把人剁成爛泥,可是,你們消滅不了共產黨人的信仰。”

最后的時刻來到了。在去往珠河的火車上,趙一曼知道此行實為赴死,她向偽警察要來紙筆,給兒子寫下了遺書,趙一曼一生的母愛和寄托最后都凝結在這封遺書之中,她用自己的犧牲留給孩子最后一次身教,她代表了一個民族五千年永續的不屈精神。【詳細】

江竹筠:化作紅梅映山紅

江竹筠

江竹筠,1920年8月20日出生於四川省自貢市大山鋪江家灣的一個農民家庭。1939年入黨。入黨后,按黨組織的要求,與共產黨員彭詠梧扮作夫妻,組成一個“家庭”,作為重慶市委的秘密機關和地下黨員學習的輔導中心。1945年與彭詠梧結婚。人們習慣稱她江姐,以表敬愛之情。

1947年,在“反內戰、反飢餓、反壓迫”的學生運動高潮中,受中共重慶地下市委的指派,負責組織大中學校的學生與國民黨反動派進行英勇斗爭。在丈夫彭詠梧的直接領導下,江姐還擔任了中共重慶市委地下刊物《挺進報》的聯絡和組織發行工作。1947年,彭詠梧任中共川東臨時委員會委員兼下川東地委副書記,領導武裝斗爭。江姐以川東臨委及下川東地委聯絡員的身份和丈夫一起奔赴斗爭最前線。1948年,彭詠梧在組織武裝暴動時不幸犧牲。江姐強忍悲痛,毅然接替丈夫的工作。她說:“這條線的關系隻有我熟悉,我應該在老彭倒下的地方繼續戰斗。”

1948年6月14日,由於叛徒的出賣,江姐不幸被捕,被關押在重慶渣滓洞監獄。國民黨軍統特務用盡各種酷刑,老虎凳、吊索、帶刺的鋼鞭、撬杠、電刑……甚至殘酷地將竹簽釘進江姐的十指,妄想從這個年輕的女共產黨員身上打開缺口,以破獲重慶地下黨組織。面對敵人的嚴刑拷打,江姐始終堅貞不屈,“你們可以打斷我的手,殺我的頭,要組織是沒有的。”“毒刑拷打,那是太小的考驗。竹簽子是竹子做的,共產黨員的意志是鋼鐵!”【詳細】

郭俊卿:屢建奇功的“現代花木蘭”

郭俊卿

郭俊卿是全國特等女戰斗英雄。1931年出生在遼寧省凌源縣一個貧苦農民家庭。1945年,為了給被地主害死的父親報仇,她隱瞞自己的真實性別,又將自己的年齡報大兩歲,用假名郭富參軍。先后當過通信員、警衛員、班長、連隊文書和副指導員。在艱苦的戰爭歲月,她女扮男裝5年之久,和男同志一樣,沖鋒陷陣,鏖戰疆場,為中國人民解放事業出生入死,屢建奇功,被譽為“現代花木蘭”。

郭俊卿到部隊后,政治思想覺悟提高很快,積極向黨組織靠攏。她在入黨申請書中寫道:“為人民服務就要服務到底。為完成黨的任務,就要不怕流血犧牲。”1947年6月她加入中國共產黨。一次,班長讓她在4個小時以內,將一個命令送到30公裡外的部隊。天黑路險,她騎著快馬在大山溝裡奔馳,提前完成了任務。在返回的路上,馬已累死,她背著馬鞍,走了三四公裡路回到駐地。在部隊這個大家庭,她以深厚的階級感情,熱心關懷著戰友們。平時誰有病,她幫助做病號飯﹔行軍途中,她幫助同志們扛槍、背背包,搶救傷病員。一次行軍路過沒腰深的河,她帶頭將病號一個個背過河,而自己因受涼落下了婦科病。

1948年初,她調到戰斗班任班長。不久,平泉戰斗打響。郭俊卿帶領的四班作為突擊班,擔負奪取城東第二道山梁的重任。當時,全班隻有十來支老式步槍和幾十顆手榴彈,戰士大都是初上戰場的新兵,而面對的是裝備精良的60多個敵人。戰斗開始后,郭俊卿搖著紅旗沖在最前面。突然,跑在她身邊的副班長中彈犧牲。她高喊著“為副班長報仇”,帶頭沖上山梁。敵人發起了反沖鋒,她帶領戰友同敵人展開白刃格斗,最終取得了戰斗的勝利。郭俊卿因為指揮機智勇敢,帶病堅持戰斗,立了功。團裡還給四班頒發了“戰斗模范班”錦旗。

為了不暴露女兒身的秘密,5年中,她從不脫衣睡覺,也從不和大家一塊上廁所、洗澡。1950年4月,勞累過度的郭俊卿生病住進醫院,被醫生發現了女兒身。同年9月,她作為特等女戰斗英雄,出席了全國戰斗英雄代表大會。【詳細】

(資料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網·黨史頻道、黨史上的今天、黨史百科等)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