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鄧振詢:生為大眾,死為大眾

庄春賢

2019年05月05日08: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世紀風採》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發布,請勿轉載)

中央蘇區時期,他“為了大家舍小家”,一心扑在工人運動上,表現出高尚的革命品質﹔抗日戰爭時期,他與人民同生死,共患難,英勇抗擊日軍,表現出大無畏的英雄氣概。他就是2014年9月民政部公布的首批著名抗日英烈之一的興國籍烈士鄧振詢。

鄧振詢,又名鄧仲銘、鄧重民。1904年出生於江西興國長岡鄉大塘村的一戶貧苦農民家庭。他剛滿6歲時,給地主當長工的父親鄧元煥因積勞成疾,不幸離開了人世。從此,他與母親相依為命。后來母親被迫改嫁,他隨母到了繼父家,生活還算過得去。鄧振詢16歲時,家庭又出現重大變故,他的母親和繼父相繼過世。到了1926年,北伐軍進駐江西后,在廣州農民運動講習所和黃埔軍校的興國籍共產黨員陳奇涵、胡燦、鄢日新等人回到家鄉開展革命活動。鄧振詢深受他們的影響,開始積極參加各種革命活動,1928年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1929年2月轉為中國共產黨黨員,先后任塘石鄉工會主任和上社區工會委員長。

1930年2月,興國縣第一次工人代表大會在縣城明倫堂召開,大會選舉成立了興國縣工會執行委員會,鄧振詢當選為興國縣總工會委員長。他深入工人中進行革命宣傳,恢復了船筏、碼頭等行業工會。廣大店員、手工業者、船筏碼頭工人,在鄧振詢的組織和領導下,踴躍參加工人糾察隊,積極進行軍事訓練,有力地配合了紅軍攻打贛州、吉安的軍事行動。

1931年11月,他光榮地被選為江西省出席中華蘇維埃共和國第一次工農兵代表大會的代表。1932年2月,他又率江西省工人代表團,出席中華全國總工會蘇區執行局召開的閩贛兩省工人代表大會,在這次會上,他被選為江西省職工聯合會執行委員兼組織部部長。不久,他擔任江西工會委員會委員長,領導工人開展革命斗爭,迫使資本家不得不遵守《勞動法》,使廣大工人很快改善了工作條件和生活待遇。在當時那樣艱苦卓絕的革命斗爭中,他一心扑在革命事業上,從不計較個人得失,就連兒子患天花病,他也沒有抽時間回去看看。

1933年5月,全總蘇區執行局在瑞金召開第一次全國手工業工人代表大會,鄧振詢參加了大會的組織領導工作,並被選為全國手工業工會委員長。此后,他就在劉少奇的直接領導下,很快就成為了中央蘇區手工業工人運動的領袖。1934年1月,他參加了中華蘇維埃共和國第二次全國工農兵代表大會,接受了中央頒發的獎旗,並當選為中央執行委員會委員、中央執行委員會主席團委員、中央政府勞動人民委員。

1934年10月,由於“左”傾冒險主義的錯誤領導,中央蘇區第五次反“圍剿”失敗,中央紅軍主力被迫進行戰略轉移。當時鄧振詢任紅五軍團政治部地方工作部部長,跟隨中央紅軍主力開始了長征。在長征途中,他每到一地,就立即向群眾廣泛宣傳黨和紅軍的政策,動員群眾為部隊提供糧食等給養,出色地完成了地方工作部的各項任務。

到達陝北后,鄧振詢任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政府西北辦事處勞動部部長。由於他對同志熱情、誠懇、寬厚,他在工作中與同志們關系十分融洽,受到同志們的支持和贊揚。1936年3月,鄧振詢任中華全國總工會西北辦事處主任,出席了陝北省蘇維埃第二次代表大會。1937年1月,他參加抗日軍政大學第二期學習班,在此期間,聆聽了毛澤東、張聞天、董必武等中央領導同志的講課,第一次系統地學習了馬克思主義理論,這在他革命生涯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同年9月,鄧振詢擔任陝甘寧邊區政府民政廳廳長兼工農廳廳長。

