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第一個反貪污腐化的文件

苗體君

2019年04月08日08:10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第一個反貪污腐化的文件

  1927年4月27日,王復元出席在武漢召開的中共五大。會后,中央讓他帶回撥給山東黨組織的活動經費1000元,而王復元謊稱巨款在途中被竊,竟將這筆巨款據為己有。隨后,王復元利用擔任山東黨組織重要職務之便,多次貪污公款。1928年4月,他以去上海與黨組織聯系工作為由,從直屬中共山東省委機關印刷部的集成石印局拿走2000元資金,而當時石印局承擔印刷山東黨內刊物《紅星》及黨的文件與宣傳材料的重任,最終石印局因經濟困難而被迫停業。
  王復元貪污黨費的丑事,被中共一大代表、中共山東省委書記鄧恩銘及時發現,鄧恩銘對他進行了十分嚴厲的批評。早在1926年8月,中央擴大會議就通過了關於《堅決清洗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這也是中共頒布的第一個懲治貪污腐敗分子的專門性文件。通告說:“最顯著的事實,就是貪污行為,往往在經濟問題上發生吞款、揩油的情形。”“如有此類行為者,務須不留情地清理出黨,不可令留存黨中,使黨腐化,且敗壞黨在群眾中的威望。”依據中央的文件,鄧恩銘將王復元開除出黨,鄧恩銘成了中共歷史上反貪第一人,王復元也成為中共歷史上因貪污而被開除出黨的第一人。
  (摘自2013年第1期《文史天地》,原標題《中央特科處決出賣鄧恩銘的叛徒始末》)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