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復旦迎接紅岩革命烈士“回家”

2019年04月03日09:1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復旦迎接紅岩革命烈士“回家”

講述紅岩英烈故事、舉辦紅岩英烈展覽、演出《紅岩魂》話劇……4月2日的復旦大學校園,紅色基因連接70年歲月,青年學子與紅岩英烈進行著跨越時空的精神對話:“讓烈士回家”活動啟動儀式暨“革命烈士精神進校園”報告會在復旦大學舉行。

復旦大學有著光榮的革命傳統,校友中有10位紅岩烈士,是全國紅岩烈士最多的高校。復旦大學黨委書記焦揚動情地說:“今天是復旦校史上又一個重要的日子,我們在這裡以最誠的心情、最大的敬意,隆重迎接我們的校友、敬愛的烈士回家,回到母校!”焦揚強調,我們要不忘歷史記憶、延續精神血脈,學習好、傳承好、弘揚好紅岩精神,讓英烈校友們的精神更加深刻地融入復旦的紅色基因裡,更加深刻地鐫刻在復旦人的心田。全校師生都要永遠銘記先烈們的崇高理想,傳承英烈們的偉大精神,把對革命烈士的哀思緬懷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自覺融入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偉大實踐中,為建設中國特色世界頂尖大學,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

在銘記中傳承,在傳承中汲取力量。來自重慶的復旦學生代表吳鬆陽告訴同學們:“我看著《紅岩》長大,江姐的十根手指被釘竹簽但堅貞不屈﹔小蘿卜頭小小年紀,就在監牢裡為大人們傳遞情報﹔被關押的革命者含恨飲彈、血染歌樂山。這些場景都深深地印在心裡。如今,這些驚心動魄的歷史隻能用文字和照片展示,老虎凳上的血腥味也慢慢被風雨吹散,但是那種精神的震撼和感動,卻時常打動著我。70年歲月的兩端,是往昔的槍林彈雨和今朝的和平安定。每當這個時候,我就告訴自己,要成為一個更好的人,要擔起家國天下的責任。”吳鬆陽的心聲激起了同學們的熱烈響應,大家紛紛表示,紅岩英烈令人敬仰,紅岩精神永不褪色,紅色基因代代相傳。作為后輩學子,我們一定要繼承先烈的遺志,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勤奮學習!

活動現場,復旦大學網上烈士牆開通,復旦烈士紀念短片《傳承是最好的紀念》發布﹔“紅色基因傳承工程”校地共建基地揭牌,重慶紅岩聯線文化發展管理中心與復旦大學檔案館互贈相關文物史料﹔重慶紅岩聯線文化發展管理中心黨委書記朱軍作了紅岩精神的宣講報告,紅岩館講解員為師生們講述了胡其芬、王朴、陳以文三位復旦紅岩英烈的感人故事。王朴烈士之子王繼志從重慶來到上海,與父親母校的師生一同分享烈士投身革命事業,與敵人進行不屈不撓斗爭的故事,引來聽眾一次又一次如雷般的掌聲。

4月2日晚,根據厲華《紅岩魂形象報告展演》改編的話劇《紅岩魂》在相輝堂北堂正式上演。話劇以女大學生小周為了完成畢業論文,採訪“11.27”大屠殺的幸存者為引子,再現了劉國鋕、王朴、陳然、小蘿卜頭、江竹筠等年輕的英雄群像,讓當代青年走進英雄群體的內心世界,感受他們的奮斗歷程和革命信仰。(記者曹繼軍、顏維琦 通訊員張程喆)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