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夜襲洋梓鎮日軍據點

吳將

2019年04月18日07:55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夜襲洋梓鎮日軍據點

  全面抗日戰爭爆發后,我毅然投筆從戎,考入黃埔軍校獨山四分校第十七期步科,畢業后,被分配到第一戰區胡宗南部當排長,不久,又調到第五戰區李宗仁部暫編第一師第一團當排長,后晉升連長。

  當時,暫編第一師駐防在湖北鐘祥縣洋梓鎮一帶。我師師長李才桂(湖南陵零人)是黃埔第三期生,團長楊贊文(高州茂名人)是黃埔第六期生。

  我軍在前線和日軍處於對峙狀態。記得在1943年,我們主動出擊,夜襲了洋梓鎮日寇的一個據點。當時日軍非常驕橫,竟將這個據點修建在距離我師駐地不過20多裡的地點,不斷挑舋。全師將士怒火中燒,發誓要拔除這個日寇據點。為了保証戰斗取得全勝,師長李才桂特地挑揀精壯士兵,編成一個敢死隊、一個加強營,並配備了一個工兵排。當時規定,排連營長每人帶手槍一支、手榴彈六枚、槍刀匕首各一把﹔士兵每人帶手榴彈六枚、槍刀匕首各一把﹔每連配一個工兵班。營長黃中興(湖南人)是一個有經驗的老戰士,師長特別派他帶兵夜襲,作為連長,我也有幸率部參加了這次戰斗。

  當夜,我們迅速摸到敵人據點附近,進入預定攻擊位置。根據營長安排,我指揮的第一連從正面突擊,擔任主攻,第二連從左側突擊,第三連從右側突擊。據偵查,日軍第一線工事是壕溝,第二線是木障礙物,第三線是鐵絲網。我先派一個前哨班匍匐前進至敵寇據點附近,干掉了敵人兩名哨兵。接著工兵班先后破壞了敵陣地三道障礙,給后續部隊打開了道路。聽到營長命令一下,我帶領部隊從破壞口迅猛沖入院子,接近敵兵營房,從窗口向營房裡扔進手榴彈。裡面幾十個日軍當場被炸得血肉橫飛。沒死的敵人發現我軍沖了進來,紛紛翻身下床,鑽進地板下面的坑洞,還有一部分順著屋中多架梯子爬上屋頂,用機關槍拼命掃射,企圖壓制我軍前進。我軍官兵雖沖入敵寇據點,但遭遇敵人的拼命頑抗。激烈搏斗兩個多小時,雖然擊斃敵人十余人,我們也有十幾名戰士傷亡。不久,我師主力開到,我們一面繼續包圍敵人據點發起猛攻,一面派部隊埋伏在主要道路上打援。就這樣,戰斗一直持續到第二天拂曉,敵人傷亡過重,外援又被切斷,除幾個在外圍的僥幸逃跑外,都被我軍消滅,據點遂被我軍攻克。

  此役我軍官兵陣亡十多名,我營營長、我和第二連連長及兩名排長受傷。

  (本文由海南省黃埔軍校同學會提供)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