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秋收起義前后的紀律建設

徐建中

2019年04月15日08:30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秋收起義前后的紀律建設

  回顧秋收起義這段歷史,不難看出,中國革命之所以能夠取得最終勝利,關鍵是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有嚴明紀律和優良作風的堅強保障,毛澤東就總結說過:“加強紀律性,革命無不勝。”
  前期策劃:組織觀念和保密紀律的生死考驗。毛澤東作為秋收起義的領導人,慎重地將起義策源地選在了江西萍鄉安源。這裡是工人運動的發源地,我黨曾經在此領導組織過著名的安源路礦工人大罷工,建立了中國共產黨在全國產業工人中的第一個黨支部,形成了組織嚴密、紀律嚴明、戰斗力強的路礦工人俱樂部,從組織紀律和保密等方面為秋收起義提供強力保障。毛澤東第一時間趕赴安源,緊鑼密鼓進行了一系列安排部署,於1927年9月初,在安源張家灣召開起義前軍事會議,成立了“工農革命軍第一軍第一師”和下轄三個團,設定了工農革命軍的軍旗,對整個秋收起義作了較為周密細致的作戰計劃。
  正是有了如此嚴密的組織和保密工作,才能有毛澤東《西江月·秋收起義》詞中所言,“霹靂一聲暴動”,一場聲勢如此浩大的秋收起義,突然瞬間爆發,讓敵人措手不及。
  起義中堅:一支訓練有素的工人隊伍的浴血奮戰。張家灣軍事會議一結束,毛澤東在安源直接指導工農革命軍第一軍第一師第二團的組建。這個團主要由安源工人糾察隊、礦警隊,以及鄰縣工人糾察隊和農民自衛軍組成,共計2100多人,佔整個秋收起義部隊的40%,其中安源工人1300多人,佔第二團總人數的60%,其中很多是參加了安源路礦工人大罷工的中堅力量和中共黨員。
  1927年9月9日,秋收起義爆發,第一團從修水出發,佔領平江縣龍門廠,攻打長壽街受挫,被迫向瀏陽轉移﹔第三團在銅鼓起義,佔領了白沙鎮和東門市后,被敵重兵包圍,被迫向上坪撤退﹔而以安源工人為主的工農革命軍第二團從安源出發,在多天時間中浴血奮戰,連攻萍鄉、醴陵和株洲三縣城,還佔領了老關鎮,先后打了6仗,戰斗最激烈,戰績最大,是唯一建立過縣級革命政權的部隊。尤其在攻克醴陵時,俘敵100余人,繳槍80余支,救出被捕黨、團員和工農群眾共300余人。攻城后隨即恢復了工會、農會等革命民眾團體,成立中國革命委員會湖南醴陵分會,以縣革命委員會的名義發布安民告示,還制定土地革命及反對國民黨反動派政府等行動大綱,派10支宣傳隊,赴農村進行宣傳革命道理和政策。
  三灣改編:黨內政治體制的深度變革。秋收起義受挫后,9月19日晚在文家市召開前委會議,改變了攻打長沙的計劃,決定撤離湘東地區,進入江西沿羅霄山脈南移,保存實力向農村發展。9月29日,部隊來到江西省永新縣三灣村,進行了著名的“三灣改編”。
  到達三灣時,原有5000多人的起義部隊僅剩不足1000人和48匹戰馬,士氣十分低落,組織很不健全,思想相當混亂,紀律很是鬆弛。通過對革命失敗的深入分析,毛澤東找准了根本問題,在於缺乏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於是作出了“三灣改編”的重大決定。
  “三灣改編”后,各連隊開始發展工農骨干入黨,毛澤東在第一批新黨員宣誓會上,要求加強組織觀念和組織紀律,組織生活無故不得請假,黨員要每星期開一次小組會,黨內的事情不要亂講,尤其是黨內的秘密,對自己的親人都不能講,黨的決議一經做出就要嚴格遵守。
  可見,“三灣改編”不僅是一次部隊編制的變革,更是強化黨的領導,重建部隊軍事、政治、組織紀律,強化黨內民主和黨內政治生活的深度變革。
  引兵井岡:始終把紀律挺在前面的開創之旅。在起義部隊從文家市轉戰井岡山茨坪前,10月3日清晨,改編后的部隊在三灣村楓樹坪集中,毛澤東作了重要講話,並宣布了向井岡山進軍的行軍紀律:講話要和氣、買賣要公平、不拿群眾一個紅薯。
  10月24日,毛澤東在江西遂川荊竹山向部隊作動員時,站在雷打石上說,上井岡山建立根據地,必須要和山上農民搞好關系,做好群眾工作。為此,他宣布工農革命軍三項紀律:“行動聽指揮,不拿群眾一個紅薯,打土豪要歸公。”這和1928年1月在遂川宣布的“上門板,捆鋪草,說話和氣,買賣公平,借東西要還,損壞東西要賠”六項注意,一起奠定了我軍統一紀律的基礎。為使制度落實,在加大宣傳教育的同時,還在部隊中專門成立了“紀律檢查組”,當部隊離開一個地方后,“紀律檢查組”的成員就分頭到群眾中去了解官兵遵守紀律的情況,並及時處理違反紀律的人和事。
  在井岡山創建革命根據地時,工農紅軍的組織紀律和群眾紀律更加嚴明,受到當地群眾的歡迎和愛戴。在一次戰斗回山途中,有紅軍戰士因為極度飢餓,吃了農民地裡的苞米,毛澤東知道后,立即集合隊伍,就地進行群眾紀律教育,並親自在一塊竹牌上寫道:因為我軍肚子餓了,為了充飢,把你的苞米吃光了,違犯了紀律,現在把兩元錢(光洋)埋在土裡,請收下。當時民眾中還流傳著一首歌謠:“紅軍紀律真嚴明,行動聽命令﹔愛護老百姓,到處受歡迎﹔遇事問群眾,買賣講公平﹔群眾的利益,不損半毫分。”
  正是有了嚴明的紀律作保障,工農紅軍才得以勝利開創井岡山革命根據地,中國革命翻開嶄新一頁,並取得最終勝利,還為我們留下了井岡山精神這樣寶貴的財富。
  (摘自2017年6月5日《中國紀檢監察報》)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