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史視角下的“四個意識”

秦真英

2019年03月15日08:02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黨史視角下的“四個意識”

  中國共產黨成立近百年來,從小到大、從弱到強,攻堅克難,一路成長,成為當今世界第一大黨。回望歷史,不難發現,這和中國共產黨有著強烈的政治意識、大局觀念、維護核心、強調看齊有很大關系。從黨史的視角梳理“四個意識”的紅色基因,有利於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什麼時候都得講政治
  旗幟鮮明講政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屬性,是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貫穿黨的整個奮斗歷程。1921年7月,黨的一大把“宣傳共產主義”寫入黨綱,並明確規定入黨的前提是“承認本黨綱領和政策”,體現了明確的政治要求和鮮明的政治意識。1929年,毛澤東在古田會議決議中提出,“教育黨員使黨員的思想和黨內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學化”,進一步明確了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方向。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依然高度重視增強黨員干部的政治意識,不久就開展整風整黨。1955年,毛澤東提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經濟工作的生命線”。1957年,毛澤東在《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中深刻指出,“沒有正確的政治觀點,就等於沒有靈魂”。
  改革開放后,面對新形勢新任務,鄧小平指出,“到什麼時候都得講政治”。無論是強調講政治,還是增強政治意識,主要指政治思想、政治立場、政治觀點、政治方向、政治原則以及政治敏銳性、政治鑒別力等對於所有政治現象的態度、觀點和評價。對領導干部而言,必須突出政治忠誠、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實踐要求。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講政治是突出的特點和優勢。沒有強有力的政治保証,黨的團結統一就是一句空話”,“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黨的十九大第一次把政治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並強調“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凸顯黨的政治建設的極端重要性。在此背景下,強調政治意識具有特殊的意義。
  堅持以大局為重
  “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從全局上謀劃和推動工作,是我們黨的一貫方法,是學習和運用馬克思主義辯証唯物主義、成功解決革命和建設過程中遇到艱難險阻的寶貴經驗。大局意識,主要指統籌國際國內局勢、黨和國家大勢的根本性、全局性的視野高度觀察形勢、分析問題、謀劃發展。
  革命年代,針對革命實際,我們黨在不同時期都強調各地要著眼革命大局。1922年黨的二大通過的第一部黨章指出,“區或地方執行委員會及各組均須執行及宣傳中央執行委員會所定政策,不得自定政策”,“中央執行委員會未發表意見時,區或地方執行委員會,均不得單獨發表意見”,這是黨的歷史上大局意識的最初表達。毛澤東說過,“指揮全局的人,最要緊的,是把自己的注意力擺在照顧戰爭的全局上面”,強調以此為指導的工作方法是,“黨委要抓緊中心工作,又要圍繞中心工作而同時開展其他方面的工作”。鄧小平指出,“考慮任何問題都要著眼於長遠,著眼於大局,眼界要非常開闊,胸襟要非常開闊”。解放戰爭時期,劉鄧大軍執行中央命令,不顧疲勞千裡躍進大別山,演繹了一段顧全大局佳話,深得黨中央和毛澤東的贊許。
  新時代治國理政任務極其繁重,“強起來”談何容易。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處理好全局和局部的關系,“牢固樹立高度自覺的大局意識,自覺從大局看問題,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擺布,做到正確認識大局、自覺服從大局、堅決維護大局”“制定各方面決策部署,首先要有正確大局觀,站在黨和國家大局上想問題、看問題”,“要統籌謀劃、通盤考慮各方面因素,兼顧各方面利益,協調各方面關系,明確輕重緩急,使各方面資源發揮最大效用”。這些論斷,浸透著歷史智慧,指引著工作方向。
  領導核心至關重要
  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馬克思說:“每一個社會時代都需要有自己的偉大人物,如果沒有這樣的人物,它就要把他們創造出來。”列寧指出:“在歷史上,任何一個階級,如果不推舉出自己的善於組織運動和領導運動的政治領袖和先進代表,就不可能取得統治地位。”確立堅強的領導核心,是馬克思主義政黨思想上政治上成熟的重要標志。
  核心意識,就是全黨上下一心,充分認識並積極擁護核心的作用和地位,這不僅為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所論述,更是被黨的歷史所驗証。1922年黨章明確規定,“全國大會及中央執行委員會之議決,本黨黨員皆須絕對服從之”。這被視作核心意識的早期表達。1935年遵義會議前,黨的事業幾經挫折,甚至面臨失敗危險。其重要原因就在於沒有成熟的黨中央。遵義會議后逐漸確立了毛澤東在黨中央和紅軍的領導地位,在全黨努力下黨的革命事業才不斷取得勝利。我國革命歷史表明了領導核心的重要性。毛澤東鮮明指出:“中國共產黨是全中國人民的領導核心,沒有這樣一個核心,社會主義事業就不能勝利。”改革開放以來,鄧小平在與中央領導集體談話時指出,“任何一個領導集體都要有一個核心,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國家的命運、黨的命運、人民的命運需要有這樣一個領導集體”。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不僅突出加強黨的領導,還高度重視增強全黨的核心意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決不允許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決不允許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決不允許在貫徹執行中央決策部署上打折扣。”核心意識在實踐中的集中體現就是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即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維護核心,不僅來自黨的歷史,而且關乎黨的未來。
  向黨中央看齊
  中國共產黨是高度集中統一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思想上的統一、政治上的團結、行動上的一致是黨的事業不斷發展壯大的根本所在。強調增強看齊意識,時刻注意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自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黨不斷發展壯大的重要保証。
  黨的二大通過的黨章特別強調中央執行委員會的地位,如各地黨組織“直接受中央執行委員會之指揮監督”“全國大會及中央執行委員會之決議,本黨黨員皆須絕對服從之”“下級機關須完全執行上級機關之命令”等,就是看齊意識的早期表達。毛澤東在黨的六屆六中全會上指出:“隻要我們共產黨的隊伍是整齊的,步調一致的……那末,任何強大的敵人都是能被我們打倒的。”1945年,毛澤東在黨的七大預備會上指出,“一個隊伍經常是不大整齊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齊,向左看齊,向右看齊,向中間看齊。我們要向中央基准看齊,向大會基准看齊”。改革開放后,鄧小平指出,要“加強黨的領導,反對派性,把毛澤東同志樹立的優良作風發揚起來”。正因如此,我們才屢克時艱,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
  進入新時代,面臨新形勢新任務,解決新矛盾新問題,迫切需要全黨上下齊心協力,全黨增強看齊意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經常、主動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經常喊看齊是我們黨加強自身建設的規律和經驗。隻有經常喊看齊,隻有各級黨組織都經常喊看齊,才能時刻警醒、及時糾偏,使全黨始終保持整齊昂揚的奮進狀態”。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指出,“我們現在所處的,是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是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改革開放已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擺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這需要全黨站在歷史和現實交會的高度,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自覺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努力前行。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