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五四百年·革命先行者

五四運動與早期的中共黨員

2019年05月06日09:33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五四運動與早期的中共黨員

青年時期的毛澤東。

青年李達。

王盡美。

《湘江評論》創刊號。

文\本刊特約撰稿 陳立超

100年前的中國青年,面對著一個急驟變化的時代。時代提供了表現的機會和舞台,各種西方思潮得以密集傳播,許多先進青年在轟轟烈烈的五四運動中得到鍛煉並不斷成熟。毛澤東、李達、王盡美、陳譚秋,這些在中國共產黨創建時起到重要作用的人物,都是從五四運動實踐中得到鍛煉而成長成熟起來的。五四運動實踐的經歷,提供了一個政治家最早的素質訓練,讓他們最終成為早期中國共產黨的創建人和中國革命的中堅。

A

愛國青年成為

馬克思主義者

在五四運動中,中國先進分子又一次向西方尋找救國救民的真理,介紹和傳播國外的各種新思潮,並從中探求改造中國社會的各種新方案。他們在反復進行分析、實驗、比較和探求后,開始選擇了社會主義的正確道路,為以后中國的發展指明了方向。毛澤東就是其中的先覺者。

五四運動爆發時,開國領袖毛澤東年僅26歲,此時的他從湖南省立第一師范學校畢業不到一年,剛剛結束了北京大學圖書館管理員的工作,返回長沙不久。

五四運動的消息很快震動了全國各地。5月中旬,北京學生聯合會派鄧中夏回湖南聯絡,向毛澤東、何叔衡等介紹了北京學生運動的情況,商量改組現在的湖南學生聯合會,以便發動湖南學生響應北京的愛國運動。據新民學會會員蔣竹如回憶:“5月23日晚上,我正在一師十三班的自習室裡復習功課,忽然毛澤東同志把我叫了出去。並告訴我:北京派來了兩個代表……現在要商量一下怎樣響應北京的學生運動。”5月28日,湖南學生聯合會正式成立。6月3日,在學聯的組織下,長沙20所學校學生統一罷課,並向北京政府提出了拒絕巴黎和約、廢除一切不平等條約等六項要求。

毛澤東一直站在運動的前哨,成為運動的積極組織者和領導者。為了開展湖南的革命運動,提高群眾的政治覺悟,維護他們的革命熱情,也為了發表自己的政見,湖南學生聯合會和毛澤東覺得,在長沙辦一個刊物很有必要。由此,1919年7月14日,《湘江評論》的創刊號出世了。“創刊宣言”由主編毛澤東親自撰寫,用較大一號的字排印,幾乎佔整個第一版的篇幅。這篇文章的立意新穎,熱情奔放。在當時“世界革命”呼聲和“人類解放”運動的影響之下,毛澤東曾寫道:“世界什麼問題最大?吃飯問題最大。什麼力量最強?民眾聯合的力量最強……”

這一時期,毛澤東在《湘江評論》先后發表了許多重要的文章。在《民眾的大聯合》一文中他寫道:俄羅斯打倒貴族,驅逐富人,勞農兩界合立了委辦政府,紅旗軍東馳西突,掃蕩了多少敵人,協約國為之改容,全世界為之震動。8月中旬,《湘江評論》第五期剛剛印出,便遭到湖南督軍張敬堯的查禁,罪名是宣傳“過激主義”,被迫停辦了。湖南學聯也同時被強行解散。毛澤東和學聯的工作人員搬到岳麓山湖南大學籌備處住下,繼續從事革命活動。

1919年底,經過五四運動洗禮的毛澤東第二次來到北京,這次他特意拜訪了李大釗,向他匯報了湖南青年運動的情況。李大釗為進一步引導毛澤東走上馬克思主義道路,特意向他推薦了一批有關共產主義和俄國十月革命的中文書籍。李大釗推薦的這些書,對毛澤東世界觀的轉變產生了極為深刻的影響,促使他樹立起了馬克思主義的信仰。第一次在北京時毛澤東已經接觸到了馬克思主義,此次赴京更堅定了他對這個偉大學說的完全的信仰。從這時起,他就毫不猶豫地、大踏步地走上了馬克思主義的大道。次年,毛澤東就主持創建湖南長沙共產主義小組。他后來在自述中說:“到了1920年夏天,在理論上,而且在某種程度的行動上,我成了一個馬克思主義者了。”

B

掀起宣傳社會主義的浪潮

五四運動還促進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迅速而廣泛的傳播。這是一次影響極為深刻的思想解放運動,開創了中國近代史上思想解放的先河。中國先進的知識分子,沖破了舊思想的羅網,尋找救國救民的新道路,在別的路都走不通的情況下,選擇了馬克思主義。李達就是五四運動中宣傳馬克思主義的先行者。

