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毛澤東與《聊齋志異》

陳思

2019年04月17日08:10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毛澤東與《聊齋志異》

  《聊齋志異》是我國著名的古典文學文言短篇小說。毛澤東對該書的認識視角獨特,而且能夠透析其歷史背景、當時的社會狀況、每個故事所要反映的思想,對書中所反映的社會狀況加以現代視角的解讀,在古今相通的人性層面進行分析,啟發干部從宏觀戰略高度看待問題。
  作為社會小說的《聊齋志異》
  《聊齋志異》是毛澤東讀透用活的一本書。毛澤東讀《聊齋志異》較其他古典文學名著略晚,但分析研究問題更為深刻。毛澤東較多談到《聊齋志異》是在延安時期。
  1937年8月,毛澤東在《矛盾論》中談到矛盾的互相轉化的問題時,說到了《聊齋志異》。他說:“神話中的許多變化,例如《山海經》中所說的‘夸父追日’,《淮南子》中所說的‘羿射九日’,《西游記》中所說的孫悟空72變和《聊齋志異》中的許多鬼狐變人的故事等等,這種神話中所說的矛盾是互相變化的。”可見,毛澤東此時已經在研究基礎上深刻認識《聊齋志異》故事內涵,並與分析矛盾轉化問題聯系在一起。
  1939年5月5日晚上,毛澤東到“魯藝”看望蕭三。在窯洞裡,毛澤東坐在木床上,與蕭三談天說地,也談到了《聊齋志異》。毛澤東說,《聊齋志異》是封建主義的一種溫情主義。作者蒲鬆齡反對強迫婚姻,反對貪官污吏……主張自由戀愛,在封建社會不能明講,即借鬼狐說教。作者寫戀愛又都是很藝術的,鬼狐都會作詩……蒲鬆齡很注意調查研究。他泡一大壺茶,坐在集市上人群中間,請人們給他講流行的鬼、狐故事,然后去加工……不然,他哪能寫出四百幾十個鬼狐精來呢?《聊齋志異》其實是一部社會小說。從這些話中可以看出,毛澤東當時對《聊齋志異》已經有一個深刻的整體評價,對於其中所反映的思想,他看得很透徹,對於作者蒲鬆齡也有較深了解。
  “不怕鬼”的故事
  《聊齋志異》中的鬼狐有的美麗善良,有的聰明伶俐,也有的惡毒凶殘。毛澤東曾給同志們講“不怕鬼”的故事,主要是為了啟發干部如何勇敢地面對威脅與挑戰。
  1959年4月,毛澤東在一次會議上向與會的同志通報當前的形勢和黨的大政方針,在講了1958年炮擊金門的事之后說,這是我們祖國的土地,我們有理由捍衛,美國管不著。所以,我看要奮斗下去,什麼威脅我們都不怕。接著,他給大家講了“《聊齋志異》中那篇“狂生夜坐”的故事:《聊齋志異》裡有一個狂生,晚上坐著讀書,有個鬼嚇他,從窗戶口那個地方伸一個舌頭出來,這麼長,它以為這個書生就會嚇倒了。這個書生不慌不忙,拿起筆把自己的臉畫成張飛的樣子,畫得像我們現在戲台上的袁世海的樣子,然后也把舌頭伸出來,沒有那麼長就是了。兩個人就這麼頂著,你望著我,我望著你。那個鬼隻好走了。”毛澤東給大家講完這個故事后,強調說:《聊齋志異》的作者告訴我們,不要怕鬼,你越怕鬼,你就不能活,他就要跑進來把你吃掉。
  不久之后,毛澤東在一次會議上再次重申了“不怕鬼”的道理。他認為,第一,我們不怕鬼,敢於和鬼斗爭。第二,我們對鬼也要講究斗爭的戰略和戰術。他堅定地表示,世界上的任何鬼,我們都是可以戰勝的。
  現代視角的解讀
  《聊齋志異》是由一個一個短篇故事組成的。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工作繁忙,他就依順《聊齋志異》的這個特點,在經常翻閱中,每次隻讀一兩個故事。在他讀過的聊齋故事中,留下了一些他閱讀后的批語。這些批語文字不多,卻一語中的,非常深刻。
