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任常倫:戰斗英雄 名垂千古

2019年04月18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戰斗英雄任常倫,他是黃縣孫胡庄的人,十九歲參加了八路軍,打仗賽猛虎,沖鋒在頭陣……”這首《戰斗英雄任常倫》的革命頌歌,至今仍傳唱在“任常倫連”和英雄的家鄉。

  任常倫1921年出生於山東省黃縣(今龍口市)東南部山區孫胡庄村的一個貧苦農民家庭。

  1940年8月,任常倫參加了八路軍,同年10月被編進八路軍山東縱隊五旅十四團二營五連。

  從第一次戰斗開始,任常倫就顯露出英雄本色。入伍頭幾個月,由於我軍武器缺乏,任常倫沒有發到槍。1941年1月,我軍與日軍在掖縣(今萊州市)城南展開激戰。任常倫負責往陣地送彈藥,當他把最后一箱彈藥運到陣地時,戰友們的子彈已經打光,正在和敵人進行白刃戰。他看到一個戰友體力不支,立刻放下彈藥箱,從背后猛地抱住敵人,戰友趁勢刺中了敵人肩膀。他乘機奪下敵人的大蓋槍,回手一刺,結果了敵人。戰斗結束后,營部把這支槍發給了任常倫。

  入伍4年多,任常倫先后參加戰斗120余次,9次負傷,身上11處挂彩。每次負傷,他都是輕傷不下火線,重傷不叫苦,一直堅持戰斗到底。1941年,他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1944年8月,任常倫出席了山東軍區戰斗英雄代表大會,被選為主席團成員,並獲山東軍區一級戰斗英雄稱號。

  大會剛結束,日偽軍就糾集1000余人,對牙山根據地進行掃蕩。任常倫聽到消息后,日夜兼程趕回部隊。此時他已多次負傷,肩部嵌著彈片,身體還沒有完全恢復。部隊首長考慮到他的身體狀況,安排他休息幾天。但任常倫堅持要求上前線,他說:“不讓我打仗,我受不了!我不能眼睜睜看著鬼子橫行霸道!”

  戰斗打響了,頑抗的敵人在小鋼炮、擲彈筒掩護下,搶佔了制高點左側的小高地,嚴重威脅著團指揮部和兄弟排陣地的安全。擔任副排長的任常倫主動請戰,帶領九班奪取了小高地。

  任常倫和九班戰士憑借“人在陣地在”的精神,連續擊退敵人6次反扑。子彈打光了,就和敵人進行白刃戰。激戰中,任常倫不幸頭部中彈,壯烈犧牲,年僅23歲。

  為了紀念這位英雄,黃縣人民政府將孫胡庄改名為常倫庄。他生前所在的連隊被命名為“常倫連”,他的犧牲日被定為建連紀念日。他生前從敵人手裡搶下的、創立卓越戰功的“三八”大蓋槍,被陳列在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常倫庄建起了任常倫英雄紀念館,每年都有群眾採取多種形式來此緬懷這位英雄。(據新華社電 記者滕軍偉)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8日 07 版)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