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共和國是紅色的!習近平總書記說英雄

2019年04月03日08: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祖國是人民最堅實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閃亮的坐標”“共和國是紅色的,不能淡化這個顏色”。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曾在多個場合表達對英雄的崇敬之情,號召全社會銘記英雄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

理想之光不滅,信念之光不滅。2019清明節到來之際,新時代學習工作室帶您回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英雄的重要論述,重溫這些震撼人心的話,一起銘記烈士們的遺願,永志不忘他們為之流血犧牲的偉大理想!

>>更多內容查看學習金句專欄

1.共和國是紅色的,不能淡化這個顏色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啊!我們的初心是什麼?上海石庫門、南湖紅船,誕生了中國共產黨,14年抗戰、歷史性決戰,才有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共和國是紅色的,不能淡化這個顏色。無數的先烈鮮血染紅了我們的旗幟,我們不建設好他們所盼望向往、為之奮斗、為之犧牲的共和國,是絕對不行的。不能被輕歌曼舞所誤,不能“隔江猶唱后庭花”。

——2019年3月4日,習近平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的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委員時表示

2.祖國是人民最堅實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閃亮的坐標

祖國是人民最堅實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閃亮的坐標。歌唱祖國、禮贊英雄從來都是文藝創作的永恆主題,也是最動人的篇章。我們要高揚愛國主義主旋律,用生動的文學語言和光彩奪目的藝術形象,裝點祖國的秀美河山,描繪中華民族的卓越風華,激發每一個中國人的民族自豪感和國家榮譽感。

——2016年11月30日,習近平在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開幕式上的講話

3.一個不記得來路的民族沒有出路

長征永遠在路上。一個不記得來路的民族,是沒有出路的民族。不論我們的事業發展到哪一步,不論我們取得了多大成就,我們都要大力弘揚偉大長征精神,在新的長征路上繼續奮勇前進。

——2016年10月21日,習近平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4.我們一定要銘記烈士們的遺願,永志不忘他們為之流血犧牲的偉大理想

95年來,共產主義遠大理想激勵了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英勇奮斗,成千上萬的烈士為了這個理想獻出了寶貴生命。“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敵人隻能砍下我們的頭顱,決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這些視死如歸、大義凜然的誓言生動表達了共產黨人對遠大理想的堅貞。理想之光不滅,信念之光不滅。我們一定要銘記烈士們的遺願,永志不忘他們為之流血犧牲的偉大理想。

——2016年7月1日,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5.要推動全社會形成見賢思齊、崇尚英雄、爭做先鋒的良好氛圍

要充分發揮黨和國家功勛榮譽表彰的精神引領、典型示范作用,推動全社會形成見賢思齊、崇尚英雄、爭做先鋒的良好氛圍。……建立健全黨和國家功勛榮譽表彰制度,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凝聚力和感召力的重要手段。

——2016年5月,習近平對黨和國家功勛榮譽表彰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6.中華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輩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樣需要英雄情懷

中華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輩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樣需要英雄情懷。對一切為黨、為國家、為人民作出奉獻和犧牲的英雄模范人物,我們都要發揚他們的精神,從他們身上汲取奮發的力量,共同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頑強奮斗、艱苦奮斗、不懈奮斗。

——2016年2月1日至3日,習近平赴江西看望慰問廣大干部群眾時強調

7.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

“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包括抗戰英雄在內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華民族的脊梁,他們的事跡和精神都是激勵我們前行的強大力量。

——2015年9月2日,習近平在頒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章儀式上的講話 

8.我們要銘記一切為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作出貢獻的英雄們

今天,中國正在發生日新月異的變化,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實現我們的目標,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我們要銘記一切為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作出貢獻的英雄們,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戮力同心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2015年9月2日,習近平在頒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章儀式上的講話

9.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歷來具有不畏強暴、敢於壓倒一切敵人而不被敵人所壓倒的英雄氣概

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歷來具有不畏強暴、敢於壓倒一切敵人而不被敵人所壓倒的英雄氣概。面對極其野蠻、極其殘暴的日本侵略者,具有偉大愛國主義精神的中國人民沒有屈服,而是凝聚起了同侵略者血戰到底的空前斗志,堅定了抗日救國的必勝信念。在中國共產黨號召和引領下,在全民族各種積極力量共同行動下,中華兒女同仇敵愾,視死如歸,前仆后繼,共御外敵。

——2014年12月13日,習近平在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上的講話

10.偉大的抗戰精神,是中國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

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壯闊進程中,形成了偉大的抗戰精神,中國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視死如歸、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的必勝信念。偉大的抗戰精神,是中國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永遠是激勵中國人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強大精神動力。

——2014年9月3日,習近平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9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