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927年,福州“刑場上的婚禮”

楊國棟

2019年04月15日14:58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1927年,福州“刑場上的婚禮”

走進福州西洪路雞腳弄,林立的高樓遮蔽了舊時的斑斑血跡。然而,每逢清明時節,也總會見到一群一群的青少年和自發的人們到這裡緬懷祭祀,獻上鮮花,將綿綿柔柔的情感延續……

第一次國共合作時期的那個春天,大地回暖中陽光普照,春風蕩漾,連綿的綠茵裹挾著向東北方向行軍的北伐軍隊伍。這支隊伍裡有兩個不穿軍裝的共產黨人,一個叫徐琛,一個叫余哲貞,是一對二十出頭的年輕夫婦。他們此行的任務,就是根據共產黨的號召,從廣東汕頭跟隨北伐軍進攻福建漳州、泉州、福州的軍閥守敵,做好宣傳鼓動和群眾工作。

北伐軍佔領福州后,徐琛以東路軍政治部黨務科長和福建民眾運動委員會主席的身份,直接參加了中共福州地委的領導工作。恰好此時,福州人、全國工運領袖之一的王荷波,受黨中央的指派,以中共中央特派員的身份來到福州指導工作。徐琛、余哲貞同王荷波接觸后,深感王荷波經驗老到,見識廣,能力強。很快,他們與方爾灝、蔡珊、陳興鈡等一道,借助東路軍奪取福州地方政權的有利形勢,趁熱打鐵,派出大批黨團員參加國民黨省黨部籌備處工作,並通過改組國民黨福州市黨部,掌控了國民黨市黨部中的組織部、宣傳部、工人部、農民部、商民部、婦女部、青年部等領導權,成為國共合作時期共產黨人通過掌握領導權而實行大規模地方青年運動、工人運動、民眾運動的典范。福州店員總工會、農民協會、婦女聯合會、青年聯合會等革命組織如雨后春筍紛紛建立,福州地區反帝反封建的群眾運動如火如荼,迅猛發展。

1927年1月,中共福州地委被改組后,加強了對福州和閩東、閩北地區革命運動的領導。徐琛被任命為中共福州地委書記,余哲貞任婦女部長。他們的配合緊密融洽,余哲貞見徐琛忙得不可開交,便主動承擔了徐琛的部分文書工作。她將主要的時間精力放在婦女方面,不辭辛勞地深入工廠企業和港口碼頭,以及機關學校,給女工、女生、女教師、女店員等傳播革命思想,提升她們的階級覺悟,幫助她們組建婦女解放協會,深得福州婦女界的擁戴。正是在王荷波、徐琛、余哲貞等一大批共產黨領導人的努力下,福州地區乃至閩東和閩北地區的革命形勢進入了一個嶄新的階段。

1927年3月,福州地區共產黨組織及其領導的國民黨左派力量,同國民黨右派勢力的斗爭日趨尖銳化。徐琛面對復雜多變的國內形勢,敢於擔當,主動作為。他站在斗爭最前哨,經常在各種群眾集會上發表演說,痛斥國民黨右派的反革命行徑。當他和余哲貞發現工人、青年和婦女的力量很強大,便聯手迅速發展工會組織,相繼成立了裝木工會、鞋底工會、鉛箱店員工會、制絲工會和人力車工會,加上青年聯合會、婦女聯合會等,人員過萬。

3月8日,以林壽昌為首的國民黨右派勢力,唆使大批流氓、暴徒打著“福州總工會”的牌子,欺騙、脅迫部分工人舉行示威游行,公開叫嚷驅逐徐琛、馬式才等福州的共產黨領導人和國民黨左派代表。得到消息后,王荷波和徐琛、陳昭禮、余哲貞等經過周密策劃布置后,於次日上午以國民黨福建省黨部籌備處和福建省民眾運動委員會的名義,召集了有40余個團體、3萬余人參加的群眾大集會。大會作出了懲辦妄圖破壞北伐后方的反動派、取消假冒的“福州總工會”等7項決議,給予了福州地區右派勢力堅決的打擊。

