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呂旃蒙:一代英烈 浩氣長存

2019年04月18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湖南省永州市冷水灘區普利橋鎮岐山村,修繕一新的呂旃蒙將軍紀念館格外引人注目。作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紀念館吸引了不少人前來參觀,一代英烈呂旃蒙將軍的事跡被廣為傳頌。

  呂旃蒙,號伯民,1905年生,湖南省永州市冷水灘區人。黃埔軍校第5期畢業。歷任排長、連長、營長、團長等職。

  1935年,呂旃蒙被派到陸軍大學第13期將官班深造。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后,呂旃蒙先后擔任陸軍軍官學校總隊副、預備第2師參謀長。1939年任第4戰區長官部少將高級參謀。1942年調任第31軍參謀長,隨部隊駐防靖西、龍州、憑祥一帶。

  1944年11月初,日軍集結重兵攻打桂林外圍守軍各陣地,戰斗中施放毒氣,並以裝甲車掩護進攻,使固守外圍陣地的守軍傷亡慘重。經過兩天兩夜的激戰,外圍陣地被日軍佔領。11月9日晚,全城大部分落入敵手,指揮所也陷入重圍。呂旃蒙集結剩余部隊向西突圍,奮戰至次日拂曉,終因敵眾我寡,久戰無援,在西路猴山隘一帶,呂旃蒙中彈犧牲,后被追晉為陸軍少將。

  2014年,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呂旃蒙入選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體名錄。

  英烈已逝,浩氣長存。如今,呂旃蒙將軍的家鄉永州市冷水灘區正舉全區之力,深入實施“開放興區、產業強區、實體富民”戰略,敢於攻堅克難,勇於創先爭優,推動全區經濟社會持續穩定高質量發展。(新華社電 記者柳王敏)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8日 07 版)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