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清明日,樹起心中的“英雄紀念碑”

鮑南

2019年04月03日10:1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清明日,樹起心中的“英雄紀念碑”

正是無數英烈的舍生取義,才奠定了共和國立足世界的基石﹔正是英雄兒女的負重前行,才讓今天的我們能夠安享“歲月靜好”。以清明日為契機,時時刻刻立起我們心中的“英雄紀念碑”,永遠保持一份清醒和憂患,永遠激發一種奮發和骨氣,我們的國家才能真正無虞。

清明將至,在這個追宗溯祖、慎終追遠的時節,人們思親懷故、寄托哀思,感恩先烈、遙寄思念。連日來,許多人翹首期盼第六批在韓志願軍遺骸榮歸故裡﹔各大媒體為24位英烈征集親人信息﹔亦不乏網友深情呼喚“81192”,期待著“海空衛士”王偉英靈“返航”……全社會對於英烈的深情懷念與崇高敬意,讓這個清明節再度成為彪炳民族精神、夯實價值底座的重要時刻。

英氣何以長存,忠魂何以不滅?

因為我們深知,中國雖大,但在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面前,從來都沒有“退一步海闊天空”。面對“唇亡則齒寒,戶破則堂危”的現實威脅,我們唯有“打得一拳開,免得百拳來”。當“聯合國軍”用炮火削平山頭,中國志願軍卻像釘子一般“釘在”陣地上。面對美國偵察機的貿然來犯,殲8Ⅱ戰機飛行員王偉寸步不讓,不惜付出年輕的生命。正是無數英烈的舍生取義,才奠定了共和國立足世界的基石﹔正是英雄兒女的負重前行,才讓今天的我們能夠安享“歲月靜好”。我們不惜筆墨、年復一年地書寫這些“歷史天空最閃亮的星”,意在表達一份感恩,更意在時刻自省:落后就要挨打,沒有強大的國力和輩出的英雄,就不會有山河無恙。 正是這一“鐵律”,前所未有地激發起了我們痛定思痛、奮起直追的緊迫感。無數建設者“飢餐砂礫飯,渴飲苦水漿”,為我們國家添置“國之重器”﹔人民軍隊枕戈待旦、秣馬厲兵,不畏生死保家園。就拿海防來說,70年砥礪奮進,70載春華秋實,“中華神盾”、“萬噸大驅”、國產航母接連入役,“黃水海軍”走向“深藍海軍”。烈士王偉生前所在的部隊,已將老舊的殲8全部換裝國產重型戰斗機殲-11B,並在之后與外軍偵察機較量中佔上風。“腰杆子”愈發挺立的我們,已無人再敢小覷,已有遇事“奉陪到底”的十足底氣。今昔對比,今非昔比!若英雄在天有靈,當聽到國人之深切告慰:請您放心,更多“81192”將永遠守衛這碧海藍天!

斗轉星移、滄海桑田,而當我們放大視野卻會發現,中國已經強起來,但深陷戰亂沖突的國家比比皆是,霸權強權面前,公理與道義依舊常常被擊得粉碎。事實再次証明,沒有和平的年代,隻有和平的國家。中國之所以能夠風景這邊獨好,原因是多方面的,但關鍵一條在於先輩與英雄的精神早已融入我們的血脈。一位年輕的士兵曾說:“從我們這一代起,中國疆土將不再給任何外國的軍人提供創造榮譽、建立功勛的機會!”國民在努力捍衛,英雄在主動付出,國力在日益增強,方方面面的力量正筑起“鋼鐵長城”。

“你們在我們的記憶裡,我們在你們為之奮斗的事業中。”很多烈士在投身革命時,都抱定一個相同的志向,那就是“讓人民生活得更好”。盡管今日中國取得的進步世所罕見,未來依舊任重而道遠。更要看到,這種緊迫感不僅僅來自國人的深切期盼,也來自外部環境的挑戰。作為一個后起的新興大國,中國以不同的道路、理論、制度、文化向世界展示了另一種可能。而很多抱著零和博弈心態的守成大國,卻堅信修昔底德陷阱根本無法逾越,明槍暗箭輪番上陣。於我們而言,必須不待揚鞭自奮蹄,加速復興進程,以強大國力讓“我為魚肉”成為永遠的歷史。現實之中,未必人人有機會為國家興亡拋頭顱、洒熱血,成為青史留名的英雄,但我們可以在回首中銘記,在緬懷中傳承,把英雄精神融入日常工作,在自己的崗位上立功建業,最終匯聚起推動時代和社會前行的力量。

國家者每個人的國家,天下者每個人的天下,以清明日為契機,時時刻刻立起我們心中的“英雄紀念碑”,永遠保持一份清醒和憂患,永遠激發一種奮發和骨氣,我們的國家才能真正無虞,我們的事業才能走向輝煌。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