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雜言詩·八連頌》背后的故事

汪建新

2019年04月16日08:08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雜言詩·八連頌》背后的故事

  《南京路上好八連》(油畫) 李長文 繪

  好八連,天下傳。為什麼?意志堅。為人民,幾十年。拒腐蝕,永不沾。因此叫,好八連。解放軍,要學習。全軍民,要自立。不怕壓,不怕迫。不怕刀,不怕戟。不怕鬼,不怕魅。不怕帝,不怕賊。奇兒女,如鬆柏。上參天,傲霜雪。紀律好,如堅壁。軍事好,如霹靂。政治好,稱第一。思想好,能分析。分析好,大有益。益在哪?團結力。軍民團結如一人,試看天下誰能敵。

  這是毛澤東同志1963年8月1日作的《雜言詩·八連頌》,詩中提到的“好八連”,指的是“南京路上好八連”。70年前,上海解放,面對前所未有的問題與挑戰,駐防南京路的八連指戰員永葆本色、一心為民,贏得了“霓虹燈下的哨兵”的美譽。毛澤東借這首詩對“南京路上好八連”的模范事跡予以高度肯定,這首詩也成為人民軍隊建設史、詩詞藝術發展史上的光輝燦爛的一頁。

  身居鬧市 一塵不染

  1947年8月6日,華東軍區特務團把幾十個膠東農民新兵編成四大隊輜重連。不久,連隊改番號為華東軍區警衛旅特務團一營一連。1949 年7月,該連被編為三營八連,進駐上海市南京路,擔任執勤任務。解放之初,南京路號稱“十裡洋場”,燈紅酒綠,歌柔舞艷,彌散著腐朽的誘惑,暗藏著險惡的陷阱。國民黨特務揚言:“上海是個大染缸,共產黨解放軍紅的進來,不出3個月,就讓他們黑的出去。”

  八連戰士來自農村,沒見過什麼世面。沒過多久,連隊出現了一些反常現象:有的人羨慕時髦男女手挽手進出歌廳影院﹔有的人感慨“南京路上的風都是香的”﹔有的人去飯店開“洋葷”,到高級理發廳理發﹔有的人不抽老煙葉子而改抽雪茄﹔有的人借錢去逛“大世界”﹔有個排長甚至嫌老婆土氣而鬧離婚……

  這些情況引起指導員張成志的警覺。他在黨支部會上指出:南京路是一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來到這裡我們沒有退路。要讓全連保持高度的警覺性,絕不能吃敗仗。他組織全連一遍又一遍地學習領會毛澤東在七屆二中全會上的報告。經過深入學習,大家對“兩個務必”的認識越來越深,紛紛表示要保持艱苦朴素本色,牢記一心為民的使命。

  八連戰士每人都有一個針線包,衣服破了自己縫補,“新三年,舊三年,縫縫補補又三年”。他們腳穿草鞋,肩扛鐵鍬,推著糞車,步行去郊區拓荒種菜。他們設法節約一粒米、一滴水、一度電、一塊布。炎炎夏日,每個戰士自帶水壺,天再熱也舍不得買冰棒吃。連隊有個小銀行,戰士們每月都要從6塊錢津貼費中省出一點錢存著。連隊炊事班有一口行軍鍋,老班長王景全把它從淮海戰場一直背到了南京路,直到1956年上級規定統一使用新的行軍鍋,它才被送進“歷史博物館”。

  八連有個“硬性”規定:新戰士來隊,先要為群眾做一件好事﹔老戰士復員,再為群眾做一次好事。哪裡需要支援,他們就到哪裡參加義務勞動。遇到年老體弱的,主動幫助和關心﹔遇到孩子迷路,想盡辦法送他們回家﹔看到拉菜的農民暈倒在馬路上,毫不猶豫上前施救。他們長年照顧南京路上的孤老,為他們打掃衛生、清理房間﹔逢年過節,給孤老們送去豬肉和蔬菜。有的老人百年后,他們幫著揩身穿壽衣,一直送終到火葬場。八連堅持每月10日、20日為群眾義務補鞋、理發、磨刀、量血壓、稱體重……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八連以實際行動粉碎了敵人的預言。他們在南京路生根、開花、結果,紅遍天下。

