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陳毅粟裕賦詩慶祝韋崗戰斗

陳洋

2019年04月18日07:54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陳毅粟裕賦詩慶祝韋崗戰斗

  新四軍成立后,中共中央指示新四軍主力向江南挺進,開展敵后游擊戰爭,創建抗日民主根據地。1938年4月28日,新四軍軍部以第一、第二支隊與第三支隊部分團以下干部和各偵察連共400余人組成先遣支隊,粟裕任司令員兼政委。先遣支隊由皖南岩寺潛口出發,於5月中旬進入蘇南敵后,進行武裝偵察,為主力進入蘇南敵后做准備。

  先遣支隊出發后,第一支隊主力立即於5月12日由太平(現屬黃山市)向東進發,6月中旬到達以蘇南茅山為中心區的鎮江、句容、金壇、丹陽、江寧、溧水一帶。隨后,第二支隊主力開始從皖南分批向東挺進,8月到達南京蕪湖鐵路以東,南京杭州公路以西的江寧、當涂、溧水、高淳地區。6至8月,第一支隊在京滬鐵路、京杭國道兩側,發揮近戰、夜戰的優勢,連續對日軍展開伏擊、突襲、奔襲和夜襲作戰,先后取得了大小數十次戰斗的勝利。

  6月15日深夜,先遣支隊奉第三戰區命令,破壞了一段京滬鐵路,地點是龍潭、鎮江間下蜀街附近,致使京滬鐵路交通中斷數小時,正在通過京滬線的一列火車出軌,該列車是日軍運輸物資的專列。日軍被迫增加保障交通運輸的兵力。16日拂曉,新四軍部隊轉移到下蜀南面的亭子休息。此前粟裕親率偵察人員,已經對鎮江至句容公路的地形和日軍活動情況進行了偵察。經過對這一帶地區的多次偵察,粟裕選中了韋崗作為伏擊地點,伏擊日軍的汽車運輸隊。17日凌晨2時,大雨傾盆,部隊冒雨從下蜀后山出發,早上8時左右,先遣支隊剛剛進入伏擊地域后不久,日軍的五輛汽車由鎮江方向駛來,車內共有30余人。日軍車隊一進入伏擊圈,就遭到先遣支隊猛烈襲擊。日軍倉皇下車,有的竄入公路邊草叢,負隅頑抗,有的跳入水溝,有的鑽進車底。先遣支隊由於迅速控制制高點,對頑抗的日軍進行了瞰制射擊。經半小時激戰,擊斃多人,繳獲長短槍20余支及四卡車軍用物資。

  韋崗戰斗是新四軍進入蘇南敵后的第一戰。“這一戰斗的勝利,不僅奠定了我軍進入江南戰區的基礎,而且開辟了勝利的先聲。”參戰部隊回到宿營地后,粟裕看到戰利品,非常高興地即興作詩一首:“新編第四軍,先遣出江南。韋崗斬土井,處女奏凱還。”陳毅接到捷報,當即賦詩祝賀:“彎弓射日到江南,終夜喧呼敵膽寒。鎮江城下初遭遇,脫手斬得小樓蘭。”表達了廣大軍民對初戰獲勝的歡欣情緒。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