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華人民共和國英雄烈士保護法》實施近一年

傳承英烈精神 筑牢信仰之基(法治進行時)

彭波

2019年04月04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傳承英烈精神 筑牢信仰之基(法治進行時)

  近日,江蘇省連雲港市師專一附小學生來到抗日山革命烈士陵園接受愛國主義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樊曉姝攝(人民視覺)

  清明將至,從開展主題宣傳教育活動到祭掃英雄烈士陵園,從重溫紅色記憶到網上祭奠英烈,在各地,人們以不同方式緬懷英烈、紀念英雄。

  2018年5月1日正式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英雄烈士保護法》明確規定:在清明節和重要紀念日,機關、團體、鄉村、社區、學校、企業事業單位和軍隊有關單位根據實際情況,組織開展英雄烈士紀念活動。

  “沒有英烈前赴后繼的犧牲奉獻,就沒有國家的富強和人民的幸福。”英烈保護法實施近一年來,“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日益成為全民共識,傳承英烈精神有了更加堅實的法治保障。

  保護英雄烈士的鮮明價值導向得到社會廣泛支持

  “一部英烈保護法,公理正義得伸張!”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上,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堅定有力的宣示,贏得了全場代表熱烈的掌聲。

  近年來,社會上有些人以“學術自由”“還原歷史”“探究細節”等為名,丑化、詆毀、質疑英雄烈士,歪曲歷史。社會各界憤慨譴責之聲不斷,卻苦於無法可依。

  英烈保護法的出台恰逢其時。

  “為人進出的門緊鎖著,為狗爬出的洞敞開著,一個聲音高叫著:爬出來吧,給你自由!”葉挺烈士在《囚歌》中的高聲吶喊,鼓舞著無數后來者為爭取中華民族自由而流血奮斗。可當幸福生活觸手可及時,卻有人惡意篡改《囚歌》作為“搞笑”的噱頭。

  2018年9月28日,陝西省西安市雁塔區人民法院對葉挺烈士近親屬起訴西安某公司名譽侵權一案公開宣判,判決該公司在國家新聞媒體上予以公開道歉,消除其侵權行為造成的不良社會影響,並判決該公司向原告支付精神撫慰金10萬元。

  法院認為,該公司褻瀆了葉挺烈士的大無畏革命精神,損害了葉挺烈士的名譽,也傷害了社會公眾的民族和歷史感情,構成名譽侵權。“英雄烈士名譽不容褻瀆。”負責審理該案的審判長王娜娜表示,法院判決的依據之一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英雄烈士保護法》。

  英烈保護法施行以來,全國已有多例運用法律保護英烈的典型案例,對那些歪曲、丑化、詆毀英雄烈士的行為形成了有力震懾。

  今年3月19日,江蘇蘇州消防員劉磊在搶救一名落水女子的過程中不幸壯烈犧牲,年僅22歲。3月20日凌晨,網民魏某在網絡上惡意辱罵劉磊,引起網友強烈憤慨。蘇州市吳江區公安局迅速開展調查,當天晚上就將魏某傳喚到案,依法對其處以行政拘留10日處罰。“英雄烈士不容褻瀆,網絡不是法外之地,對於公然侮辱、詆毀、丑化英烈的行為,公安機關將依法予以堅決打擊。”吳江警方在通報中表示。此舉也贏得了社會公眾的點贊,有網友說:“對這種褻瀆行為不能聽之任之,必須敢於亮劍,以法治正義捍衛英烈尊嚴。”

  “英雄烈士保護法的制定和實施,促進了英雄烈士事跡和愛國主義精神的傳承弘揚,有力抵制了歷史虛無主義,為打擊各類歪曲、丑化、褻瀆、詆毀英雄烈士的行為,維護國家安全特別是意識形態安全提供了法律保障。”今年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再次強調英烈保護法出台的重要意義。

  “英雄烈士保護法在實施過程中,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支持,使‘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成為全社會共識。”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立法規劃室副主任諸政紅說。

  推動全社會形成崇尚英雄、緬懷先烈的良好氛圍

  2018年9月30日,庄嚴的天安門廣場,人民英雄紀念碑巍然聳立,北側花壇上,紅白兩色花朵組成的花環寄托著人們對人民英雄的深情追思。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樂團小號手吹響《烈士紀念日號角》,深沉悠遠的旋律將人們的記憶帶回風起雲涌的歷史歲月。

  這是我國第五個烈士紀念日,也是英雄烈士保護法實施以來的首個烈士紀念日。按照英烈保護法的要求,全國各地舉辦了各種活動,致敬、緬懷英烈。每一方紀念碑、每一座烈士墓、每一段英雄故事,都是永不熄滅的精神火炬。