  見諸報端 搬上舞台

  八連的先進事跡,引起八連所在團機關俱樂部主任兼通訊員呂興臣的關注。1956年,他在《解放日報》發表了一位戰士手握鋼槍在南京路夜景中站崗的新聞照片《南京路上的哨兵》。1957年,呂興臣在《解放日報》發表通訊《身居鬧市一塵不染,人們稱贊他們“南京路上好八連”》。1958年3月23日,《解放軍報》以《身居鬧市一塵不染,八連養成節儉之風》為題轉載,並配發《南京路上好八連》的評論員文章。呂興臣在《解放日報》陸續發表了《針線包》《行軍鍋》《38個補丁的襯衣》《工具箱》《一分錢》等宣傳報道。

  1959年2月,《解放日報》決定把八連事跡寫成一篇大通訊,用“艱苦奮斗”統領全文。呂興臣寫了17000字的初稿,但只是些小故事的堆積,報社領導不太滿意。隨后,呂興臣把初稿改成約8000字的報告文學,在《文藝月報》1959年5月號刊登。幾經修改,長篇通訊《南京路上好八連》終於在1959年7月23日《解放日報》頭版頭條刊登,同時配發社論《人民解放軍的光榮,上海人民學習的榜樣》。這是八連事跡首次被完整地報道出來。緊接著,《文匯報》《新民晚報》《勞動報》和上海人民廣播電台紛紛從不同角度爭相報道,八連事跡迅速家喻戶曉。

  1960年,上海警備區司令員王必成委托南京軍區政治部文化部部長沈西蒙:“為好八連寫個戲吧!”曾寫過《柳堡的故事》《東進序曲》等優秀作品的沈西蒙欣然應允。隨后,由沈西蒙、導演漠雁和呂興臣三人組成的創作班子下到八連體驗生活,一住就是40多天。

  三人以八連為原型,將話劇的背景放在1949年解放上海前夕至1950年抗美援朝后近一兩年,那是歷史大轉折、大變革、大碰撞的時代。劇本最初取名為《南京路進行曲》,后又改為《霓虹燈下遭遇戰》《霓虹燈下的奇兵》,前線話劇團在排演中將其定名為《霓虹燈下的哨兵》。

  1963年2月16日,軍委總政治部下令調《霓》劇去北京演出。2月20日,《霓》劇為全軍政工會議進行首場演出。2月28日晚,周恩來在看完第三次演出后,親自召集文化部領導人和首都文藝界人士舉行座談。大家都肯定這是一出反映部隊現實生活的好戲。

  1963年初,南京軍區黨委把八連作為重大典型,上報到解放軍總政治部。總政治部決定把八連作為保持艱苦奮斗革命本色的一面紅旗樹立起來。《解放軍報》用4個整版篇幅宣傳八連事跡,同時發表社論《務必保持艱苦奮斗作風》。《霓》劇演出成功后,《解放日報》隨即請八連前任指導員劉仁福、時任指導員王經文,以及沈西蒙、漠雁等參加座談會,以兩個版的篇幅刊登了座談會內容。對八連的集中報道,進一步擴大了它在全國全軍的廣泛影響。

  1963年4月25日,國防部下達命令,授予八連為“南京路上好八連”稱號。1963年5月5日,“南京路上好八連”命名大會在上海市政府大禮堂隆重舉行。國防部副部長、南京軍區司令員許世友上將代表國防部宣讀命令。5月8日,《人民日報》發表社論《永遠保持艱苦奮斗的革命精神》,還發表了“南京路上好八連”的長篇通訊。此后,全國學習“南京路上好八連”的熱潮一浪高過一浪。

