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張謙光:從國民黨“督學”到堅強的共產主義戰士

2019年04月20日10:0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張謙光:從國民黨“督學”到堅強的共產主義戰士

清明時節,緬懷先烈。在革命烈士張謙光的家鄉武漢市新洲區,干部群眾自發來到革命烈士紀念園,瞻仰烈士紀念碑、獻花,寄托哀思之情。

張謙光,1908年出生於湖北省新洲縣肖家橋附近張北南村。童年時隨父母到武漢謀生。父親死后,他隻身留在武漢,以出賣勞力糊口。1919年,考進中學的張謙光課余攬雜活,假日搞搬運。靠著半工半讀,張謙光考取武昌中華大學教育系。1934年任大冶縣政府督學,兩年后調任應城縣政府督學。

1937年全國抗戰爆發后,為開展敵后抗日救亡運動和建立敵后抗日根據地,中國共產黨派董必武、陶鑄等到應城縣湯池開辦湖北省農村合作事業指導員訓練班。不久,國民黨派張謙光監視訓練班的活動。通過旁聽陶鑄等共產黨人的講課,張謙光的思想發生了深刻的變化。他開始接受中國共產黨關於中國抗戰和革命的正確主張,積極向黨組織靠攏。在陶鑄等人的幫助下,張謙光一方面在政治上掩護訓練班的活動﹔一方面組織和動員青年到訓練班學習,籌建抗日宣傳隊,深入農村,開展抗日救亡宣傳活動。

1938年底,張謙光加入中國共產黨。1939年春,任應城縣抗日動員委員會主任委員。經過艱苦工作,成立了應城縣第一區抗日民主政權,張謙光擔任區長。1940年春,中共應城縣委成立,張謙光當選為縣委委員兼政權部部長。1941年3月,中共應城縣委召開第一次黨員代表大會,張謙光當選為縣委書記,后兼任縣長。在抗日戰爭最艱苦的歲月中,他肩負全面領導應城地區抗日斗爭的重任,為鄂豫邊區的建設和鞏固提供了經濟物資和人員補給,為應城地區的抗日斗爭做出了重要貢獻。

1944年8月,調任襄北專員。1945年3月調任鄂中專員,后又擔任中共襄北地委書記。

1946年6月,國民黨發動全面內戰,圍攻中原解放區。根據中共中央部署,實施中原突圍。張謙光主動要求留下堅持斗爭,擔任興山地委書記兼第2軍分區政委,率領鄂中留守部隊與數倍於己的敵人周旋在鄂西北武當山地區,有力地牽制了國民黨軍隊向其他解放區的進攻。

1947年2月26日,在興山縣平水河一帶,張謙光所率部隊遭到敵人重兵包圍,激戰中張謙光中彈被俘。敵人對他威逼利誘,軟硬兼施,都未能使他屈服。張謙光英勇就義,時年39歲。

“張謙光烈士已長眠於綠水青山之間,其犧牲精神和奉獻精神永存於我們心中。”武漢市新洲區民政局辦公室主任徐志學說,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是輕輕鬆鬆就能實現的,隻有傳承紅色基因,做到心中有信念、心中有家國,才能更好地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斷前進。(新華社武漢4月20日電 記者廖君、王自宸)

(責編:扶婧穎、李源)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