  《聊齋志異》中有一篇題目叫《細侯》的故事,寫的是浙江昌化的一個書生,在杭州教書,閑時到街上散步,偶遇妓院裡賈家的養女名細侯,見其年輕貌美,姿色嫵媚,不由得心動情搖。書生回到書房冥思苦想,整夜都沒有入睡。后來書生向好友借了一筆錢,往贖細侯。故事中有細侯下面一段話:“我嫁給你以后,希望常常生活在一塊,不要再出去教書了。種40畝地勉強可以維持生活了,再種10畝黍,織5匹絹,繳納平常的賦稅還有多了。關著門互相照應著,你讀書,我織布,有空的時候,喝幾杯酒,吟幾句詩,消遣消遣,就是千戶侯也不過如此啊!”毛澤東在讀了細侯這段話后寫下批注“資本主義萌芽”。毛澤東從這段話中分析當時的社會生產力結構,看出了當時的社會狀況、人們日常所從事的生產項目、人們的精神追求,也看到中國那個年代所產生的資本主義萌芽。
  《聊齋志異》中有一個《小謝》的故事,說的是窮書生陶望三借住的舊府第裡,有喬秋容和阮小謝兩個女鬼,經常恫嚇、糾纏、挑逗他,但他不但不懼不惱,反而對她們平等相待,教她們習字讀書。兩個女鬼也頗知義理。當陶書生被誣下獄后,兩個女鬼給他送飯,並赴院申理,遂使陶書生獲釋出獄歸家。陶書生與兩個女鬼重聚,情同伉儷,但始終無越軌同寢。兩個女鬼和陶書生的善良、勇敢、多情,以及他們相處時表現出的平等、和睦、真愛,感動了一個道士。道士先后用借尸還魂之術使兩位女鬼還陽,與陶書生結為夫妻。蒲鬆齡筆下的小謝和秋容都是容貌絕世、品質純淨、聰明痴情的女性,她們蔑視封建禮教,積極主動地追求幸福美滿的愛情生活。蒲鬆齡借這個故事,著力贊揚了陶書生與兩位女鬼之間的平等關系。毛澤東讀后寫下了這樣一段批注:“一篇好文章,反映了個性解放的強烈要求,人與人的關系應是民主的和平等的。”
  雖然當代中國社會不允許一夫多妻現象的存在,但毛澤東並沒有苛求蒲鬆齡打破其歷史局限性,而是積極地從故事中發現封建時代女性與男性同等的追求幸福生活的精神內核。
  解讀《席方平》
  《聊齋志異》中有很多描寫官府黑暗的故事,例如《席方平》就以辛辣的筆觸,敘述席方平含冤從天上告到陰間,仍舊不得伸張的悲慘境況。毛澤東對這個故事印象很深,不止一次給身邊的人講過。1942年,毛澤東在“魯世”的一次談話中曾說:“《席方平》這篇作品的內容是借描寫陰間的黑暗,來揭露清朝的人世間的黑暗。它描寫陰間的獄吏、城隍、郡司以至冥王都是貪污受賄,不問是非曲直。陰間的最高統治者冥王,對受地主老財的迫害,因而冤枉死的人來告狀,不但不受理,而且用酷刑迫害。結論是:這篇小說的主人公覺得,陰曹之暗昧尤其甚於陽間。”
  毛澤東從這一認識出發,在新中國成立后也多次講過這則故事。他曾繪聲繪色地給身邊的同志講述這個故事,對席方平的堅強特別贊賞,時常提到席方平受鋸刑時忍而不號。毛澤東一向提倡干部要有堅持原則的勇氣,在大是大非面前,要旗幟鮮明,要有“六不怕”的精神,即不怕撤職、勞改、開除黨籍、老婆離婚、坐班房和殺頭。隻要准備好這幾條,看破紅塵,就什麼都不怕了。
  毛澤東認為,《席方平》的故事無論從細節刻畫還是思想內涵來看,都是上乘之作。他曾說:“小鬼同情席方平故意鋸偏,這個細節寫得好。”“《席方平》應該選進中學課本。”他還說:“老實人,雖然歷經磨難,隻要敢於堅持實事求是,堅持原則,敢於斗爭,問題終會弄清楚,冤案終能昭雪。”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