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馬應元:日夜出擊顯神威

2019年04月18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每逢清明,75歲的山西省武鄉縣馬庄村村民馬佔標都會回到曾經居住的馬家庄村祭拜,那裡埋葬著他的父親——抗日“特等殺敵英雄”馬應元。“日夜出擊蟠武線,飛行爆炸顯神威”,馬應元的事跡,至今仍在當地傳頌。

  馬應元,1921年出生在山西省武鄉縣馬家庄村一個貧困家庭,放羊打獵的日子,造就了他寧折不彎的倔強性格。1938年,馬應元參加了青救會,1940年參加抗日游擊小組,秋季加入民兵組織,配合八路軍打游擊。在著名的長樂村戰斗中,他曾為部隊帶路送信,轉運戰利品。

  1942年,馬應元加入中國共產黨,並成為村裡的民兵指導員。在反擊日、偽軍“清剿”和“蠶食”的斗爭中,他帶領馬家庄民兵隊,搞偵察、報敵情、捉“舌頭”、除漢奸、繳武器、截物資,曾多次從段村鎮大據點奪回被日軍搶走的耕牛、羊群和糧食、蔬菜等。在與敵人長期斗爭中,馬應元練就了嫻熟的槍法。

  1943年,馬應元任蟠(龍)武(鄉)線飛行射擊爆炸組組長。在濁漳河兩岸,他帶領飛行射擊爆炸組運用“麻雀”戰術殲滅小股敵人,配合八路軍夜襲段村敵據點,又用“地雷加冷槍”等游擊戰術,打了多場勝仗。7月反“掃蕩”中,馬應元的飛行射擊爆炸組在蟠武公路上布雷13處,炸死炸傷日軍90余人,繳獲步槍11支,子彈500多發。因領導馬家庄民兵飛行射擊爆炸組封鎖蟠武公路,馬應元榮獲八路軍太行軍區第三軍分區“飛行射擊爆炸英雄”稱號。

  1944年11月,馬應元在太行區首屆群英大會上,被授予 “民兵殺敵英雄”稱號和錦旗一面,上面寫著:“日夜出擊蟠武線,飛行爆炸顯神威”。

  1945年1月,馬應元在馬家庄村突圍戰斗時被俘,敵人用盡酷刑,還抓來其母親和妻子逼迫他投降,均被他嚴詞拒絕,后被殺害,年僅24歲。1946年12月,太行區第二屆群英大會追認馬應元為“特等殺敵英雄”。

  2014年,民政部公布首批300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體名錄,馬應元名列其中。“他是其中唯一的太行區民兵英雄烈士。”八路軍太行紀念館研究部主任郝雪廷介紹。在武鄉縣的裡庄灘,有八路軍零散烈士集中安葬區。這裡曾舉行過兩次集中安葬儀式,共有2262名烈士在此長眠,馬應元的紀念碑也在這裡。“父親是個很勇敢的人,希望更多人了解他的故事。”馬佔標說。(新華社電 記者楊晨光)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8日 07 版)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