  中央領導紛紛為八連題詞。朱德題詞:“保持人民軍隊艱苦奮斗的光榮傳統,學習南京路上好八連。”鄧小平題詞:“一貫保持光榮傳統的、保証走向共產主義的、集體的標兵——南京路上好八連萬歲!”陳雲題詞:“大家學習好八連的模范作風。”

  1963年11月29日晚,毛澤東在中南海懷仁堂觀看《霓》劇。3個小時的演出,毛澤東全神貫注。演出一結束,毛澤東健步走上舞台,連聲稱好,並同全體演職員合影。根據周恩來指示要求,1964年初,由沈西蒙編劇、王蘋導演、上海天馬電影制片廠攝制的電影《霓虹燈下的哨兵》在全國公映。這部紅色經典影片成為那個年代一道豐盛的文化大餐。

  人以詩名 詩以人傳

  1963年8月1日,建軍節,毛澤東做了兩件事:白天為“好八連”寫詩一首,晚上觀看話劇《雷鋒》。在毛澤東詩詞創作中,明確標明具體創作日期的並不多,《八連頌》是其中的一首。

  這首詩寫成之后即開始在少數高層人士中流傳。田家英的女兒曾立在《爸爸教育我們的點滴記憶》中寫道:“有一次看過電影回來,爸爸沒問我電影的故事,而是拿給我們看一張用鉛筆寫滿詩行的紙,上面寫道‘好八連,天下傳。為什麼?意志堅……’爸爸歡喜地告訴我們,這是毛主席親筆手書的一首贊揚南京路上好八連的詩,名叫《八連頌》,採用中國古代三字經的形式和民族的風格寫成的,是一種新的嘗試,隻拿給幾個熟悉的人傳閱,還沒有發表呢。”

  據《毛澤東詩詞版本叢談》作者陳安吉考証:上世紀60年代中期,《八連頌》曾作為“未發表的毛主席詩詞”,“被某些群眾組織油印或鉛印刊發”。1967年5月12日,《人民日報》社論《進一步加強軍民團結》引用了《八連頌》“軍民團結如一人,試看天下誰能敵”一句。1982年7月,中央文獻研究室主辦的內部刊物《文獻和研究》第5期發表了《八連頌》。1982年12月26日,《解放軍報》公開發表了《八連頌》。1986年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的《毛澤東詩詞選》、1996年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的《毛澤東詩詞集》,將其收入“副編”,題為《雜言詩·八連頌》。

  《八連頌》是毛澤東唯一一首民歌體雜言詩,寫得極具特色,通俗易懂、雄健剛勁、節奏明快、韻律鏗鏘。它不僅是洋溢著革命激情的頌歌和贊歌,更是戰勝困難的宣言書,是蘊藏深邃革命論點的哲理詩。它具有鮮明的政治傾向,其匯聚的思想和品德的結晶,與“好八連”的光輝形象融為一體。正所謂:人以詩名,詩以人傳。

  2007年7月30日,時任上海市委書記習近平前往“南京路上好八連”駐地,參觀“好八連”連史館。他稱贊“好八連”是我黨我軍優良傳統哺育下成長起來的英雄連隊,是人民軍隊行列中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幟,是上海這座城市的驕傲。2013年3月11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親切接見了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部分基層一線的軍隊人大代表。他對“好八連”指導員閆永祥說:“‘南京路上好八連’可是我軍的一面旗幟啊!”

  往事並不如煙。1982年,八連駐守南京路的任務被交給武警部隊,八連駐地也從南京路上搬了出來。但八連的故事仍在繼續,八連的精神仍在傳承。不管時代如何發展、任務如何變化,“好八連”一心為民的初心不會改變,艱苦奮斗的本色不會改變,保衛祖國的使命不會改變。

  (作者汪建新 系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教授、副院長)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汪建新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