1919年5月4日,中國共產黨創始人之一李達正在日本留學,這一年他29歲。6月,他得知五四運動的領袖陳獨秀被捕,立即趕寫了《陳獨秀與新思想》一文寄回國內發表。他在文中充滿信心地寫道:“頑固守舊思想的政府能捕得有‘新思想’‘鼓吹新思想’的陳先生一個人,不能捕得許多有‘新思想’‘鼓吹新思想’的人。縱使許多人都給政府捕去,那許多人的‘精神’還是無恙的。”

五四時期,全國掀起了以馬克思主義為主流的社會主義思想運動。李達積極投身到宣傳馬克思主義的運動中,成為著名的馬克思主義宣傳旗手。1919年6月18日和19日,李達在上海《民國日報》副刊《覺悟》上,公開發表了《什麼叫社會主義?》和《社會主義的目的》兩篇文章。文章初步闡述了社會主義的原理,論証了社會主義制度實現的必然性。他指出“社會主義有兩面最鮮明的旗幟,一面是救濟經濟上的不平均,即消滅經濟上的剝削,一面是恢復人類真正平等的狀態”。這兩篇文章引導了許多五四青年投身社會主義運動。

為了及時而系統地在國內傳播馬克思主義,李達還抓緊時間翻譯了大量介紹馬克思主義的書籍。至1920年夏天,他分別翻譯了《唯物史觀解說》《馬克思經濟學說》《社會問題總覽》三本書。這些書籍系統地介紹了馬克思主義哲學、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在1921年5月前后由中華書局正式出版。在當時國內馬克思主義著作非常缺乏,不少先進分子包括某些早期共產主義者還缺乏直接閱讀外文書籍條件的情況下,這三部譯著的出版,對促進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起了重要作用。毛澤東后來在評價李達時說:“你在早期傳播馬克思主義,是起了很大作用的﹔創建中國共產黨,你也做出了很大貢獻……你還是一直堅持在馬克思主義研究和宣傳這塊陣地,這也是很了不起的。”

C

青年學生與工農群眾相結合

五四運動推動了當時一批具有進步思想的青年學生沖出校園,投入到社會活動中去,參與社會改造實踐。大批青年學生脫下校服,融入到群眾中去,在實踐中認識到學生運動與工人運動、農民運動相結合的重要意義。他們中間也涌現出一批具有共產主義思想的先進分子,迅速接受了馬克思主義。

王盡美是中國共產黨創始人之一、中共山東地方黨組織最早的締造者和領導者。1919年時他年僅23歲。五四運動開始后,王盡美和北園分校的同學們參加集會、游行,組織罷課並聯絡濟南其他學校的學生建立反日愛國組織,開展街頭宣傳。他身穿校服,胸前斜披書有“還我河山”大字的白布條,站在群眾中間慷慨陳詞。5月23日,在濟南學生聯合會的組織和領導下,濟南中等以上21所學校舉行總罷課。王盡美還起草了《罷課宣言》。

6月上旬,山東當局為防止學生運動擴大,決定提前放暑假。王盡美等人又組織一師與濟南各校學生開展了抵制日貨斗爭。他們重新調整了學生組織,並組成23人的評議會。學生們號召“不買日貨,不穿洋布,不坐汽車,不乘日本管轄的膠濟鐵路火車”,並分組到城關、商埠和市郊商店稽查日貨。王盡美等人還帶頭在濟南各校成立國貨販賣部。當時,駐濟南日軍和日僑吃的糧食主要靠北園一帶供應。為斷絕日本人的糧食,王盡美等人組織一師與濟南各校學生,聯合北園愛國人士發動北園民眾把通往市區的道口、橋梁全部堵住,切斷了日本人的大米供應。他還親自動筆,寫了一首歌謠:“窮漢白勞動,財主寄生虫。人窮並非命,世道大不公。農民擦亮眼,革命天才明。”

在五四運動中,王盡美深深感到群眾運動的巨大力量。1919年下半年,他作為代表來到北京,接觸到李大釗等中國早期的馬克思主義者。據北京共產主義小組創始人之一羅章龍回憶:我領他到北京大學圖書館、教師和學生宿舍等處轉轉看看,還去看了一些外面來旁聽的學生,同時向他介紹了北京馬克思學說研究會的情況。1920年夏秋之際,王盡美接受了馬克思主義,確立了共產主義信仰,並於1921年春在濟南成立了濟南共產主義小組。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