  “看到黨和國家領導人在天安門廣場隆重祭奠英雄烈士,在國慶榮光之日前深切緬懷英雄烈士犧牲奮斗之偉業,越發覺得制定英雄烈士保護法及時、必要、正確。”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呂景勝感慨,英烈保護法實施以來,全社會在保護英雄烈士名譽方面正在發生著積極的變化,逐步構建起尊崇、敬仰、保護英雄烈士名譽的社會氛圍。

  今年3月19日,退役軍人事務部、中央網信辦、教育部等10部門聯合下發通知,部署在清明節期間開展“傳承·2019清明祭英烈”宣傳教育活動,要求廣泛開展宣傳教育短片展播、網絡直播、英烈精神在身邊主題征文、為烈士尋親、網上祭掃、尋訪陵園等活動。黨、政、軍、群10個相關部門聯合部署開展弘揚英烈精神的主題宣傳教育活動,尚屬首次。

  英雄烈士保護法明確規定:“教育行政部門、各級各類學校應當將英雄烈士事跡和精神納入教育內容,組織開展紀念教育活動,加強對學生的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2018年5月14日,教育部辦公廳印發關於在中小學校開展“崇尚英雄 精忠報國”主題班會活動的通知,要求各地在中小學中組織開展一次主題班會活動,引導廣大中小學生銘記英雄,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在中小學營造崇尚英雄、精忠報國的濃厚氛圍。

  英烈保護法明確規定,有關部門發現發布或者傳輸侮辱、誹謗英雄烈士的信息,應當要求網絡運營者停止傳輸,採取消除等處置措施和其他必要措施。過去一年來,網絡監管部門積極依法開展整治清理活動,全面清理違法違規信息,推動形成保護和尊崇英烈的清朗網絡空間。

  檢察機關公益訴訟勇於亮劍,以法律的名義捍衛烈士榮光

  近日,位於深圳市坪山區的坪山革命烈士紀念碑終於恢復了庄嚴肅穆的氛圍。就在一個月前,紀念碑一帶還是打牌賭博、算命佔卜的“集散地”。

  “我們梳理了坪山區英烈名錄和英烈紀念設施情況,並分組到坪山區各個英雄烈士紀念設施巡查保護管理情況。”坪山區檢察院檢察官林加亮說,他還清晰地記得巡查時的情況:通往紀念碑的道路兩旁有4座亭子,分別命名為“英烈亭”“流芳亭”“尚德亭”“銘志亭”,在這4座亭子裡都有群眾在打扑克牌,每個人邊上都赫然擺著小額現金,打完后都有“現場交易”,“我們還發現路邊有多個算命佔卜攤位”。

  為了確定這些不是偶發現象,檢察機關辦案人員前后4次進行現場調查,每次都能發現打牌賭博、擺攤算命佔卜的現象,群眾也反映這些現象已經存在了很長時間。

  “檢察機關有責任也有義務捍衛英雄烈士的榮譽與尊嚴。”林加亮說,坪山革命烈士紀念碑周邊存在的聚眾賭博、擺攤佔卜算命等行為,有損紀念碑庄嚴、肅穆、清淨的環境和氛圍,違反了英雄烈士保護法的相關規定,導致國家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受到持續損害。2019年3月6日,坪山區檢察院分別向坪山區民政局、坪山街道辦發出檢察建議,要求其嚴格依法履職,加強英烈紀念設施的管理,勸阻有損庄嚴、肅穆、清淨的環境和氛圍的行為,維護英雄烈士的名譽榮譽。

  接到這份沉甸甸的檢察建議,坪山區街道辦立即行動,街道執法隊與派出所對與紀念英雄烈士無關、有損紀念英雄烈士環境的行為聯合開展打擊整治行動,對紀念碑周圍展開巡查。

  “在兩個月的履職答復期內,我們將持續關注有關部門的履職整改情況,並將視履職情況決定終結審查或提起行政公益訴訟。”林加亮說。

  重慶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縣的“紅軍洞”雜草叢生,碑文模糊不清,秀山檢察院向縣文化委發出檢察建議,建議加強“紅軍洞”修繕、維護,確保恢復紀念和教育基地功能﹔河南長葛市烈士陵園沒有獨立場地區域,管理混亂,環境不整潔,存在商業經營行為,檢察機關向市退役軍人事務局發出檢察建議,督促其依法履職,對烈士陵園環境進行整治,維護英雄烈士尊嚴和榮譽。

  來自最高檢的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檢察機關用法律手段捍衛英烈尊嚴,對21起侵害英烈姓名、肖像、名譽、榮譽,損害社會公共利益的行為,促請英烈近親屬起訴,對近親屬未能提起訴訟的,提起民事公益訴訟6件﹔對英烈紀念設施保護不力的,發出檢察建議36件,均獲糾正。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