不久,王荷波、陳昭禮等離開福州到上海參加更重要的工運工作。臨危受命的徐琛書記,帶領方爾灝、余哲貞等福州地委委員,堅持在斗爭第一線,扎實工作。到了3月底,福州發生了國民黨右派反動勢力接連指使南社暴徒刺傷學聯代表、搗毀學聯桌椅,以及制造事端毆打共產黨員、陷害革命者的反動惡性事件,引起廣大群眾強烈不滿。面對險境,余哲貞敢於亮劍,參與策劃組織福州萬人游行示威。她不懼艱險,夜以繼日地深入工廠、學校發動工人、學生,在指定時間地點集會,給反動派沉重打擊。后因形勢驟變,共產黨人不宜再公開於公眾場合露面戰斗。從實際出發的徐琛和余哲貞,為保存黨的領導骨干力量,決定分批轉移黨的隊伍,留在福州戰斗的共產黨人也從地面潛入地下。福州留下了方爾灝和陳應中做地下工作外,其余陸續撤離。

4月3日,國民黨右派在福州搶先發動了震驚全國的“四·三”反革命政變,瘋狂地搜捕共產黨人和進步分子,整個福州陷入一片白色恐怖之中。徐琛和余哲貞,還有弟弟徐乃甦,在地下黨人護送下,最后一批撤離福州,隱蔽在長樂營前,等待時機再往南邊方向移動。他們於4月12日啟程乘船到達廈門時,不料被國民黨密探跟蹤逮捕,落入魔爪。反動派覺得徐琛和余哲貞夫妻是共產黨要犯,很快就將他們押回福州,打入牢獄。

在獄中,徐琛和余哲貞都表現得十分頑強堅定。敵人先是以高官厚祿誘惑徐琛,認為他掌握了福州、閩東和閩北地下黨員百余人名單,如果交出來就可以保証他做國民黨高官,或者給他一大筆現金、金條,讓他到香港或者外國做生意。徐琛對此嗤之以鼻,始終守口如瓶。敵人見軟的不行就來硬的,將徐琛帶進審訊地庫,對他施行各種慘絕人寰的毒辣酷刑。徐琛被打得皮開肉綻,鮮血淋漓,就是不肯向敵人屈服而透露半個字,表現出一位堅定共產黨人堅守理想信念、不屈不撓的高貴品質。

余哲貞則在敵人審訊她的時候,總是先開口怒斥國民黨右派背信棄義,叛變革命,出賣共產黨人,屠殺工農的滔天罪行,氣得發抖的敵人不得不在提審余哲貞的時候,事先將她的嘴巴用膠布或綁帶封住,到了讓她回答問題時才鬆開。余哲貞如她名字中那個“貞”字那樣堅貞不屈,永不低頭,始終不向敵人吐露任何黨的機密。

敵人無計可施,便於6月2日將徐琛和余哲貞等共產黨人押赴福州西洪路雞腳弄刑場。這裡是民國時期國民黨反動派指定的槍殺共產黨人政治犯的屠宰場。

途中,正義凜然、視死如歸的徐琛和余哲貞接連高呼口號“中國共產黨萬歲”“打倒國民黨反動派”!沿途群眾紛紛趕來,悲痛地為他們夫婦和其他革命者送行。看見徐琛和余哲貞的豪邁氣概,人們無不為之感動落淚。

到了刑場,劊子手未等宣布就要搶先殺害徐琛。余哲貞憤怒地喝道:“我和徐琛一起入黨,一起革命,死,我們倆也要死在一起!”余哲貞要求劊子手鬆開她的雙手,她將事先准備好的一條紅圍巾整齊地圍在自己的頸脖上,然后也為徐琛圍上一條湛藍色圍巾。她大聲地說道:“我和徐琛同志雖然結婚了,卻從未舉行過婚禮。今天,我們庄重地宣布,讓敵人的隆隆槍聲成為我們婚禮的禮炮聲吧……”隨著氣急敗壞的敵人槍聲響起,徐琛和余哲貞夫妻倒在了血泊之中,壯烈犧牲。

那年,徐琛23歲,余哲貞20歲。據考,徐琛和余哲貞的福州刑場婚禮,比陳鐵軍和周文雍的刑場婚禮還早8個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