1937年盧溝橋事變后,日本帝國主義大舉進攻中國。在全國抗日救亡運動高漲和中國共產黨倡議國共合作抗戰的情況下,國民黨政府同意國共合作,共同抗日。

同年10月,根據國共兩黨達成的協議,南方八省紅軍游擊隊改編為新四軍。為保証游擊隊順利改編,中共中央派鄧振詢等一批具有豐富地方工作經驗的同志到南方工作。12月,鄧振詢與曾山、羅梓明、李一氓、朱輝等一起離開延安,奔赴武漢。當時,中共中央在武漢設立了中共中央長江局、八路軍駐武漢辦事處和新四軍籌備處。周恩來負責接待了鄧振詢一行,並組織他們集中學習中央關於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理論和政策,黨的紀律和一些軍事斗爭常識,同時,有關人員向鄧振詢一行介紹了南方各游擊區的基本情況等。

1938年1月初,鄧振詢和曾山經九江抵達南昌。恰好這時新四軍軍部也由湖北武漢遷往南昌,還在南昌建立了新四軍辦事處。辦事處是公開對外的機關,在黨內成立中共中央東南分局,項英任書記、曾山任副書記兼組織部部長,鄧振詢任民運部部長。接著受東南分局派遣,鄧振詢、李堅貞、溫仰春等從南昌出發,前往福建省龍岩,承擔協助組建新四軍第二支隊的任務。1月中旬,當他們路經瑞金時,恰遇國民黨駐寧都專署的黃鎮中部隊一個營襲擊瑞金辦事處,辦事處主任肖忠全英勇犧牲,黃部還強行扣留了譚震林等同志。鄧振詢、溫仰春等立即與黃部進行嚴正交涉,但也被無理扣留。鄧振詢、譚震林等和國民黨地方當局進行了針鋒相對的斗爭。后來經過中共中央和新四軍軍部的抗議和社會各界的譴責,國民黨地方當局才被迫放行被扣留人員。鄧振詢抵達龍岩后,他們協助鄧子恢、張鼎丞、譚震林等完成了新四軍第二支隊的組建工作。與此同時,鄧振詢還利用公開合法的身份,秘密恢復和發展黨的各級地方組織,成立了瑞金、贛州、吉安、龍岩等多處通訊處(留守處),積極發動組織抗日群眾團體聲援新四軍抗日。3月1日,新四軍第二支隊開赴江南抗日前線。

1939年1月,鄧振詢到達皖南涇縣雲嶺新四軍軍部,任中共皖南特委書記。在皖南,一方面,他把發展黨員和建立黨的組織作為中心工作來抓,在他和特委其他同志共同努力下,很快建立涇縣、南陵、繁昌、清陽等縣縣委以及南(陵)、蕪(湖)、宣(城)等地中心縣委。另一方面,他積極貫徹黨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政策,動員組織青年、婦女等抗日救亡團體以及廣大愛國群眾參加抗日自衛隊、擔架隊、婦女慰勞隊支援前線,有力配合和支援新四軍開辟抗日根據地。當時,每天有許多由南昌、武漢、上海等地的青年學生來到皖南,紛紛要求參加新四軍。鄧振詢和特委同志總是熱情接待這些從外地來的愛國青年學生,領導和開展擴軍運動,吸收了一大批知識青年加入了新四軍,為新四軍第一、第二支隊的發展壯大輸送了一大批干部和戰士。

1940年2月,鄧振詢被派往蘇南,任中共蘇皖區黨委書記﹔7月初,任江南軍政黨委書記。這時,蘇南斗爭處於異常艱苦時期,他積極協助陳毅、粟裕、譚震林等同志的工作,鞏固和發展了抗日根據地,使之成為新四軍挺進蘇北抗日前沿的橋梁。到1940年12月,蘇南新四軍主力與地方武裝發展至4600人,黨員8000人,有組織的群眾10萬人,不脫產的自衛隊5萬人,為堅持抗日戰爭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由於新四軍的迅速發展,引起日軍的不安,1940年冬,日軍出動三四千兵力,對茅山、江寧、句容等地區持續了6個月的反復掃蕩。鄧振詢與蘇南人民生死與共、患難相依,進行了英勇戰斗,徹底粉碎了國民黨頑固派及日軍、偽軍對蘇南根據地的聯合夾擊。

