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巴渝早期共產主義運動歷史——

共產黨人接續奮斗的力量源泉

2019年05月06日09:03    來源:重慶日報

原標題:共產黨人接續奮斗的力量源泉

中共四川省臨委會擴大會議會址(周貢植故居)內展出的《四川省重慶共產主義組織的報告》《北京共產主義組織的報告》《廣州共產黨的報告》的俄文原件和中譯本手稿的復制品。本版圖片均由記者齊嵐森攝

5月5日,完成修葺的周貢植故居首次對市民開放,市民聞訊趕來參觀。故居院落的地面鋪滿青石條,人們一邊慢慢走,一邊細細品味。他們的腳步踏在石板路上,石板發出特有的回聲,聲音篤定有力,那鏗鏘有力的回響,彰顯了房屋主人在歲月長河中留下的光輝印跡。

大門兩旁,一副對聯令人浮想聯翩,催人奮進:

高樹節竹,荷綠橘紅,凜然正氣懷英烈。

巴山渝水,龍騰鳳舞,浩蕩初心勵長征。

“看了這裡正在舉辦的‘初心·使命·奮斗——巴渝地區早期共產主義運動文物史料展’,我對巴渝早期共產主義運動的歷史有了詳細的了解。作為一名重慶人,我感到特別自豪和驕傲。”當天,一位市民參觀了周貢植故居后感慨萬分地說。

歷時近40年找到中英《煙台條約》《煙台條約續增專約》原件

周貢植故居工作人員介紹,重慶開埠是近代重慶、四川半殖民地半封建歷史的起點。與此直接相關的有3個不平等條約,即中英《煙台條約》《煙台條約續增專約》和中日《馬關條約》。很多人隻知道條約的內容,但並沒見過條約的真容。這個展覽首次向公眾展出了其中兩個條約原件的復制品。

“我們為尋找《煙台條約》《煙台條約續增專約》花了近40年時間。”重慶市地方史研究會會長周勇稱,從1980年起,他們便開始研究重慶開埠的歷史,找遍國內,都沒找到上述條約的原始文本。

直到2018年,研究終於有了突破性的進展。周勇的博士生劉婧雨到英國牛津大學開會,周勇安排她去英國國家檔案館查詢“外交”檔案,但沒有找到。隨后,周勇請荷蘭萊頓大學研究員張克雷協助,劉婧雨終於在“貿易”類檔案裡找到了條約的目錄。2018年4月,周勇率隊赴英國國家檔案館查詢,最終見到了《煙台條約》和《煙台條約續增專約》的原件。

“打開它們的那一刻,在場的人都屏住了呼吸。《煙台條約》由大清欽差便宜行事大臣李鴻章和大英欽差駐華便宜行事大臣威妥瑪簽署。其中威妥瑪在英文版的簽字處蓋有英國的火漆。打開條約內頁時,火漆與頁冊粘連在一起,可見自1876年簽署以來未曾有人翻動過它。我們有幸成為第一批查閱此件的重慶人。如今,我們將這兩個條約的原件復制出來,一起展陳,見証那段屈辱的歷史和先輩追尋民族復興的步伐,特別有意義。”周勇說。

《重慶報告》第一次公開在重慶展出

記者在現場看到,展覽還展出了一份極其珍貴的檔案——《四川省重慶共產主義組織的報告》的俄文原件和中譯本手稿的復制品(這份《重慶報告》的來龍去脈,本報曾於2019年12月25日第14版做詳細報道)。

《重慶報告》記載,重慶共產主義組織於1920年3月12日成立。組織機構包括書記處和宣傳、財務、出版三部,在川西、川西南、川東南、川北和川東建立了支部,而重慶是“總的組織”“正式組織”。周貢植故居工作人員介紹,《重慶報告》已經被浙江南湖革命紀念館列入該館中共一大史料陳列,填補了早期共產主義運動版圖西部地區的空白,也証明了一個真理——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是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這次是《重慶報告》第一次公開在重慶展出。

3年多時間,重慶和四川黨組織四任書記犧牲

“巴渝早期共產主義運動的歷史,是今天共產黨人接續奮斗的力量源泉。”周勇介紹。

周貢植故居的展覽主要展示了巴渝早期共產主義運動的歷史。特別是黨的領導干部身先士卒、慷慨赴死、前赴后繼的壯舉,讓人感佩。

“三三一”慘案發生后,1927年4月,重慶地執委書記楊闇公被捕、犧牲。1927年7月下旬,中共中央派傅烈、周貢植等入川建立中共四川臨時省委,傅烈擔任省委書記。1928年3月“興隆巷事件”發生,傅烈、周貢植等人被捕,4月犧牲。

1928年10月,穆青在成都建立起又一屆臨時省委,任書記。1929年6月,中共四川臨時省委在成都召開第二次擴大會議,選出又一屆中共四川省委,劉願庵任省委書記。1930年3月20日,穆青在重慶被叛徒出賣被捕,5月犧牲。

1930年5月5日,劉願庵在秘密據點——重慶浩池街39號裕發祥醬園鋪樓上召開省委常委會議時,不幸被叛徒出賣被捕。1930年5月8日,劉願庵等人在巴縣衙門前大壩上高呼口號,壯烈犧牲。

“興隆巷事件”后,四川省委立即決定由張秀熟擔任代理省委書記,繼續領導開展反抗軍閥統治的革命斗爭。但隨后因叛徒出賣,1928年10月1日,張秀熟等27位共產黨和共青團干部被捕。因為張秀熟是四川文化教育界名人,在各界輿論壓力下,張秀熟被判刑獄,直至抗日戰爭爆發時才獲釋,他是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在重慶被捕的五位書記中唯一幸存的一位。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