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各地組織多種緬懷追思活動——清明祭英烈 豐碑勵人心

2019年04月08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繼承革命先輩的光榮傳統……”4月4日上午,江蘇省暨南京市青少年憑吊革命先烈活動在雨花台烈士陵園舉行。70名少先隊員代表面向革命烈士紀念碑,高唱《中國少年先鋒隊隊歌》,舉起右手、齊致隊禮,並向英勇獻身的烈士們致敬默哀。

清明祭英烈,豐碑勵人心。

滿懷崇敬 寄托哀思

一場場活動慎終追遠,一條條留言感人肺腑

20年前,吉林省梅河口市百紡總公司儲運公司發生火災,年僅19歲的戰斗班副班長黃樹峰在滅火戰斗中壯烈犧牲,被公安部政治部批准為烈士並追記一等功。清明節前夕,在吉林省通化市郊的南山公墓,當地消防指戰員陪伴烈士父母共同緬懷逝去的“烈火英雄”。“一定要替烈士照顧好家人。”一代代消防官兵用實際行動踐行著當初的承諾。

4月5日上午10時許,在寧夏賀蘭山國家森林公園,工作人員與游客共同舉行悼念活動,追思在四川木裡森林火災扑救中英勇犧牲的30位烈士。同日,內蒙古呼倫貝爾市森林消防支隊阿榮旗大隊全體指戰員前往抗日聯軍英雄紀念園,向長眠在此的革命英烈敬獻花籃、脫帽、肅立……

清明節當天上午,在廣州市銀河公墓廣場,緬懷革命先烈公祭活動舉行。《獻花曲》聲中,16名禮兵護著8個花籃緩步登上火炬平台,呈八字形擺放在長明火炬前﹔大學生代表滿腔豪情朗誦《烈士頌》,深切緬懷革命先烈的豐功偉績。6日上午,來自廣州紅軍小學和其他中小學的師生代表、機關企事業單位黨員志願者代表共400余人,在廣州起義烈士陵園舉行了祭奠革命先烈紀念活動。

一束黃菊寄哀思。4月5日上午,“傳承·2019清明祭英烈”活動在湖北紅安縣七裡坪鎮鄂豫皖蘇區中心烈士陵園舉行,烈士后代、機關干部、部隊官兵、中小學生等社會各界共2000余人參加。

“青山埋忠骨,史冊載功勛。”普洱文明網開通“網上祭英烈”通道,一條條真摯的留言感人肺腑,許多黨員干部和中小學生登錄網站,通過網上簽名寄語活動參與鞠躬和獻花。

河北各地以多種形式緬懷英烈。4月4日上午,滄州市特警支隊數十名代表來到滄州市烈士陵園,向英烈石碑敬獻花圈,宣讀誓詞。5日,雄安新區雄縣北沙口鄉在北沙口村文化廣場舉辦“慎終追遠、緬懷先烈”紅歌演唱會。河北易縣團縣委組織2000余名青年代表,來到狼牙山、北婁山革命烈士陵園、東旮旯烈士陵園等革命先烈紀念地,深入開展“清明祭先烈 共鑄中華魂”主題教育活動。

牢記歷史 珍惜當下

一張張烈士面龐觸動心靈,一個個鮮活故事催人奮進

“線兒長針兒密,含著熱淚繡紅旗……”4月3日,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清明節前夕,“同心向黨 共繡國旗”起針儀式在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上海舉行。參與起針的開國“虎將”王必成將軍的女兒王蘇炎女士激動地說,“今天我們在這裡一起繡制一面國旗,就是教育我們要牢記歷史、珍惜當下,腳踏實地用自己的雙手實現民族復興的中國夢。”

4月2日,“革命烈士精神進校園”系列活動在復旦大學啟動,圖片、視頻、故事、話劇齊亮相,紅岩烈士的一張張年輕面龐和一個個鮮活故事,讓今天的校友、同齡人情受觸動、心有感悟。王朴、胡其芬、陳以文……70年前,犧牲在新中國成立前夕的“紅岩革命烈士”,都曾在復旦大學讀書。“70年歲月的兩端,是往昔的槍林彈雨和今朝的和平安穩。每當清明時節,我都告訴自己‘要成為一個更好的人,要擔起家國天下的責任’。”復旦大學2014級本科生吳鬆陽這樣說。

在清明節來臨之際,四川儀隴朱德紅軍小學組織學生代表100余人,祭奠朱德的母親,激勵學生繼承和發揚優良的革命傳統。同學們庄嚴地站在朱德總司令母親墓前,獻上花束並聲情並茂齊聲朗誦朱德總司令為紀念母親所寫下的《回憶我的母親》。

4月5日上午,廣大干部職工、武警官兵、中小學師生等300多名代表在西藏那曲市烈士陵園祭掃烈士陵墓。“我們要繼承先輩們的遺志,學習先輩們的精神,就是要刻苦學習知識,增長才干,將來建設好自己的家鄉。”那曲市浙江中學學生布瓊如是說。

節日期間,人們紛紛來到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緬懷英雄重溫歷史。“有國才有家。”4月5日,市民王傳路帶著剛上初中的兒子來到盧溝橋畔,聆聽“緬懷抗戰英烈,祝福偉大祖國”抗戰主題音樂會,“在這個特別的日子,我們追憶歷史,同時也在思考,該怎麼做才能不負國家,不負當下的好時代。”

(綜合記者姚雪青、祝大偉、朱磊、張棖、李剛、羅艾樺、田豆豆、李茂穎、張騰揚、馬晨、史自強、曹玲娟、姜泓冰、王明峰、瓊達卓嘎、王昊男報道)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08日 06 版)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