1942年1、2月間,鄧振詢在阜寧單家港參加了劉少奇主持召開的華中局擴大會議,鄧振詢在會上做了《關於蘇南工作的報告》,詳細介紹了蘇南各項政策和工作情況,受到與會同志的一致好評。4月,鄧振詢與江渭清回到溧水新四軍第十六旅旅部,立即召開蘇皖區黨委擴大會議,傳達貫徹華中局擴大會議精神,要求蘇南全區黨組織進一步建設蘇南抗日根據地、鞏固中心區、擴大游擊區、開辟同情區、縮小敵佔區。8月,為總結經驗教訓,迎接新的斗爭,鄧振詢在蘇南民運工作擴大會議上又做了《組織群眾與秋收問題》的報告,回顧了過去蘇南民運工作的發展經過,總結了蘇南斗爭的發展規律,提出了今后蘇南群眾工作的任務及其具體措施,對促進蘇南民運工作的發展,加強根據地建設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蘇皖區黨委擴大會議后不久,鄧振詢到中共中央華中局黨校學習。學習結束后,任華中局民運部長,年底轉任中共蘇皖區黨委副書記。1943年3月18日,鄧振詢在溧水縣蔣家村一所小學裡,主持召開了蘇南各縣縣長聯席會議,總結兩年來抗日民主政權建設工作的經驗和教訓,討論和確定今后政權工作任務,通過了《蘇南施政綱領》,成立蘇南行政公署,選舉江渭清、鄧振詢、李堅貞等18人為公署委員,江渭清為主任、鄧振詢任副主任。

當時,蔣介石掀起第三次反共浪潮。4月中旬,國民黨軍以三十二集團軍副司令陶廣為總指揮,調動了13個團的兵力向駐溧水、溧陽的新四軍部隊發動了瘋狂進攻。鄧振詢協助江渭清領導蘇南軍民自衛反擊,在曹山、葦蓬山一帶擊退國民黨軍的進攻。6月中旬,國民黨軍又向新四軍發動第二次進攻。為保存力量,新四軍主力主動撤出溧水,鄧振詢隨第四十六團轉移到橫山地區活動。8月3日黃昏,電閃雷鳴,大雨紛飛,部隊在江寧馮潭庄一帶宿營,鄧振詢他們發現敵情,當晚轉移。鄧振詢在高橋渡口渡秦淮河時,不幸殉難,時年39歲。

從1940年冬到為國捐軀,鄧振詢在蘇南戰斗了3年。他犧牲后,江寧縣軍民在周崗祿楊頭村舉行了追悼大會。由於當時敵情復雜,原計劃追悼大會規模較小,但各界代表還是成群結隊,紛紛前往吊唁,哭泣聲動人心魄。直至深夜,人們才漸漸散去。黨政軍民及地方開明人士送了許多挽詞,其中有副挽聯寫道:“昔奔革命,今奔革命,中國共產黨功績偉大﹔生為大眾,死為大眾,蘇南鄧主任精神不死。”

1944年8月3日,中共蘇皖區黨委、蘇南行政公署在宜興又隆重舉行追悼鄧振詢烈士大會,中共蘇皖區黨委書記、蘇南行政公署主任江渭清代表區黨委致悼詞,再次高度評價了鄧振詢的豐功偉績:“鄧副主任為中國共產黨高級干部之一,盡瘁中國革命,十年有余,領導蘇南斗爭時逾三載,而其對黨與革命無限忠誠,生活刻苦、嚴肅,學習緊張、積極,沉著果斷,誨人不倦,實為全國人民及全體共產黨員之模范。” 

來源:《世紀風採》2019年第4期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